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做好夯實基礎的大文章

沈保衛

2018年11月30日12:38    來源:刊授黨校

掃黑、除惡、治亂,根本目的就在於強化基層、夯實基礎,鞏固和筑牢我們黨的執政根基。抓好農村基層、基礎工作,關鍵在黨組織,關鍵在黨員干部,關鍵在農村后備力量。


黨的十九大以來,深入開展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這場斗爭事關社會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四個偉大”。廣大黨員干部必須站位要高、認識要清,切實從政治和歷史的高度,不遺余力地做好這篇大文章。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既是產生利益沖突和社會矛盾的“源頭”,也是協調利益關系和疏導社會矛盾的“茬口”。掃黑、除惡、治亂,根本目的就在於強化基層、夯實基礎,鞏固和筑牢我們黨的執政根基。抓好農村基層、基礎工作,關鍵在黨組織,關鍵在黨員干部,關鍵在農村后備力量。

近年來,面對農村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農民群眾的新要求新期待,農村黨員干部后備力量建設面臨著諸多新情況新挑戰。有的地方大量青壯年外出務工,留守的多為“386199(指婦女、兒童、老人)部隊”,可供選擇、儲備、培養的農村后備力量嚴重不足,隻能“矬子裡拔大個”﹔有的地方忽視了黨員干部的成長規律,急於求成,“裝到籃子裡都是菜”,人為降低了后備力量的整體素質﹔有的地方為選而選,“傳幫帶”措施落實不好,缺乏有針對性和個性化的培養培訓,后備力量作用難以發揮﹔有的地方黨員干部待遇低,崗位吸引力不強,影響優秀后備力量成為村干部、村黨組織書記的積極性。

事實証明,農村基層基礎工作與農村后備力量建設息息相關,后備力量選拔培養得好,就能增添黨員隊伍活力和村級班子戰斗力,加快群眾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反之,就會出現黨員老齡化、先鋒作用不突出和村級班子青黃不接、思想僵化等問題,影響農村的改革、發展和穩定。

加強農村后備力量建設,應著力從選、育、管、用四個方面落細落實。

拓寬視野廣泛“選”,選好種子,解決后繼乏人問題。選種子是基礎工作,選好種子才能育好苗子。選拔農村后備力量,必須跳出一畝三分地,撒開大網廣泛選。要拓寬選人用人視野和渠道,按照德才標准和要求,堅持從城鄉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高校畢業生、創新創業者、軍隊復退軍人等各類優秀人才中挑、選、聘、請,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要進一步規范和優化后備力量的選拔程序,充分發揚民主,擴大群眾參與,不斷提高農村后備力量選拔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搭好舞台精心“育”,育好苗子,解決能力不足問題。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切實擔當起育苗者的責任,發掘好、培養好農村后備力量。要依托鄉村各種教育資源,開展經常性培訓活動,不斷提高后備力量的思想政治素質、為民服務意識和工作業務水平。要加強農村后備力量的崗位鍛煉,以農村各項工作為實踐平台,給后備人才交任務、壓擔子,不斷提高他們的實際工作能力。要採取“一對一”或“多對一”的方式,讓黨性強、素質高、有經驗的鄉村黨員干部與后備力量結成對子,手把手地傳幫帶,幫助他們盡快成長。

完善措施從嚴“管”,修好枝杈,解決失控跑偏問題。“好干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對待農村后備力量,同樣是如此。各級黨組織要真心愛護農村后備力量,對他們不僅要悉心培養,還必須從嚴管理、加強教育。要堅持做到思想上勤疏導,工作上常督促,作風上多提醒,紀律上嚴要求,切實幫助農村后備力量查找存在的不足,明確努力的方向,避免行為失范,航向跑偏。

鼓舞干勁放手“用”,人盡其才,解決干勁不足問題。用人貴在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當其時。對優秀農村后備力量,各級黨組織要注重根據他們的成熟程度和農村班子建設的實際需要,及時進行提拔任用,使后備力量經常保持一定的使用率,為他們奉獻農業、發展農村提供施展才華的機會。要建立完善各種激勵保障機制,通過優化農村干部的政治榮譽、工作待遇、生活保障,切實增強農村干部崗位的吸引力,從而把更多優秀人才集聚到農村后備力量隊伍中來,為打牢基層、夯實基礎提供強大的人才支撐和智力支持。這樣才能做好強化基層、夯實基礎的大文章。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