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河北故城

2018年11月29日09: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將走進河北故城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80場活動,將於11月30日走進河北衡水故城縣。本場活動將邀請濟寧市運河研究會會長杜慶生,作題為《弘揚運河文化 踐行核心價值觀》的演講,並就運河研究與保護的相關問題,與觀眾及網友展開互動交流。

杜慶生歷任濟寧市市委副秘書長、市國家保密局黨組書記、市委政研室主任等職。“在濟寧,不論是中心城市建設,還是生態型文化旅游、航運物流的發展,都要考慮到用好運河,發揮運河文化的引領作用。”就是在各種工作、調研期間,杜慶生與運河結緣。2001年,在杜慶生的積極籌備下,濟寧市運河文化研究會成立。研究會成立后,杜慶生和研究會成員一起,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先后提出“孔孟之鄉,運河之都”城市品牌、跨河抱湖展開城市布局、對城區古運河進行綜合治理、實施北水南調“引水入城”工程、抓緊修復“運河之都”標志性建筑河道總督衙門、從突破城區旅游入手建設國際旅游目的地城市等二十幾份推進實施“依河興市”戰略的意見和建議。

2006年,京杭大運河保護與申遺杭州研討會召開,200余位全國政協委員、專家學者、運河沿線21個城市領導會聚一堂,圍繞大運河保護和申報世界遺產等問題進行研討。杜慶生以濟寧市代表團團長的身份參加會議,並在會上提出了關於運河申遺的觀點:從我做起是基礎,全河貫通是關鍵,首要任務是保護,“把運河這份寶貴遺產切實保護好、開發好、利用好,才是我們真正要達到的目的”。運河申遺成功后,杜慶生把關注的重點放在如何做好運河的保護上。經過幾年的探索,他形成對待運河的理念和思路是:“‘利用是最好的保護’。開發利用越充分,就越能做到永續保護與傳承,讓運河能夠在一代又一代的傳承中保持鮮活的生命力。”

在杜慶生看來,運河文化包含憂國憂民、敢於擔當,不避艱險、自強不息,勤奮敬業、鼎力革新等思想特質,以及在順應自然中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人水和諧科學理念,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高度契合。為了讓年輕人對運河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他主編了大型畫冊《中國運河之都——濟寧》和近50期《運河文化研究》會刊,主持策劃並參與了長篇紀實歷史小說《運河風雲》的創作,就運河歷史和運河文脈追蹤、運河文化內涵及其當代價值進行系統闡釋。

這是“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首次走進河北故城縣,杜慶生將結合自身多年的實踐經驗、調研結果、研究心得,帶領人們感知運河文化,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本次活動由故城縣委、故城縣人民政府、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歡迎廣大讀者、網友參與互動,請訪問專題頁面http://topics.gmw.cn/bcjt/(記者李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