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紅土地”再譜新篇章——廣西革命老區發展紀實

2018年11月28日19:0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紅土地”再譜新篇章——廣西革命老區發展紀實

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周年之際,河池至百色高速公路28日正式建成通車,革命老區東蘭、巴馬、鳳山3縣實現通高速目標,交通條件進一步改善。

產業轉型升級推動老區巨變

河池市巴馬瑤族自治縣此前曾因發展礦產冶煉業而造成環境污染。黨的十八大以來,當地堅決關停“三高”企業,立足獨特資源優勢重點發展“長壽養生經濟”。目前,巴馬“世界長壽之鄉”的名聲越來越響亮,接待游客數量從10多年前不足1萬人次增到如今520多萬人次,超過10萬“候鳥人”留居於此。

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巴馬帶來了生態經濟“多點開花”格局。當地的藕粉、野生菌、山茶油、火麻油等被視為“長壽食品”熱銷全國各地。全縣19家飲用水企業中有4家年產值超億元,飲用水行業有5個廣西著名商標。“原因是什麼?水好﹔水為什麼好?因為生態好。”巴馬縣工信局局長李春龍說。

自治區成立初期,河池經濟結構中農業佔比60%以上。改革開放以來,河池市形成了有色金屬、食品加工、電力、繭絲綢、建材等支柱產業。到2017年,全市三次產業結構為21.6:31.5:46.9,第三產業佔GDP比重提高了30.6個百分點。

20世紀70年代,百色發現大型鋁土礦。1991年5月,總投資40多億元的平果鋁一期工程動工。這個當時我國投資最大、技術水平最高的有色金屬項目成為帶動老區經濟發展的龍頭。

經過初期快速發展之后,百色鋁產業“中部塌陷”、產業鏈不完善等問題逐步凸顯。百色市副市長石國懷介紹,近年來,百色利用優勢資源和國家政策支持,積極推進煤電鋁一體化,通過“二次創業”,鋁產業迎來了新一輪快速發展。去年百色市鋁及配套產業產值首次突破千億元,並形成了一體化發展的全產業鏈體系。

凝聚多方力量加快脫貧攻堅步伐

11月,百色“深圳小鎮”陸續迎來入住的易地扶貧搬遷戶。這個將容納約3萬人的小區是粵桂扶貧協作的又一重大項目。從1996年起,廣東廣西兩省區開展多形式、寬領域扶貧協作,在助推廣西老區脫貧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由於自然條件差、經濟基礎弱,老區是廣西貧困人口最多、貧困面最廣、貧困程度最深的地區。近年來,廣西不斷加強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異地扶貧搬遷等工作,調動各方力量推進老區脫貧攻堅。

河池市都安瑤族自治縣是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產業扶貧面臨資金、項目等諸多困難。去年,中國人保財險廣西分公司聯合都安縣及相關龍頭企業啟動“貸牛還牛”項目,形成“貸牛還牛、還牛再貸、循環發展”產業扶貧新模式。目前,全縣已成功扶持8大扶貧產業,共計覆蓋13萬多群眾。

廣西還建立縣級領導包點責任制,推進易地扶貧搬遷。記者在田東縣看到,全縣6個異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項目都有縣領導包點,每棟樓還有“樓長”,負責相關樓棟貧困戶搬遷入住及子女入學、就業創業等后續事宜。

今年8月,位於中越邊境的老區崇左市龍州縣成為廣西首個“摘帽”的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預計今年底,百色市田東縣、河池市天峨縣等老區縣也將脫貧摘帽。

打造開放發展新格局

11月5日,“深圳龍崗—百色靖西龍邦跨境合作產業園”正式揭牌,這是繼與重慶東盟國際物流園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后,今年龍邦口岸又一次拓展與外省區市的合作。

記者在龍邦口岸萬生隆國際商貿物流中心看到,通關系統、邊貿互市區、萬噸級大型冷庫、快速檢測中心等設施齊全而先進。運用“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化運作”模式,現代化的龍邦口岸迅速崛起。近年來,隨著交通基礎設施的完善和一系列國家開放政策的實施,廣西老區正成為改革創新高地,形成開放引領發展的新格局。

2015年,百色群眾率先享受到了高鐵開通帶來的發展機遇。從拓展百色至越南高平的國際客貨運輸線路、開通直達北京的“百色一號”果蔬專列,到推進中越跨境集裝箱直通列車,區域交通樞紐地位的逐步確立正加快推動百色現代農業、商貿物流等產業發展。

首批沿邊開放城市、邊境經濟合作區、綜合保稅區、沿邊金融綜合改革試驗區、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一個又一個國家級開放平台落戶,推動憑祥外向型經濟快速發展。憑祥邊境小額貿易和水果進出口量連續多年位居全國口岸第一,今年上半年口岸加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一倍,通道經濟正加快轉變為口岸經濟。(新華社南寧11月28日電 記者向志強)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