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與企業家賽跑” 當最好“店小二”——山東濰坊高新區創新服務民營企業紀實

2018年11月28日15: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與企業家賽跑” 當最好“店小二”——山東濰坊高新區創新服務民營企業紀實

“與企業家賽跑”“最多跑一次”……近年來,山東濰坊高新區圍繞優化企業尤其是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破除民營企業發展困境,把企業和企業家當成是“自家人”,當好企業“店小二”,不少民營企業從這裡走上更高舞台。

“與企業家賽跑”:服務搶先一步

歌爾股份有限公司扎根於濰坊高新區,從當初的幾十人發展到現在的幾萬人,成長為行業大樹,公司董事長姜濱說,這得益於濰坊高新區“與企業家賽跑”的服務精神。

濰坊市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初寶杰說,與“企業家賽跑”是在項目建設、服務企業、創新發展等方面,凡事想在企業家前面,做在企業家前面,給企業服務提速提效。

濰坊力創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立峰對此感受深刻。這家民營企業在成長期遇到難題,其自主研發的多點電控噴射系統打破了國外壟斷,前景看好,但卻遇到“訂單來了,擴大生產沒地方、資金跟不上”的境況。濰坊高新區得知后,迅速採取措施幫助力創與早已建好的相關產業園對接,很快完成搬遷。有了大廠房的力創,順利按單交產,廠房、擴產、資金問題一並解決。

民營企業最大的問題是融資難、融資貴。山東華滋自動化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被濰坊高新區評為“支持型企業”,一度遭遇資金困難,高新區投融資中心聯合濰坊再擔保公司為華滋解決了第一筆2000萬元的融資擔保,將企業從生死線上拉了回來。

“你找地,我早就騰好﹔你開廠,我早就建好﹔你招人,我早就為你辦好。”初寶杰說,為了給企業對接優質資源,提供政策支持精准服務,濰坊高新區堅持“一切工作項目化”,做到一個項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直至投產達效。

“最多跑一次”:讓民營企業省心

“最近一直提‘最多跑一次’,如今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了,還真是這樣!”近日,濰坊金宏泰置業有限公司開發部部門經理袁金勇,在高新區政務服務中心報上自己的身份証號,就完成了施工手續業務辦理。

“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袁金勇說,以往要不斷提交資料,一個環節出問題可能就得重新來。現在,報個身份証號,工作人員在電子証照庫上可以查到我的身份証等信息,就可以按照正常程序辦理業務。

記者從濰坊高新區信息數據管理局了解,近期高新區在山東省率先編制出台《濰坊高新區第一批電子証照目錄》,將首批88項電子証照入庫,啟用后切實實現企業、群眾辦事“少帶証照、免帶証照”。

濰坊高新區管委會負責人說,為化解堵點,濰坊高新區還推出了“一鏈辦理”,把審批事項整合在一個鏈條中,同步分頭辦理,在限定時間內全部備好、核驗通過后,統一發放所有証照。

“我們首創‘整鏈條’辦理模式,手續辦理並聯推進、壓茬進行,政務服務申請材料壓減33%以上,審批時限提速84%以上,在山東省率先實現‘一次辦好’改革全覆蓋。”濰坊高新區管委會主任宋赤鋒說。

“功成不必在我”:做好引領示范

一個月前,濰坊高新區市場監管局被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批准開展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零見面”改革試點工作。

濰坊高新區市場監管局負責人表示,為企業尤其民營企業服務沒有完成時。下一步將從推行“微注冊”服務、啟用“企業開辦一窗通”系統等措施入手,提升企業登記“零見面”辦理率,實現全程網辦“零見面”政務服務模式。

如何讓高層次人才留下來為民營企業服務?記者了解,濰坊高新區著力樹立人才資源意識,實施城市更新工程,加快建設特色街區,做好醫院、學校等民生保障工作,努力為企業留住人才。

濰坊高新區是山東半島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骨干園區,是濰坊高端產業發展的核心區和引領區。近年來,濰坊高新區正全力打造山東新舊動能轉換引領示范區。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品格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拿出‘與企業家賽跑’的精神,全力跟上搞好服務,幫助民營企業解決廠房、政策、資金等方面的實際困難。”初寶杰說,濰坊高新區將努力在新舊動能轉換上引領示范,走在前列。

(新華社濟南11月28日電 記者趙新兵 張志龍)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