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攜手譜寫中西關系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西班牙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11月28日07: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班牙《阿貝賽報》發表題為《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的署名文章。文章在西班牙各界引起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回顧了兩國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和各領域的合作成果,同時為兩國關系發展規劃了清晰藍圖,雙邊關系發展將迎來更加美好的未來。

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能刊登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對我們報社來說是一份榮譽,”《阿貝賽報》社長貝尼托·魯比多·拉蒙德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總結了兩國的合作成果,同時對未來擴大雙邊合作提出了長遠規劃和具體建議,為兩國關系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正如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引述的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所說“志向遠大方能進步,目光長遠才能前行”,目前西中關系正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相信習主席此次訪問必將開啟兩國合作的新篇章。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伙伴,願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用好各類合作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並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范圍內實現互利共贏。瓦倫西亞港務局媒體部主管文森特對此深表贊同,他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具有重要意義,不僅將促進西中經貿往來,而且也為西班牙進一步開拓全球市場創造了新機會。作為地中海西岸的重要港口,目前瓦倫西亞港已經成為西中經貿往來的重要通道,與中國的聯系正在不斷深化。瓦倫西亞港願意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與中國在更大范圍實現互利共贏。

西班牙IE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菲利克斯·巴爾迪維索對記者表示,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對兩國經貿領域的合作提出了具體的建議,對兩國未來拓展經貿聯系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西中雙邊經貿關系穩步推進,雙邊貿易額有了顯著增長,但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間。西中兩國應進一步加強經貿聯系和合作,為兩國關系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西班牙財經媒體《五日報》主編米格爾·希梅內斯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經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近年來,中國政府日益重視創新,科技創新水平不斷提高,該報對中國的報道也越來越多。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加強先進制造業、信息產業、綠色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這對西中經濟和科技合作無疑是一個好消息,將為兩國經貿合作培育新的增長點,實現互利共贏。

推動西中兩國文化的交流互鑒

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中專門提到了西班牙知名漢學家阿莉西亞·雷林科。自上世紀90年代起,雷林科先后將《竇娥冤》《西廂記》《牡丹亭》《趙氏孤兒》《文心雕龍》等中國名著翻譯推介給西班牙讀者,將中國語言文化之美傳遞到西班牙。雷林科對記者表示,西班牙和中國有著悠久的友好交往歷史,西班牙人龐迪我、高母羨等都是西中文化交往的友好使者。自己最早開始從事中國文學翻譯工作也是希望與更多的西班牙讀者分享中國文學之美。她認為,近年來,隨著西中兩國關系越來越緊密,兩國間語言、教育和文化等領域合作也更加密切,孔子學院、塞萬提斯學院等在推動兩國人文交流領域發揮了重要作用,但兩國間交流仍存在巨大的發展潛力和空間。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厚植雙邊關系民意基礎。這讓她感到非常振奮,她認為這將進一步推動西中兩國文化的交流互鑒,深化兩國人民的友誼。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中國開放的步伐越來越快,這不僅促進了中國與世界其他國家的經貿聯系,也推動了人文領域的交流不斷拓展深化。”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院長博內特表示,習主席的訪問無疑將為擴大西中兩國間的合作提供新的機遇,促進各自文化在對方國家的傳播和影響。    

巴爾迪維索表示,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思潮不斷抬頭,世界面臨不確定性,中國和西班牙都是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的維護者和捍衛者。習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到,西班牙是歐盟重要國家,也是中方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和好伙伴。雙方未來可以進一步加強國際合作,密切在國際組織的對話、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配合與協調,西班牙可以在推動歐中關系發展過程中發揮建設性作用。

(人民網馬德裡11月27日電  記者姜波、葉琦、劉旭霞、黃發紅、白陽、韓曉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8日 03 版)

(責編:謝倩、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