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朋友圈”·駐華大使訪談錄)

“西中兩國關系將進一步深化”——訪西班牙駐華大使德斯卡利亞爾

記者  王新萍  李應齊

2018年11月28日07: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應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邀請,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訪問西班牙,“這是兩國間關系密切的體現,也預示著未來西中兩國關系將進一步深化”。西班牙駐華大使拉法埃爾·德斯卡利亞爾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評價。

“西班牙方面為習近平主席的國事訪問行程做了特殊安排,希望通過加強兩國高層互訪,推動兩國在政治、經濟、教育以及應對氣候變化等領域的合作。”德斯卡利亞爾表示。

中國和西班牙,相知相熟的國度。葡萄酒、火腿、海鮮飯,弗拉門戈舞、斗牛以及足球俱樂部皇家馬德裡、巴塞羅那……中國人如數家珍。德斯卡利亞爾辦公室的書桌上擺放的古老地圖,好似還在訴說兩國關系更久遠的故事。16世紀,西班牙參與的跨太平洋貿易,在從中國福建駛出的大帆船上載滿東方絲綢、瓷器、香料等,經菲律賓馬尼拉,源源不斷運往墨西哥阿卡普爾科港。在德斯卡利亞爾看來,這條太平洋海上絲綢之路已是經濟全球化開端的一個証明。

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西班牙積極響應。西班牙是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創始成員之一。如今,連接“世界超市”義烏和歐洲最大小商品集散地馬德裡的中歐班列“義新歐”運營已滿4年,因為“義新歐”的開通,西班牙產品向義烏的出口額從2014年的不足160萬美元增長至2017年的1010.56萬美元。

過去幾年,西班牙電信牽手中國華為,中石化與西班牙聯合技術公司等合作中標科威特國家石油公司新煉油廠項目,豐碩的合作成果讓很多西班牙企業躍躍欲試,西班牙業界甚至建議政府成立部門專門負責“一帶一路”倡議與西班牙發展戰略的對接。“西班牙歡迎‘一帶一路’倡議,西班牙企業願與中國企業探索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攜手開發拉美、非洲、中東等市場。”德斯卡利亞爾坦承,西班牙企業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充滿渴望,希望中國繼續擴大對外開放,為世界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西中兩國雖然相距遙遠,但人民情感相通。和中國朋友打起交道來很容易,因為他們讓我感覺溫暖。”十幾年前,德斯卡利亞爾曾兩次因公訪華,被中國的人文風情與美麗景致深深吸引,后來又特意到中國進行了一次旅行。對於剛就任西班牙駐華大使一職僅一個多月的他來說,北京、上海發生的變化都快讓他不認識了——“中國社會發展迅速,取得的經濟建設成就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有一點沒變,中國很漂亮,而且很安全。”

不久前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西班牙西蒙電氣等49家企業參展,表現搶眼。“參展企業的數量足以說明我們對進博會的濃厚興趣。通過進博會,我們看到了中國不斷擴大開放的努力。中國是外國投資的沃土。”德斯卡利亞爾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說,歐中應該加快投資協定談判,進一步釋放歐中合作潛力。“我們希望中國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為中國帶來繁榮,也為世界帶來利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8日 21 版)

(責編:謝倩、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