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打開煤的“魔方”——“塞外煤海”鄂爾多斯變身現代煤化工領跑者

2018年11月27日13:3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打開煤的“魔方”——“塞外煤海”鄂爾多斯變身現代煤化工領跑者

 烏黑的煤粉送進生產線,24小時后,就變成了清澈的柴油和石腦油等產品。在國家能源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奇幻的變化令人驚嘆。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年產煤6億多噸,佔全國的近1/6,被譽為“塞外煤海”。多年來,這個市堅持不懈走資源轉化之路,初步跳出挖煤賣煤的舊格局,構建起全國最大的現代煤化工產業集群,展現經濟高質量發展新氣象。

煤田轉型“油田”“氣田”

“近期,公司將興建第二、第三條生產線,進一步擴大油品產能。”國能集團鄂爾多斯煤制油分公司副總經理胡慶斌說。

這家公司運營著全球唯一的一條煤炭直接液化工業化生產線。該生產線設計年產柴油、石腦油等產品108萬噸,噸油耗煤約3.5噸,所產柴油的硫含量僅為國V標准的1/10,發熱量等指標也優於普通柴油。

我國富煤、缺油、少氣,發展煤制油、煤制氣等現代煤化工產業,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促進煤炭清潔利用意義重大。近年來,鄂爾多斯市抓住政策機遇,正把一塊塊煤田變成“油田”“氣田”。

當地煤炭巨頭伊泰集團9年前建成的16萬噸/年煤間接制油項目,已擴產到20萬噸,目前正在積極建設200萬噸/年煤間接制油國家示范項目。

黑色的煤變成天然氣,在鄂爾多斯市已非天方夜譚!

一輛輛罐車依次開到裝車台前,加注液化天然氣后駛向遠方……“一期工程投產以來,儲氣罐就沒滿過。”匯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劉建強滿面春風地說。

匯能煤制氣項目是我國第二個煤制天然氣示范項目,3年前,年產4億立方米的一期工程達產,眼下年產16億立方米的二期工程正在加緊施工。

產品變多樣 產業成集群

“石化廠在烯烴市場一統天下的局面,已經被煤化工企業打破。”中天合創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副總工程師胡偉伯抓起一把白色的烯烴顆粒,底氣十足地說。

去年底,鄂爾多斯市烏審旗境內的中天合創煤炭深加工示范項目全面投產,總投資500多億元,每年可轉化煤炭800萬噸,生產137萬噸烯烴,目前是全國最大的煤炭化工一體化項目。

作為首批入選國家現代煤化工產業示范區的地區之一,過去幾年裡,落戶鄂爾多斯市的現代煤化工項目不斷增多。

易高(內蒙古)煤化科技公司在鄂爾多斯市興建的24萬噸/年乙二醇項目,今年5月一期工程投產,二期工程也進展順利。其建設的高溫煤焦油提取碳纖維項目,首期年產1萬噸的生產線將於今年底投產。

煤制甲醇、煤制烯烴、煤制乙二醇……目前,鄂爾多斯市的煤化工產品多樣,產業規模不斷擴大,呈多元化、鏈條化、集群化發展態勢。

美國AP公司(空氣化工產品公司)建設空氣分離廠,為項目供應氧氣等氣體﹔江蘇一家企業就地採購原料生產乙二醇……伊泰120萬噸/年精細化學品項目建設以來,吸引了1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業在杭錦旗伊泰工業園落戶。

如今,鄂爾多斯市已經建成各類煤化工產能1500多萬噸,年煤炭轉化量達6500萬噸,產業鏈也在向中下游延伸,大大帶動了當地產業升級提檔、結構優化。

創新發展打造技術高地

早在10多年前,伊泰集團即聯合中科院專家成立中科合成油技術有限公司,自主開發出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高效催化劑,並成功實現產業化。

在相關技術的支撐下,近年來,國家能源集團寧煤400萬噸、潞安180萬噸等百萬噸級煤間接制油項目也相繼投產,標志著我國煤間接制油產業正式跨進百萬噸規模時代。

“近期,公司開發出航空煤油等一系列具有戰略價值的煤基特種、高端油品。第二、第三條生產線建成后,產油率有望提升約10%,參照原油的價格盈虧點也將降到50美元/桶以下。”胡慶斌自豪地說。

據胡慶斌介紹,該公司現已獲得發明專利100多項,煤直接液化核心技術已經獲美國、俄羅斯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專利授權。

“目前,全國隻有5家企業能生產高端聚乙烯,我們就是其中之一。”中天合創能源有限責任公司副總工程師胡偉伯說,項目的核心技術均為自主研發,將有效緩解我國高端聚烯烴產品主要依賴進口的壓力。

動力煤制天然氣、低熱值煤提取石墨烯……“鄂爾多斯市不僅是現代煤化工產業投資窪地,還是我國現代煤化工技術的創新高地。”鄂爾多斯市委書記牛俊雁說。

(新華社呼和浩特11月27日電 記者李仁虎、任會斌)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