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安康 賣資源走向賣品牌

生態友好型產業越辦越火

2018年11月27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網西安11月26日電  (記者王樂文、龔仕建)“茶園管護好,茶葉能從春分採到白露。這青山硒茶賞了咱一口好飯吃。”陝西安康紫陽縣茶農周吉順,每年僅茶葉一項就有四五萬元收入。

漢江是長江最大支流,安康段的年均徑流量達270億立方米。構筑長江經濟帶生態安全屏障,是安康一項重要使命。近幾年安康嚴格施行環保問責制,關停了境內300多家工廠,這讓“老周們”一度為生計愁眉不展。生態環保與經濟發展怎麼兼顧?

“保護不是不發展,保護生態完全可以與富民發展有機統一起來。”安康市委主要負責同志說。

抓特色,瞄准“硒”字做文章。安康將生態富硒產業作為全市生態友好型的龍頭產業。去年,安康包裝飲用水企業完成“富硒水”總產值26.4億元,連續3年以40%增速增長。從2011年開始,安康富硒食品產業一直保持30%左右的超高速增長,去年全市富硒食品實現產值396.73億元。

產品賣得好,品牌是法寶。為做大“富硒”特色產業,安康近年加大品牌整合力度,統一申請注冊“安康富硒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按照“地域品牌+企業商標”模式管理,茶企市場營銷能力和產品市場佔有率明顯提高。為讓“硒水長流”,安康還建立全流程標准化體系,打造公共品牌,以地理標志保護戰略確保高質量發展,“生態安康”已成為安康城市名片,實現了從“賣資源”到“賣品牌”的轉型升級。

截至目前,安康經濟增速連續13個季度領跑陝西,生態友好型產業的引領性、決定性、支撐性作用得到有效發揮。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7日 01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