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中宣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部署開展首個“憲法宣傳周”活動

2018年11月27日09:3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部署開展首個“憲法宣傳周”活動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個國家憲法日,也將迎來第一個“憲法宣傳周”。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深入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憲法的部署,推動憲法宣傳教育形成熱潮,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日前聯合發出通知,部署開展2018年“憲法宣傳周”活動。

通知指出,開展2018年“憲法宣傳周”活動,要以領導干部為重點對象,以第五次憲法修正案為重點內容,在今年全年學習的基礎上,以第五個國家憲法日為契機,在全國范圍內集中一段時間,廣泛開展憲法學習宣傳教育,大力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更好地發揮憲法在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的重大作用。

通知指出,2018年“憲法宣傳周”活動的主題是: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今年國家憲法日集中宣傳活動從2018年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其中,“憲法宣傳周”從2018年12月2日持續至12月8日。

通知要求,要重點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憲法學習教育。全面落實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司法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印發的《關於完善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的意見》,推動國家工作人員帶頭學習憲法、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把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作為“憲法宣傳周”的首要政治任務,運用多種方式,加大學習宣傳力度,加強教育培訓,使之入腦入心,增強各級領導干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提升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的能力。

通知要求,要堅持憲法教育從娃娃抓起,全面落實教育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公室印發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綱》,廣泛深入開展青少年憲法教育,讓憲法法治精神在青少年頭腦中扎根。

通知要求,要採取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廣泛開展憲法宣傳進企業、進農村、進機關、進校園、進社區、進軍營、進網絡等活動,推動憲法宣傳社會面全覆蓋,推動憲法精神進基層,使憲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眾。

通知要求,要服務對外開放和共建“一帶一路”,創新對外宣傳方式,加強對外憲法宣傳,講好中國憲法故事,積極向國際社會展示我國憲法和法治建設成就,樹立法治國家良好形象。(記者靳昊)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