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廈門:打造“海絲”與“陸絲”交匯樞紐

2018年11月26日11:1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廈門:打造“海絲”與“陸絲”交匯樞紐

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上,85輛來自福建廈門的金龍公交和團體客車作為中國援助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會議用車,身披大會標識,來回穿梭於會場,成為莫爾茲比港閃亮的中國元素。

從埃及開羅街頭隨處可見的金龍輕客,到玻利維亞的城市公交系統﹔從沙特的中小學校車,到泰國景區旅游巴士,廈門金龍客車已出口到136個國家和地區,成為在“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布局最完善的中國客車企業。今年7月,隨著全球首款L4級自動駕駛巴士金龍“阿波龍”第100台量產下線,無人駕駛車的外銷業務也將同步推進。

“‘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們發展海外市場帶來了重要機遇。”金龍客車海外營銷總監謝衛國信心十足地表示,今年金龍客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的年度目標是增長25%。

“金龍”出海正是廈門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擴大合作空間的生動寫照。位於“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的廈門,正在努力打造一條聯通“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匯樞紐,建設互聯互通的經濟走廊。

每逢周四和周日,中歐(廈門)班列就准時從海滄自貿園區出發,滿載著貨物一路向北,在新疆阿拉山口出境,駛向歐洲大陸。運營三年來,班列已開通廈門至波蘭羅茲、德國漢堡、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俄羅斯莫斯科、匈牙利布達佩斯等5條國際線路,通達10個國家,累計發運291列。同時,它還是國內第一條中歐“安智貿”鐵路試點,全程實現中歐海關數據交換、監管互認。

這條始發於“海絲”核心區的中歐班列還通過海鐵聯運的方式,延伸至台灣地區和東南亞,輻射“海絲”沿線,成為一條跨越海峽、橫貫亞歐大陸的物流新通道。“通過這種聯運方式,可以為台灣企業和東南亞地區貨物走向歐洲市場提供便捷通道。”廈門中歐班列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林尚勇說。

打造連接兩條“絲路”的樞紐節點,讓“海絲”和“陸絲”在此交匯對接,廈門描繪出一幅對外開放的新藍圖:從2016年開通第一條“海絲”航線開始,如今廈門港有52條航線途經“一帶一路”沿線,與1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38座港口有航務往來﹔“海絲”沿線16個國家和地區在廈門自貿片區開立73個人民幣代理清算賬戶,跨境人民幣業務結算量達574億元人民幣﹔更多廈門企業正沿著絲路“走出去”,象嶼集團投資120億元建設印尼不鏽鋼冶煉項目,新高綿農業公司投資9000萬美元建設“柬埔寨廈門現代農業產業園區”。

經貿共贏共建,交流共融共通,廈門正加速形成深入融合、互利合作的絲路開放新格局。

(新華社福州11月26日電 記者李慧穎、黃鵬飛)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