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一江清流向京冀 桑干河“復活”了

2018年11月26日08:25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原標題:一江清流向京冀

70年前,著名作家丁玲寫下長篇小說《太陽照在桑干河上》,讓桑干河名揚全國。然而,近年來,斷流、污染時刻威脅著這條京津冀地區重要的水源通道。日前,記者走訪桑干河部分河段看到,河水復流了,污染治理了,桑干河“復活”了。

“牽手”黃河:重現桑干河美景

桑干河是永定河的上游,發源於山西省管涔山。多年來,桑干河河水幾近斷流。人們戲稱,“太陽照在桑干河床上”。

如今,在朔州市萬家寨引黃工程北干線的一號隧洞,黃河水奔流而出,經支流七裡河注入桑干河,流向河北、北京。

“短短一年間,桑干河生態補水量達到了六七千萬立方米,現在的桑干河常年流水嘩啦啦。”朔州市水務局副局長陳江斌說。

2017年夏天,山西省啟動永定河上游桑干河生態補水作業,黃河與永定河實現首次“牽手”,這對解除永定河流域干涸缺水狀況、為永定河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山西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永定河主要河段年均干涸121天,年均斷流316天,生態系統退化嚴重,“生態補水可以滿足桑干河沿線群眾的工農業和生活需求,可以補充地下水,還能補充整個永定河流域生態用水。”

而今,不少地方已經重現桑干夕陽、鳥鳴濕地的美景。朔州市山陰縣水利局副局長崔建新說:“補水后,當地河段的水面達到200多米寬。20世紀80年代消失的10多種水鳥又回來了。”

“清河行動”:一江清流向京冀

今年6月起,在引黃工程北干線一號隧洞周邊數公裡范圍內,19家小煤場相繼被關停,涉及資產達兩三億元。

當地鄉鎮干部相貴成領著記者在這條山溝裡邊走邊說:“小煤場的污水不經處理就沿著溝流到河道裡,匯入千辛萬苦引來的黃河水。到了下雨天,河水都成了黑水,非治理不可。”

治理小煤場的行動是整個桑干河清理行動的一部分。今年6月起,作為引黃入桑工程源頭和桑干河重要源頭之一的朔州市,實施了包含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違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處理能力、加強工業企業監管等多項措施的“清河行動”。

“多年來,桑干河流域治理一直在進行。但引黃入桑后桑干河全年流水,直達京冀,必須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朔州市委書記陳振亮說。

清河行動中,當地按照“縣區包段、單位包片、領導挂帥、干部參與”的工作責任制。在清理小煤場的行動中,一位區委書記跑到一線做群眾工作,一連幾天,嘴唇上了火。

“朔州市內桑干河干流有179公裡。全市已經投入約3億元進行治理,關掉排污口70多個,關停違法企業45家。目前基本實現了干流河道零垃圾、零違建。”朔州市西山引黃灌溉管理局局長楊成清說。

注重“潛績”:河流“倒映”政績觀

朔州以煤炭立市,多年來煤炭經濟佔據重頭。把治理河流生態作為頭等大事,多年來還是頭一回。

今年,朔州市神頭泉附近的群眾享受了一個干淨清爽之夏。神頭泉泉域是山西省十九大泉群之一,也是桑干河的水源地之一。去年以來,當地政府把神頭泉附近積攢多年的垃圾清除,並疏通了部分河道,建成了濕地公園。

神頭泉煥然一新,夏夜,濕地公園噴泉上放起水幕電影,周邊群眾紛紛趕來乘涼。神頭鎮黨委書記郝雲感慨地說:“政績不能隻看經濟數字的增長,還要看老百姓的笑臉。”

“干部要擺正政績觀。生態建設投入大、見效慢,是潛績,但是利在長遠,事關群眾的獲得感。所以,在重視經濟發展的同時,更要重視生態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陳振亮說。

(新華社太原11月25日電 記者王井懷)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