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追記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民警肖俊京:燃燒生命鑄就時代警魂

2018年11月26日09:1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燃燒生命鑄就時代警魂

老肖走了。

這個案件“狂人”,帶著對未竟事業的牽挂、對家人未完成的承諾、對公安戰友的依依不舍,走得太突然,走得靜悄悄。

老肖犧牲在千裡之外的哈爾濱。10月31日,已在雲南連續出差15天的老肖剛回隊裡,就和戰友馬不停蹄趕往哈爾濱執行抓捕任務。11月1日上午,老肖被發現倒在旅館的洗手池旁,沒有了呼吸。“你不知道他頭一天晚上吃的什麼,”一同出差的民警邊子琦隻要想到這個場景就止不住眼淚,“他就吃了半塊面包,一直在說案子,案子沒破,他牽腸挂肚。”

天生就是搞案子的人

老肖名叫肖俊京,生前系北京市公安局豐台分局經濟犯罪偵查大隊民警。

肖俊京與刑事偵查工作有緣。1996年,32歲的肖俊京從派出所調入刑警,進入經濟犯罪偵查隊工作。

認識老肖的人都知道這是個案件“狂人”,三句話准提案子。“老肖說案子時眼中有光,單刀直入,都是干貨,他天生就是搞案子的人,”豐台公安分局刑偵支隊中隊長馬德鵬回憶與老肖共事的時光,著實佩服。

冬夜,豐台南苑發生命案,一家三口被害。老肖帶領偵查員趕去現場的路上,就得知“嫌疑人”被抓了:這家的大女兒雖受重傷但意識清醒,她和凶手搏斗過,指認家裡的一個工人就是嫌疑人。就在大家都以為案子即將告破的時候,老肖提出異議:“我總覺得哪裡不對勁,‘嫌疑人’口供不對,作案時間也有矛盾點,不能輕信証人証言。”在現場,老肖繼續帶領偵查員在現場提取足跡,分析步態特征,得出和被指認的工人不吻合的結論。

刑偵總隊技術專家的到來印証了老肖的推斷,專家對足跡和身體特征進行分析,得出凶手有點跛的結論,而被指認的工人身體情況正常。最終,偵查員調轉方向,鎖定並最終抓獲真正的嫌疑人。

經偵大隊大隊長康志剛在遇到破案難題時常常給老肖打電話,“聊案子不分時間段,每次都能說半個小時,跟老肖聊完之后,我就有了思路了,有好幾起案子都是這樣破的。”

憑借豐富的偵查經驗和扎實的基本功,肖俊京帶領偵查員先后破獲命案和大要案,立下赫赫戰功。他先后歷任豐台公安分局刑偵支隊探長、副隊長、隊長,親自參與破獲“新宮村殺人案”“冰櫃藏尸案”等上百起大要案。每次面對窮凶極惡的嫌疑人,肖俊京都毫無猶豫,沖鋒在前,從警29年,先后榮立3次個人三等功,6次個人嘉獎。

不要官兒也不追官兒

馬德鵬第一次見到老肖是12年前,那年老肖42歲,而馬德鵬剛參加工作。他對老肖的第一印象是人很精神,“就是有些駝背,穿著一件快掉色的警用背心。”

馬德鵬說的駝背,其實是老肖很多年來一直在忍受的病痛。因長年在基層一線摸爬滾打,肖俊京積勞成疾,患上了強直性脊柱炎,被鑒定為四級殘疾。這種病無法根治,無法久坐久立,要常年飽受折磨。老肖常常夜裡疼得睡不著覺,在屋裡踱來踱去。

2011年,肖俊京因病退出領導崗位,進入檔案管理室。來交卷的民警經常能看到肖俊京躬著背穿梭於林立的檔案櫃間,戴著老花鏡認真核對卷宗。在互聯網普及的當下,一本本由他鉛筆備注的卷宗成為經偵大隊獨特的風景線。自檔案室組建以來,老肖共經手案卷3600余本,批注、退回重組300余本。

而在檔案室,老肖一刻也沒有放棄搞案子的心。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他總是積極請戰,幾乎每個專案組都有他的身影。他平時說得最多的話就是,“這項任務交給我吧”“我身體扛得住,還能干得動”。

轄區發生命案后,嫌疑人基本都會第一時間逃離北京,所以刑事民警出差特別多。老肖在重案隊時,一年有四五個月都在出差,這種節奏在檔案室得到延續。今年1至10月,老肖隨隊出差累計達60余天,足跡遍布祖國大江南北。

經偵大隊政委梁景成跟老肖發過一次脾氣。今年7月,大隊一名探長找到梁景成說,要請老肖一起出趟差,機票已經定了。梁景成一聽就有些不高興,心想老肖真是你們誰想用就用啊。

梁景成說:“肖哥身體不好,前段出差剛回來,不能再讓他去。”話音未落,老肖推門而入:“政委,我身體沒問題,我跟他們去!”梁景成當時就生氣了,他沖著老肖和探長發火:“誰叫你你就去,你身體能行嗎?你們以后再讓老肖出差必須經我同意!”

這趟差一去就是46天,肖俊京帶領偵查員不僅摸清了線索,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窩點,還配合后續趕到的偵查員一舉打掉了5人詐騙團伙。

“肖哥40多歲才當上隊長,他在副隊長崗位上代理隊長四五年,期間從無任何怨言。他這個人,不要官兒不追官兒,不推活兒不躲活兒,不甩片兒湯話,三觀極正,從未說出過一句負能量的話。”梁景成這樣評價老肖。

他選擇最繁重擔子挑

同事們都說老肖是重案組的“魂”,他有著刑警的“死磕”精神,案子再難都不放棄。他辦案講究細致地訊問、靈活地運用線索,也樂於接受新鮮事物。

馬德鵬回憶,十幾年前,老肖就有視頻偵查意識。當年,豐台方庄發生搶劫殺人案,老肖就指導偵查員開展視頻追蹤,通過一點點觀看視頻,愣是把嫌疑人從南三環的方庄追到了北五環外的天通苑。馬德鵬說,時至今日,作為老肖帶過的兄弟,甚至是自己又帶的兄弟,在追視頻時都能顯出那麼一股“軸勁兒”,“這都是老肖當年教給我們的。”

雷厲風行、風風火火,是他的辦事風格﹔不寒暄、不鋪墊、不拐彎,是他的說話風格﹔隻講別人,沒有自己,是他的待人之道。從警29年,肖俊京工作崗位發生過多次變化,歷任刑警探長、重案隊長、派出所長,也干過片兒警、檔案員、偵查員。“他干過這麼多崗位,肯定知道哪個比較輕鬆一些,但他選擇了最艱難的路去走,最繁重的擔子去挑。”青塔派出所所長李會強說,重案刑警很苦,但老肖一心扑在這上面。

一邊面對窮凶極惡的歹徒,一邊面對悲痛至極的被害人家屬,磕下每起案子,老肖都無愧於刑警精神:他有情懷,有智慧,有膽識。

梁景成始終不肯接受老肖走了,他甚至后悔到有些迷信,“東北老肖最熟,但也許真不該讓他再去那裡辦案,”梁景成回憶,今年8月,老肖和自己去黑龍江出了一趟差,偵辦一起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案。忙碌了一天,查賬、調取証據工作都很順利,但坐電梯的時候發生了意外。“直梯莫名從二樓掉下了一樓,我嚇出一身冷汗,但老肖卻說沒事,他說我們是正義的化身,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梁景成到現在仍認為這是一個不好的預兆,“老肖總說自己對東北人熟地熟,去過太多太多次,辦了太多太多案,卻最終犧牲在了那裡。”

“很小的時候,父親帶我去過重案隊,看到牆上挂著照片,他說挂上的都是犧牲的,自己能熬到退休就是勝利。快要退休了,他卻把自己給挂上了,”老肖的兒子流著淚訴說對父親的思念,語氣中也帶著些許責怪,“父親總說中國沒有他沒去過的地方,但他一次也沒帶我媽出去過,我媽從未離開過北京。這次去哈爾濱之前,我們三人難得在飯店吃了飯,他說回來就帶母親去蘇州,在飯桌上把火車票都買好了,但卻再也沒有機會了。”(記者 張雪泓)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