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堅定信念抓黨建 勤勉實干創佳績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交通警察支隊

2018年11月26日13:34    來源:先鋒

成都市公安局天府新區分局交通警察支隊結合“最強黨支部”創建目標,抓黨建突出中心,兼顧重心,牽好“牛鼻子”,從做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入手,增強黨員意識,以上率下,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認真解決人民群眾最期盼、最關心的實際問題,努力打造具有忠誠責任擔當的交警隊伍。

強基固本,抓好最強黨支部創建工作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支隊黨總支深刻認識到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重在強化思想意識,關鍵在抓落實。為提升組織力,突出政治功能,支隊黨總支從強化組織領導,優化組織設置,增強黨員意識,發揮模范作用,增添活力入手,打造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一是結合主體責任清單,多次召開總支擴大會專題研究部署創建工作,找准切入點,突出特色亮點。二是完成黨總支和所屬八個黨支部的換屆選舉,筑牢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同時,完成了總支114名黨員檔案清理工作,做到了黨員的教育管理全覆蓋。三是為做到支部強起來、黨員動起來,支隊黨總支以上率下,要求黨員“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沖得出來”,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引領示范作用。四是不斷增添黨組織的戰斗活力,結合“最強黨支部如何建”“服務天府新區建設如何干”等主題開展大走訪、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更新理念,創新方式,提升效能,取得各項目標在區(市)縣排名前列的佳績,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進一步增強,不少民警、輔警主動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支隊黨總支在嚴把質量關的基礎上,又先后發展了5名民警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提升形象,打造作風過硬的交警隊伍

隻有過硬的隊伍,才能實現一流的業績。抓隊伍建設,支隊黨總支堅持政治建警,從嚴治警,以黨建帶隊建,呈現出隊伍管理全覆蓋、整體素質大提升、執勤執法規范化、隊伍活力不斷增強的可喜局面。

強化政治建警,夯實素質強警的基石。支隊黨總支一方面以從嚴治警為主線,不斷強化政治建設,完善制度建設,執行制度不留“暗門”,不開“天窗”,2018年支隊召開隊伍分析研判會 3次,開展廉政談話2次,警示教育談話17次,組織播放警示教育片17次,隊伍無違法違紀發生。另一方面從素質提高和思想轉變入手,通過技能培訓,不斷提高民警、輔警的能力和水平﹔為提升執法規范化管理,支隊黨總支完成了三個大隊執法辦案區的規范化建設,為民警購配了移動警務終端,並加大對執法質量考評力度,2018年支隊未發生有效行政復議。同時,為發揮黨員帶頭模范作用,支隊黨總支通過深入挖掘和打造黨員先進典型人物,展現支隊爭創“最強黨支部”的動人風採,形成黨員輻射帶動效應。

問題導向,實現死亡交通事故數連續五年下降

針對天府新區成立前死亡交通事故居高不下的管理實際,支隊黨總支堅持問題導向,勇於擔當,以“釘釘子精神”一個接著一個的解決問題,死亡交通事故實現了連續五年下降。

一是根據分析研判,加強對事故隱患點的排查治理力度,建立了交通安全分級管控和源頭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工作責任機制,2018年支隊共排查交通事故隱患191處。二是加大后台對管理薄弱時段重管車輛交通違法的監控和查處,以及對重點車輛引發死亡事故的分析研判。2018年,支隊對轄區內38家重點運輸企業開展安全檢查191次,簽訂安全責任書160余份,下發《整改通知書》58份,抄告63份,約談重點駕駛員900余人。三是加大對交通違法的懲處力度,2018年截至11月1日,支隊查處飲酒駕駛2250件,醉駕124件,毒駕16件,其它交通違法共計77607件。四是推進“互聯網+交通管理”,大力推廣“蓉e行”,發布交通安全知識,積極倡導群眾參與交通違法的治理。

主動服務加快新區交管工作提檔升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為實現國家級新區交管工作的提檔升級,支隊黨總支高點站位,科學謀劃,加快和優化智能交通建設,使之更貼近實用性和實戰性。

支隊黨總支積極探索適應科學城、國際會展中心等重大項目建設和服務的交管新模式。一是優化交通主要轉換路口的組織規劃。二是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和建設速度,實現了交安基礎設施從無到有的轉變,自天府新區成立以來,已完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經費使用1億5千余萬元,更換交通隔離欄54879.1米,新增和改造信號燈路口246個、交通標志1801面,施劃交通標線337541.66平方米,開通電子眼326套。三是將“嚴管街”由10條增加到12條,完善配套設施180處,通過增設電子眼違停抓拍設備25個,實現“人機”執法共同管控。四是深化“放管服”服務,將車管服務窗口延伸到派出所,同時,推廣實施交通事故處理和“三快”模式改革,打通便民服務“最后一公裡”。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今后,支隊黨總支將緊緊圍繞服務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建設的大局,立足本職,不斷創新,通過加快推進交通管理的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努力為公園城市營造更加安全和諧有序的交通環境,最大限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公園城市建設助力添勁。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