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強基層 聚民心

《先鋒》編輯部

2018年11月26日13:25    來源:先鋒

10月29日,成都召開全市組織工作會議,提出要打造“講政治、懂城市、會經濟、善治理”干部隊伍,為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提供堅強保証。會上,成都高新區、武侯區、青白江區、邛崍市、市建委、成都軌道交通集團就聚焦新時代新使命新任務,如何抓好強基層聚民心、選干部配班子、建隊伍聚人才等工作作交流發言。

成都高新區

圍繞“三個著力點” 推進年輕干部培養使用

近年來,成都高新區緊緊圍繞內培外引、品牌培訓、機制創新三個方面,通過大力實施年輕干部培養“活水計劃”,鍛造了一支“學歷高、素質優、活力強”的干事創業新生力量,有效盤活了各級干部資源,為成都高新區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全力助推成都市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提供了有力的干部隊伍支撐。

一是著力內培外引夯實基礎支撐。著眼於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主導產業發展需要和公園城市建設、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等重點工作推進需求,創新實施了“三個一批”選人用人計劃,通過精准定位干部需求、科學制定招引計劃、內部挖潛拓寬選拔視野的內培外引補齊了年輕干部數量,有效提升了人員總體質量。二是著力品牌培訓強化源頭培養。為全面提升年輕干部各項專業能力,通過實施“年輕干部培英計劃”,即通過實施“導師計劃”“育英計劃”和“礪劍計劃”,緊緊圍繞市委確定的“產業振興崛起、人才優先發展、生活城市建設”三件大事,有效建立了“全覆蓋、多層次、精准化”的年輕干部能力培養體系。三是著力機制創新激發全體活力。為全面調動全區年輕干部工作激情,通過實施“打破身份障礙,打破職級束縛,打破年齡局限”的全員聘用人事制度改革,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了平等的機會與舞台,全面激發了全區各類人員,特別是廣大優秀年輕干部干事創業活力。

武侯區

做實黨建引領縱深推進社區發展治理

武侯區按照全市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大會部署和“全面落實年”要求,始終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全面加強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縱深推進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為美麗宜居公園城市建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一是加強黨的領導,提升引領能力。對表市委“1+6+N”政策體系,明確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時間表、路線圖,強化統籌謀劃。深入開展組織覆蓋“織密行動”,不斷擴大黨組織有效覆蓋。健全區、街道、社區三級責任體系,明確責任清單、任務清單和問題清單,突出嚴督實導。二是聚焦集中攻堅,助力五大行動。圍繞“五個基本”,把示范社區建設與“五大行動”結合起來,打造高水平示范社區。深化完善“一核三治、共建共享”基層治理機制,構建起以社區黨組織為核心,自治為基礎、法治為根本、德治為支撐的新型基層治理體系。實施社區后備干部孵化行動,創新“理論培訓+實地調訓+導師點訓+項目實施”模式等創新加強骨干隊伍建設。三是聚焦人民為中心,彰顯政治功能。建立群眾需求、轄區資源和服務項目“三張清單”,整合條塊資源提升服務質效。深入推進社會組織和黨組織“雙孵化”,引導多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積極構建社區公益生態圈,為社區可持續發展注入了“源頭活水”。

青白江區

激勵干部“敢想善謀、勇為爭先”

青白江區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省委市委全會精神,緊緊扭住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以思想教育引領擔當、以履職管理壓實擔當、以獎懲分明激勵擔當,鍛造“雷厲風行、真抓實干”的作風,推動干部“隻為干成事想辦法、不為不干事找理由”,著力形成“敢想、善謀、勇為、爭先”的濃厚氛圍。

一是強化“人人講擔當、重實干”的自覺。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分層分級抓好干部思想教育,通過干部站位境界的提高強化擔當作為的自覺。以新思想武裝頭腦,以大學習解放思想,以強黨性凝心聚力。堅持“系統學習新思想、分類研究新思想、對表貫徹新思想”工作范式,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定落實“要強化網絡和拓展網絡,利用蓉歐快鐵這張名片,打造蓉歐樞紐”的重大指示,站在“事關成都在全省乃至全國的話語權”的高度謀篇布局,確定“內陸亞歐門戶、國際化青白江”的發展定位,構建“一港三城六個特色小鎮”的空間格局。圍繞“進入中心城區的青白江應該怎麼干”“國際鐵路港應該擔負怎樣的歷史使命”“作為新時代的青白江干部應該有怎樣的擔當作為”等主題,通過專題培訓、專家講座、主題論壇,組織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提高戰略思維能力,厚積擔當底氣。

二是壓實“個個有擔當、謀實事”的職責。堅持干部干事責任明、任務清,構建有清單、有機制、有考核的履職管理體系,以清單壓實擔當,領導帶頭擔當,考核促進擔當的形式,推動干部養成高標准工作習慣。

三是鮮明“獎懲看擔當、憑實績”的導向。堅持工作優劣有評價、有獎懲,注重發揮選人用人導向作用,讓真干假干不一樣、干多干少不一樣、干好干壞不一樣。形成讓有為者有位,讓無為者讓位,為擔當者擔當的良好工作氛圍和環境。

邛崍市

推進人才共享 助力轉型發展

今年以來,邛崍市深入踐行“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觀,以“周末磁場”計劃為抓手,積極打破時間空間、身份戶籍、人事關系等因素的硬約束,充分發揮機制創新、生態資源、歷史文化等因素的軟實力,大力開展柔性引才引智工作,為高質量建設現代化“精美—邛崍”提供智力支撐。

一是注重圍繞發展需求,實現才智精准引進。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食品飲料、文博創意、現代農業六大產業領域和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突出目標導向,主動梳理、精准研判、高效整合人才需求信息,通過發布柔性引才需求清單,繪制人才尋訪導航地圖,上線人才交互信息系統,靶向引進高端人才智力。

二是注重搭建平台載體,拓寬才智來源渠道。突出實用導向,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為引進高端人才和智力提供有力支撐。依托引進“153”重大項目,創建流動科研共同體﹔創建“人才雙聘”平台、通過“雙聘制”實現專家人才資源共享﹔創建人才項目發布平台,訂購專家人才的技術創新、課題研究、工藝改造等智力服務。

三是注重激發人才效能,推動才智就地轉化。突出結果導向,最大程度釋放人才能效,促進人才智力共享、成果共享、利益共享。訂購專家人才的技術創新、課題研究、工藝改造等智力服務,靈活設置N個人才使用崗位﹔高效開發與天府新區、武侯區建立的圈層融合項目,創建2個人才流通大走廊﹔在“鳳凰崍棲”創智匯才論壇中定期舉辦專家人才感知行、產業發展峰會等活動,打造1個人才論壇品牌。

四是注重營造服務環境,增強才智吸附效應。突出服務導向,充分挖掘本地比較優勢,高效整合政府和市場資源,打造專業旅居基地,提供專人貼心服務,發放專屬人才綠卡,設置專項榮譽體系,組建專門經紀團隊,積極營造尊重人才、禮遇人才、服務人才的環境氛圍。

成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

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城鄉建設干部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百年大計。市建委黨組始終把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建設作為事關長遠發展的戰略舉措,不斷改善干部隊伍年齡、學歷、專業結構,堅持“選育管用”並重,努力鍛造一支講政治、懂城市、會經濟、善治理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為推動城鄉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干部隊伍支撐。

一是實施“三個一批”,加強源頭儲備。緊扣中心任務,堅持德才兼備、事業為上、人崗相適、人盡其才,建好高素質專業化干部“蓄水池”,從源頭上嚴把干部“入口關”,通過實施調研發現一批、動態掌握一批、精准引進一批的“三個一批”,著力提升干部隊伍素質和水平。

二是抓好“三大工程”,提升素質能力。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理想信念教育、知識結構改善、能力素質提升貫穿於干部成長全過程。把落實“兩個堅決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把忠誠老實融入干部日常學習教育,把旗幟鮮明講政治的要求融入各項工作中,抓好理想信念強化工程。採取“提前介入+入職培訓+三年跟蹤培養”模式,通過網上交流、課堂教學、實地觀摩相結合等方式,加強專業知識培訓,著力開展知識結構改善工程。堅持多崗錘煉,將輪崗作為剛性制度,注重把干部交流到關鍵崗位進行歷練,實施能力素質提升工程。

三是堅持“三個注重”,激發內生動力。突出嚴管厚愛,讓從嚴管理和正向激勵伴隨干部成長全過程。注重日常監管,構建起抓作風建設、強干部管理、促工作落實的有效機制,強化“有部署、有督辦、有跟蹤、有問責”的“四有”工作推進模式,讓嚴實作風成為干部的自覺習慣﹔注重氛圍營造,營造“標杆引領、爭先創優”的干事創業氛圍﹔注重選拔使用,通過挂職期滿考核、定期回訪等形式深入了解干部的實際表現和工作業績,切實抓好結果運用,在同等條件下優先提拔使用。

成都軌道交通集團

高舉政治旗幟強化黨建引領

軌道集團黨委認真落實全國和省市國企黨建工作會議部署要求,在改革轉型發展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為推動軌道交通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一是突出“政治導向”,強化思想武裝,推動集團立根固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發揮黨委舉旗定向作用,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旗幟鮮明講政治,心無旁騖干事創業。以黨委會、中心組學習會、“三會一課”為主要抓手,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重大決策部署,高頻次抓政治學習﹔先后在井岡山、阿壩、延安等黨性教育基地舉辦“體驗式”培訓班,並率先實現市屬國企“微黨校”挂牌開課,全覆蓋抓黨性鍛煉﹔通過“功勛獎”評選等方式強化文化浸潤,讓“秉持真誠、服務大眾”“以客為尊、用心服務”等理念成為軌道人的價值追求和行動指南,增強干事創業行動自覺,多維度抓文化浸潤。

二是突出“政治功能”,強化組織聯動,推動集團強肌健體。以強化政治功能為根本,構建集團黨委、直屬組織、基層組織“三級聯動”組織體系,全面提升組織力,集團黨委獲評“四川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強化集團黨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功能,提升集團黨委引領力﹔強化直屬組織業務融合功能,結合業務打造出“共建聯控”“融創1+1”“五亮五比”等一批卓有成效的黨建項目,提升直屬組織融合力﹔強化基層組織生產服務功能,通過推廣“黨建工作法”等方式推進標准化建設,提升基層組織服務力。

三是突出“政治標准”,強化人才協同,推動集團提能蓄力。堅持黨管干部、黨管人才,結合“三項制度”改革大力實施人力資源協同建設,擴大干部“蓄水池”,提高人才“含金量”,樹立薪酬“風向標”,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人才隊伍。

四是突出“政治責任”,強化紀律保障,推動集團風清氣正。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筑牢紀律防線,完善管控機制,織密監督網絡,營造健康政治生態。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