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京津冀 清潔取暖再加力

2018年11月25日09: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京津冀 清潔取暖再加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賀勇、朱虹、史自強)這個採暖季,京津冀地區的清潔取暖工作進展如何?本報記者近日在北京、天津、河北實地採訪發現,為打贏藍天保衛戰,三省市措施到位、責任到位,全力以赴做好清潔取暖各項工作。

  一邊將用戶電表箱移到新立的電杆上,一邊進行入戶線的接線,國網北京密雲供電公司的施工人員正在緊張有序地忙碌著。“我們今天主要是完成這個村剩余49戶倒表工作,重新敷設接戶線后進行線路切改,這也是‘煤改電’的最后收尾工作。”不久前,在北京市密雲區太師屯鎮上庄子村,現場施工負責人陳建告訴記者。

  隨著今年“煤改電”工程收官,北京平原地區基本實現“無煤化”。截至今年10月底,北京已完成2279個村庄、85.81萬戶的“煤改清潔能源”任務,其中“煤改電”村庄佔比八成,“煤改氣”村庄佔兩成。

  天津市堅持統籌兼顧溫暖過冬與清潔取暖,因地制宜確定改造技術路線,今年新增20.6萬戶農村居民散煤清潔能源替代。對未實施清潔取暖的,做好無煙型煤招標、生產、供應工作,確保無煙型煤替代全覆蓋。

  與此同時,天津突出抓好煤質監管,監督煤炭經營企業建立購銷台賬,禁止銷售不符合天津煤炭經營使用地方質量標准的劣質煤,今年底前實現散煤實際經營戶清零。天津市環保局大氣處處長楊勇介紹,2017年天津已實現城市居民散煤清零,2019年將實現除山區外全市散煤清零。

  河北省委常委會明確提出,持續用力治理農村散煤,積極穩妥推進“氣代煤”“電代煤”工程,嚴格督查考核問責,打贏打好冬季清潔取暖硬仗。

  “以前,我家裡取暖都是用燃煤鍋爐,夜裡那麼冷,至少得起床兩三次去添煤﹔現在用天然氣取暖,隻需用按鈕設定好溫度,屋子裡就一直很暖和,既方便又干淨。”河北廊坊市香河縣東太平庄村村民王文忠告訴記者,“政府每年還給我們取暖補貼,每立方米天然氣補貼1元錢,算下來花費反而少了!”

  廊坊市是財政部等四部門2017年確定的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首批12個試點城市之一。去年採暖季,包括天津、石家庄、濟南等在內的12個試點城市,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33%,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7%,部分城市的農村地區清潔取暖率已達60%以上,試點效果明顯。今年又有張家口、德州等23個城市成為第二批試點。

  廊坊市燃氣供熱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楊勝偉介紹,全市正對“煤改清潔能源”工程質量安全狀況進行全面排查,及時發現並消除各類質量安全隱患。對暫不具備條件實施“煤改清潔能源”的家庭,由當地政府提前准備電暖器、電熱毯,做好採暖季應急准備。

  京津冀三省市相關負責人均表示,以氣定改,宜氣則氣、宜電則電、宜煤則煤,有多少資源,有多大能力,辦多少事情,不硬壓指標,不搞“一刀切”。“在天然氣正式供暖之前,還可以使用清潔煤採暖。”河北保定市徐水區白塔鋪村村民告訴記者。記者了解到,這個區的“氣代煤”工程已近尾聲,隻有極少部分地區還在施工。

  清潔取暖成效幾何,天然氣供應問題至關重要。京津冀都將天然氣保供擺在突出位置,多措並舉,抓緊抓實。在國家發展改革委11月15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孟瑋的話讓大家心裡有了底:“目前已落實的資源量能夠足額保障民生用氣需求。”同時,國家發改委將加強價格監測,切實維護民生用氣價格穩定。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