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的各項工作

中央統戰部捐助甘肅積石山因病返貧家庭和貧困大學生

2018年11月25日10: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央統戰部捐助甘肅積石山因病返貧家庭和貧困大學生

  中新社甘肅積石山11月24日電 (記者 南如卓瑪 楊艷敏)中央統戰部定點幫扶積石山縣座談會24日舉行,為22戶大病返貧家庭發放了35萬元(人民幣,下同)救助金,為10名貧困大學生發放了10萬元獎學金。

  中新社記者 楊艷敏 攝

  國務院僑辦自1998年定點幫扶積石山縣以來,通過項目扶持、資金援助、產業扶貧和智力扶貧同步推進,20年來共幫助積石山縣落實捐資、引資及捐物折價約1.5億元。2018年共落實各類幫扶資金600.5萬元,實施農村新型住宅及廁所改造等民生、教育、醫療和人才培訓等扶貧項目。

  2018年機構改革實施后,中央統戰部、國務院僑辦一如既往支持和幫扶積石山縣脫貧攻堅。

  吊坪村的大學生郝明月領到1萬元助學金,她告訴記者,這筆錢足夠她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母親身患重病,長期需要父親在身邊照顧,弟弟在打工供我讀書,這錢能減輕我家一整年的負擔。”她說,非常感謝中央統戰部和國僑辦的捐助,感謝好心人,自己一定會努力學習,以優異成績回報這份愛心。

  柳溝鄉斜套村貧困戶馬學林領到2萬元醫療救助金。家裡1歲5個月的女兒患化膿性腦膜炎,前后治療花費21萬多元。“給孩子看病欠了很多錢,這個救助金真的是雪中送炭,我要拿去還債”。他說,自己打工一年也攢不下這麼多錢,“救命之恩”將終生銘記。

  2017年以來,國僑辦在胡林家鄉吊坪村實施勵志獎助學金教育基金項目,對大中專錄取學生、高中以下教育階段貧困學生和品學兼優學生發助學金、獎學金,對優秀老師發放教育教學獎,解決從“上起學”到“上好學”的問題。

  通過20年的幫扶,積石山居民都熟知國僑辦,認為這是“扶真貧、真扶貧”。國僑辦從主任到一般公務員,大家都親切稱積石山為“咱們的積石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譚天星多年來參與了這項定點幫扶的工作,見証了積石山扶貧歷程和發展變化,也見証了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對這裡的深厚感情。

  “這些年來,國僑辦積極助力積石山脫貧攻堅、社會進步、經濟發展,取得明顯成效,積累了一些好的經驗和做法,也有需要改進之處。”譚天星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聚焦貧困人口,落實落實再落實,打贏脫貧攻堅戰,推動積石山美好發展。

  譚天星還提出,將強化政治責任擔當,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工作,牢牢抓住“精准”這一主線,抓細“一戶一策”脫貧計劃。要將扶貧和扶智相結合,通過職業培訓、教育扶貧、技術培訓等方式,幫扶民眾轉變思想觀念,激發內生動力,確保積石山如期高質量脫貧。(完)

(責編:高巍、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