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掃雷兵走的是陰陽道,過的是鬼門關,拔的是虎口牙,用的是繡花針,英雄杜富國面對死神威脅——

“你退后,讓我來!”

記者  蘇銀成

2018年11月25日10: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杜富國(左)和戰友一起設置掃雷爆破筒。
  楊 萌攝

掃雷英雄杜富國面對危險,把生的希望留給他人,把危險留給自己,用血肉之軀擋住了手榴彈爆炸的彈片,守護了戰友的平安。近日,記者走進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聽戰友們講述他那驚魂動魄的故事

“你退后,讓我來!”

這已成為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四隊作業組長、中士杜富國面對死神威脅時的一句“口頭禪”。

時隔1個多月,杜富國的這句話依然在戰士艾岩耳邊回響。面對記者,艾岩的眼眶紅了,哽咽著說:“是他救了我的命呀!”

雲南省麻栗坡縣老山西側壩子雷場,山高坡陡,灌木叢生,本是個風景秀麗的地方,卻處處游蕩著死亡的幽靈。10月11日,杜富國在掃雷行動中發現一枚加重手榴彈,他立即讓同組戰友艾岩退后,獨自上前查明情況。突然,一聲巨響,手榴彈爆炸了,杜富國下意識地向艾岩方向一側身,擋住了爆炸后的沖擊波和彈片。艾岩得救了,自己卻失去了雙手、雙眼。

在醫院裡,戰友們輪流陪護,杜富國從未喊過一聲疼。一天,當戰友帥超離開醫院時,杜富國卻提出一個請求:下次打飯時,多給我點肉和蔬菜,我要多吃點,吃好點,爭取早日康復,早日穿上那套掃雷防護服。

11月20日,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在杜富國的病房內,舉行了一場庄嚴的儀式:掃雷大隊領導宣讀了南部戰區陸軍為掃雷英雄杜富國記一等功的通令。

生與死的抉擇,他選擇了戰友安全

掃雷大隊大隊長陳安游介紹:杜富國1991年11月出生於貴州省遵義市一個小山村,2010年12月入伍,2016年11月入黨。3年來,陽光帥氣的他1000余次蹚過雷場,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處置各類險情20多起,先后獲得嘉獎兩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優秀士官”各一次,榮立一等功一次。

邊境雷患牽動著中央領導的心。2015年6月,雲南掃雷部隊成立,400余名官兵經過4個月的集中骨干集訓和臨戰訓練后,正式開始排雷作業。經過3年艱苦奮戰,共掃除雷區57.6平方公裡,人工搜排出地雷和各種爆炸物19.82萬枚(發)。

數字背后,是掃雷兵與死神較量的碩果,更是向習主席和人民交出的滿意答卷。

雲南邊境雷場,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區,作業區最高坡度達到80度,即使世界上最先進的掃雷設備也派不上用場,隻能人工用探雷器掃、用手排。

在這樣險象環生的雷場,誰多排一顆雷,就多承受一分危險。在馬嘿雷場,戰士唐世杰探到10多枚引信朝下、高度危險的火箭彈。杜富國就讓戰友退到安全地域觀察,獨自上前處理。整整一上午,當10多枚火箭彈被安全排除時,他穿的防護服已被汗水浸透。

在八裡河東山某雷場,班長劉貴濤探到1枚罕見而危險的拋撒雷。沒等劉貴濤命令杜富國撤下時,他就搶先道:“班長,我來吧。”

“他就是這樣,不管與上級還是下級同組作業,都‘強詞奪理’爭著上。”杜富國負傷后,劉貴濤回憶起這些細節,抹著淚說:“他其實是不想讓別人冒險,這早已成了他的習慣。”

練就金剛鑽,誓言與死亡叫板

戰友們都知道,杜富國的微信名叫“雷神”,QQ昵稱叫“征服死亡地帶”。出人意料的是,這位出色的掃雷骨干,竟然是半路出家。

探雷器是掃雷兵的“手中槍”,“學會5分鐘,學精要5年”。為了早日奔赴掃雷場,與死亡幽靈較量,杜富國將各種金屬物埋了排、排了埋,把訓練場的土地翻了個遍。他還和戰友“背靠背”對抗,請別人隨意埋設鐵釘、硬幣、彈片,通過斜放、深埋、混合、纏繞增加難度,以此訓練“聽聲辨物”本領。經年累月,他熟練掌握了10多種地雷的排除法,將探雷器練成了“第三隻手”。

老山地區,地雷、炮彈等爆炸物種類繁多、交織混埋、辨識難度大。“掃雷兵腳一滑,甚至一塊石頭滾過,都可能引爆地雷。”掃雷大隊政委周文春說,官兵們在這樣的雷場作業,“每天走的是陰陽道,過的是鬼門關,拔的是虎口牙,使的是繡花針”。

杜富國的老班長許猛,保存著一張杜富國手捧地雷的照片。這是在馬嘿雷場,杜富國排除的一枚59式反坦克地雷,足有臉盆大小,這也是掃雷四隊排除的第一枚反坦克地雷。

排雷,得像考古挖掘一樣小心翼翼。考古失誤或能彌補,排雷失誤尸骨無存。許猛回憶,杜富國排除這枚地雷時,隻見他用毛刷、排雷鏟輕輕清理浮土,當發現這個大塊頭頂端竟是凹陷時,頓時認定這是一顆精心布設的地雷!

掃雷兵排雷,就是和埋雷人斗智斗勇。地雷頂端凹陷,顯然是埋雷人對地雷進行了力學預壓,達到引爆臨界點。這樣,原本200公斤以上重量才能壓爆的反坦克地雷,步兵一碰就炸,威力巨大。

現場靜得能聽到呼吸,杜富國小心翼翼地清除浮土,解除引信……當他捧出地雷的那一刻,戰友們懸著的心才放下。

生命置之度外,人民永在心中

11月19日清晨,記者來到掃雷四隊任務區老山西側大壩雷場,正巧遇到54歲的麻栗坡縣猛硐鄉鄉民盤金良。提起地雷,盤金良既恨又怕。他說,1993年和2016年,他在草果地做農活時兩次觸雷。沒想到,這次掃雷戰士卻血洒雷場。“他是為了我們負的傷啊!”老人抬起長滿老繭的手不停地抹眼淚。

2015年,杜富國申請到邊境掃雷,父母一直很擔心。三年多來,杜富國從不和家裡多講掃雷的事。杜富國負傷后,他的父親杜俊來到兒子作業雷場,當他聽了鄉親們含淚的講述,這位老黨員愈加明白了兒子這些年經歷了什麼,又為何不願退伍。

杜富國負了重傷,猛硐鄉鄉長盤院華幾度哽咽:猛硐的山林地適合種植茶葉、草果,但全鄉2萬畝茶園,有8000畝在雷區,群眾不敢進去耕種,隻能撂荒。部隊進駐當地掃雷后,已將2/3以上的雷區土地安全地移交給村民耕種,目前已產生經濟效益。“我們與全國人民一道全面實現小康社會的目標有希望了。”

11月18日傍晚,由南部戰區陸軍與麻栗坡縣縣委、縣政府共同舉辦的“讓我來——勇掃雷障為人民”主題文藝晚會在縣禮堂隆重舉行。麻栗坡駐地官兵趕來了,當地群眾趕來了,能容納近千人的禮堂座無虛席。杜富國的父母、妻子應邀出席。

每當舞台背景上出現兒子的身影,杜俊都會含著淚拿起手機拍個不停,也許他是想讓曾經健全的兒子定格在心中。

杜富國妻子王靜說:“我們結婚一年多,兩地分居,離多聚少,他說我是他的‘小公主’,以后我就是他的眼。”此時,舞台背景上閃現出一個鏡頭——在醫院陪護丈夫時,她拉著杜富國的胳膊,一隻手從他袖口裡伸了進去,當她摸到那光禿禿的胳膊那一刻,淚水奪眶而出。

掃雷兵李洋面對記者鏡頭,立即轉過了身。他說:“別拍我呀,我都沒敢告訴父母在這裡掃雷呢,如果在媒體上媽媽看到我,她會哭的。”

杜富國是掃雷兵的驕傲,也是掃雷兵的代表。這群與死神較量的90后掃雷兵,始終把遺憾、愧疚和思念壓在心底,把人民的利益裝在心中。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5日 06 版)

(責編:高巍、黃瑾)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