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開放中國:大門越開越大 道路越走越寬

2018年11月24日15: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開放中國:大門越開越大 道路越走越寬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40年發展的輝煌成就昭示,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也是中國與世界互動共贏的精彩篇章。

進入新時代,中國又推開了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大門。展望未來,新一輪開放不僅助力中國的高質量發展,也將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作出更大貢獻。

開放倒逼改革:破繭成蝶,換來新生

從曾經的技術工人,到現在的企業負責人。年屆60歲的周平虎永遠無法忘記1990年那個夏天,在時代大潮的感召下,周平虎從國企辭職,來到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廣東。懷揣8000元存款,租了間兩米寬的門面,推著自行車……打破鐵飯碗,他開始自己找客戶,推銷旋壓機械設備。

經過數年奮斗,他的生意越來越廣:第一個海外買家,是從阿裡巴巴平台上找來的南非商人﹔第一張大批量訂單,來自溝通五洲四海的廣交會﹔第一個海外技術指導,是從澳大利亞請來的大學教授……

周平虎感慨:“現在,我們研發的機械設備遠銷世界50多個國家。”

“對一個國家而言,開放如同破繭成蝶,雖會經歷一時陣痛,但將換來新生”。周平虎的故事,是中國在開放中學習先進經驗,在開放中促進改革發展的縮影。

回溯40年波瀾壯闊的發展歷程,開放與改革始終結伴同行。從深圳經濟特區的創立到浦東的開發開放,從加入世貿組織到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從經開區、保稅區到自貿區、自貿港……改革與開放形成的合力,推動整個國家在現代化道路上加速追趕、書寫輝煌。

“開放就是改革,寓改革於開放之中,這是40年中國發展的法寶。”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說。2018年3月下旬,我國第一個國際化期貨品種——原油期貨在浦東的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上線交易。鑼聲一響,舉世關注。

原油期貨的設計特點,可用17個字概括:“國際平台、淨價交易、保稅交割、人民幣計價”。字裡行間,處處透著開放的理念。

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副總經理陸豐說,原油期貨推出之前,國家發展改革委、能源局、証監會等牽頭,在期貨市場跨境監管、境外投資者准入、外匯兌換、海關保稅監管等方面發布了一系列配套政策,為“上海油”走向世界、成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貨合約奠定了基礎。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最好的紀念方式是推出力度更大、范圍更廣的改革開放措施——

2018年4月11日,中國人民銀行公布了11項將在今年落地的金融開放措施。

2018年7月10日,上海公布“擴大開放100條”,90%以上的措施年內實施。

2018年7月30日,《北京市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重要舉措的行動計劃》發布,117項舉措務實有力,傳遞出強烈的政策信號。

2018年10月16日,《國務院關於同意設立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批復》正式發布,中國的自貿區增至12個……

從中央到地方,從制造業到服務業,從具體舉措到實施載體——中國用實際行動証明: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

開放激發創新:海納百川,勇立潮頭

位於上海張江科學城的跨國企業聯合孵化平台,最近一年與創業企業的對接很紅火。GE的愛迪生創新工社、博世的汽車智能平台……越來越多的創業者通過這個平台,獲得了技術、資本、市場等資源的注入。

單從面積看,這個2000多平方米的“迷你孵化器”並不惹眼。這裡空間雖小,平台不小,成果更多。比如,一家創業企業發明的物質快速脫水提純技術,已被幾家全球日化巨頭“相中”,用於其天然植物成分化妝品的研制中。

用張江跨國企業聯合孵化平台副總經理楊亮的話說,本土創業企業和跨國公司對接,是一種“蟻象共舞”的模式。跨國公司的資源資本,加上創業者的激情和智慧,在平台上產生化學反應。截至2017年底,平台共計孵化了41個項目,總的市場估值達到30億元。

“搞自主創新,不是閉門造車。要善於以開放的心態,勇於和世界頂級水平對標。”同處張江科學城,微創醫療器械集團董事長常兆華對“開放式創新”感觸頗深。

1998年,常兆華回國創業。2015年,微創研制的“火鷹”心臟支架在歐洲開展大規模臨床試驗,試驗成果於今年9月登上醫學權威刊物《柳葉刀》。常兆華說,歐美是全球醫學最發達的區域。微創希望在“苛刻”的環境下,為國產醫療器械贏得國際醫學界的認可。

從醫療器械到家用電器,再到高科技通信設備,我國改革開放40年在諸多產業上實現跨越式發展,印証了同一個道理:對外開放,是一個學習應用世界先進技術、並不斷創新發展的過程。

從京津冀到長三角,再到粵港澳大灣區,“開放式創新”激發的活力,遍布大江南北、長城內外。

“如今在深圳,不管企業負責人是否高學歷,來自什麼地方,他們的企業一成立,都會想到在國際的產業鏈中去尋找定位。這就是深圳開放和創新的特質。”深圳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吳思康說。

蘋果華南總部、高通深圳創新中心、空客(中國)創新中心……近年來,一系列全球知名企業選擇將創新載體落戶深圳。

與國際高手近距離過招,讓本土企業快速成長。正如吳思康所說:“深圳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新,因改革開放而強。開放對於深圳建設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實在太重要了。”

開放推動共贏: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上海西郊,一片銀色的“四葉草”熠熠生輝,迎接四海賓朋。2018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書寫了國際貿易史上新的華彩篇章。

北歐最大的快消品公司——挪威奧克拉集團參加了首屆進博會。“我們大部分產品第一次進入中國,在進博會上充分感受到中國市場的熱情。集團已決定參加明年的進口博覽會,希望展會的規模再大些。”談到參展收獲,奧克拉大中華區銷售經理趙靜雅喜出望外。

在進博會上“收獲滿滿”的,不止是高品質快消品。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贊比亞的蜂蜜、岡比亞的民族服裝服飾、南蘇丹的手工藝品……這些最不發達國家的特色產品,也在進博會上集中亮相。

通過進博會這樣的國際公共產品,中國實實在在幫助最不發達國家分享發展機遇,參與經濟全球化,攜手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建設。

中國的開放,是全方位的開放。目光由東部轉向西部,內陸的陝西省踏著“一帶一路”倡議的節拍,一路向西開拓,對外合作如火如荼。

沿著陸上絲綢之路,西安愛菊糧油工業集團在哈薩克斯坦投資建起30萬噸的油脂加工廠。“中亞地區糧食生產能力比較充裕。我們的投資不僅解決了當地賣糧難問題,也滿足了國內百姓對高品質糧油的需求。這是典型的合作共贏。”愛菊集團董事長賈合義如是說。

通過向西開放,今年上半年陝西的外貿增速在全國名列前茅。陝西省商務廳副廳長唐宇剛說,中歐班列“長安號”開行以后,開行總量逐年遞增。“陝西裝備制造業的產品,比如寶雞的石油鑽採機械,走進了沿線很多國家。而中亞地區的糧油,通過‘長安號’運到了國內市場。”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在五千年文明史上,中國有過開放包容涵養出的盛唐氣象,也有過閉關鎖國招致的落后與苦難。

站在古絲路起點西安“大唐西市”的規劃圖前,絲綢之路國際總商會主席呂建中娓娓道來:“盛唐時期,世界各地的商品、珠寶、藥材以及宗教文化,通過絲綢之路傳到了西市。

如今,“大唐西市”正在打造國際商旅文化產業項目,陝西自貿區也在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新模式。過去和未來,歷史與現實,在這裡實現了神奇交匯。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今天的中國,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開放自信、擔當作為。今天的世界,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同舟共濟、共贏發展。(新華社北京11月24日電 記者宋振遠、何欣榮、孫奕 參與記者:陳雲富、陳晨、有之炘、周穎、孫飛)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