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重慶大足區:“新農人”孕育“新農業”

2018年11月23日15: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慶大足區:“新農人”孕育“新農業”

“碩士生農民”放棄企業高薪,種出“高值”柑橘,一畝創造兩萬元財富﹔“跨行專家”扎根鄉土,10年“磨”一筍,打造農業新產業……最近,記者行走於重慶大足區田間地頭,聽到不少“新農人”孕育“新農業”的有趣故事,他們思路開闊、勇於創新、營銷靈活,給鄉村帶來勃勃生氣。

“碩士農民”劉峰鑽:“有中生新”,育“高值”柑橘

在中敖鎮加福村1000多畝“最憶小橘”園,一個個飽滿結實、黃澄澄的果子挂滿枝頭,已是豐收在望。

初冬時節,劉峰鑽正在柑橘園裡忙著指導工人做好田間管理。

30歲出頭的劉峰鑽,從重慶交通大學碩士畢業,他放棄央企月薪過萬的待遇,想在現代農業這個大平台上施展抱負。

重慶地處長江柑橘帶核心區,是中國柑橘主產地,市場競爭激烈。如何才能從中殺出重圍?想讓消費者記起小時候奶奶種的橘子味道的劉峰鑽敏銳地選擇抓住高端社區團購市場,走生態精品路線,讓原本是大宗農產品的柑橘搖身一變,身價倍增……

一畝地能創造兩萬元產值,可不能單靠情懷,這背后還隱藏哪些創富“密碼”?劉峰鑽一一道來:

首先,遵循近乎苛刻的有機種植標准。柑橘樹“喝”的是清澈山泉水,施的是有機肥﹔引入專業技術“以草治草”,種植蒲公英貼地生長,壓制雜草。

“其次,與科研機構合作,引入獲重慶柑橘金獎的優質品種。”劉峰鑽告訴記者,同時,與電商平台合作,專攻社區團購市場,推出田園認養模式,確保銷路。

“同樣做農業,奧妙卻大不同。”在劉峰鑽眼中,農業經營有著明顯的代際差異:父輩種地,肩挑背扛到集市銷售,賺些辛苦錢,這是1.0時代﹔自己返鄉經營農地,瞄准高端市場,讓游客主動下鄉採購,這是2.0時代﹔利用各類平台,打造粉絲經濟,線上訂單、線下直供,已是3.0時代。

“跨行專家”黃承平:“無中生有”,10年“磨”一筍

與劉峰鑽“有中生新”種植柑橘不同,寶興鎮的老黃種筍,則是“無中生有”,打造出了一個農業新產業。

老黃名叫黃承平,今年52歲。2008年,他以浙江人特有的市場嗅覺,看中了川渝雷筍消費市場機遇,果斷轉讓了老家的磚廠、筆廠,跑到大足,種起了雷竹。

從竹子從種下去,到進入豐產期,至少要4年,這可不是個立竿見影的行當。

為此,52歲的老黃吃過不少苦頭,可謂10年“磨”一筍。

對大足本地而言,雷竹算是個“外來物種”,老黃先后從浙江引種過來六七個品種,都因“水土不服”,種植不算成功。竹子要麼開花,要麼不長,先后失敗四五次。

夏天,竹子還未成林,氣溫40多攝氏度,老黃多次中暑,被工人抬著出來。身體遭罪不說,資金還“填”進去500多萬元。

親戚朋友一開始也不理解,“他們覺得我放棄賺錢的生意,跑到千裡之遙的大足種地,算是‘蠢’到家了。”同時,當地人也不接受,“認為我過來租地,是為了套政府補貼,拿到錢就跑路……”

但老黃就有一股不服輸的倔勁兒。他一門心思抓技術攻關,與專家一道,歷經5年多時間,逐步攻克了雷竹移栽、適應的技術難題,培育出適合本地土壤、氣候的“承平細葉雷竹一號”良種。

經過多年摸索,已是“土專家”的老黃申報了兩項農業專利,擁有調控土壤溫度、濕度的“獨門秘訣”﹔能精准控制出筍時間、選擇最佳時間上市。

如今,黃承平的雷筍打開了局面,賣出了高價。2000多畝竹林產品,一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企業還在“新三板”上市。

老黃“搞筍”搞出了名堂,讓當地人信服。一個企業帶活一個產業,在老黃直接帶動下,大足區竹筍產業如今擴展到兩萬多畝,未來將達到10萬畝,有望成為全區最大的農業產業項目。

“鄉村創客”秦衛東:“人無我有”,葛根“闖”國際

在秦衛東手裡,原本平淡無奇的葛根,正在闖出一片市場新天地。

“我們推出的富葛鮮食片,保証零添加,色澤潔白、爽脆,可鮮食,可燉煮炒炸……”最近,帶著剛研發的新品,大足區“鄉村創客”秦衛東在重慶創業創新大賽鄉村振興總決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二等獎。

不同於以往市場主打的葛根粉,秦衛東團隊經改良品種,適合鮮食的葛根鮮片一經推出,既受到創業專家好評,又得到市場認可。今年4月以來,累計銷售額400多萬元。

“‘創’字一個重點,就是力爭‘人無我有’。”秦衛東介紹,公司與西南大學研發團隊“無縫銜接”,打造葛根從育種栽培到產品研發全產業鏈條,先后推出8個品類產品,並獲得16項專利,產品打入了國際市場。

“目前,大足區各類‘新農人’有1900多人,一年創造20多億元產值。相比過去的農業經營者,這些人發展思路更開闊、科技創新更活躍、營銷模式更靈活、經營管理更規范,已經嶄露頭角,並起到帶頭示范作用。”大足區農委主任黃克成介紹。

“鄉村振興急需人才,特別是那些有技術、善管理、懂經營的‘新農人’。”大足區委書記章勇武告訴記者,“新農人”吃得苦,會干事,能實現資本、技術、土地等要素有機結合,正在孕育著農業新業態,創造著產業新價值。

(新華社重慶11月23日電 記者李勇、徐旭忠、李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