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18個國家智庫專家學者共聚成都探討“當代中國與世界”

2018年11月23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2日,由中國外文局、成都市人民政府主辦,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成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承辦的2018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在成都開幕,來自18個國家的120余名智庫負責人、專家學者、主流媒體代表與會。

本次論壇以“智庫合作發展與全球治理創新”為主題。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剛毅介紹,論壇旨在以國際合作實現智識互鑒,以本土實踐創新全球治理,推動國際智庫合作創新和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擴大中國智庫國際交流交往“朋友圈”,為促進全球治理體系創新貢獻智慧和方案。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郭衛民指出,面對當前全球治理難題,智庫要加強研究,圍繞世界政治經濟發展重大問題、國際社會發展難點問題、推動創新創造關鍵問題,提供指引方向的思想產品,以扎根實際的創新思想,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價值引領和方向指引。

日本“一帶一路”研究中心主任進藤榮一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建立在雙贏關系基礎上,涵蓋了基礎設施投資和開發、貿易、能源以及社會文化交流等多個領域。”

“以‘一帶一路’倡議為導向的智庫可以關注政治合作與戰略規劃,經濟、貿易、金融合作,基礎設施和交通,科學、教育和文化等主題。”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迪米特裡·巴裡施尼科夫建議。

本次論壇還設有“‘一帶一路’與全球治理新變革”“智庫合作與全球治理新方案”“改革開放與全球治理新動力”等三個平行分論壇,專家學者將圍繞“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與新挑戰、全球智庫合作發展最新動態與全球治理體系政策建議、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的世界意義等話題展開研討。

值得一提的是,在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論壇還將總結交流成都改革創新探索經驗,以中國本土經驗為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提供借鑒。

本次論壇還將圍繞全球治理、中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以及“一帶一路”國家的中國整體認可度等方面的研究,發布《當代中國與世界智庫論壇成都共識》《中國在當前全球治理中的角色評估報告》《“一帶一路”沿線主要國家的中國觀》等成果。(新華社成都11月22日電 記者李力可、余裡)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3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