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年11月23日17:1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在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8年11月23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周年,緬懷他為黨和人民事業建立的不朽功勛,追思他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不懈奮斗的光輝生涯,學習和繼承他的崇高精神風范,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斗。

  劉少奇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勛,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

  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國人民、中國共產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緊密相連。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殫精竭慮、嘔心瀝血,在經濟、政治、軍事、文化、教育、外交和黨的建設等領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勛,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

  1898年,劉少奇同志出生於湖南省寧鄉縣炭子沖。在他的青少年時期,中華民族正陷入內憂外患的深重苦難之中,人民流離失所、國家山河破碎的悲慘境況令人痛徹心扉。劉少奇同志青年時代就立下拯救民族危難的遠大志向,積極投身反對袁世凱同日本帝國主義簽訂“二十一條”的斗爭,寫下了“誓雪國恥,毋忘國恥”的血書。在五四愛國運動洗禮下,他走上探索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道路,並在1920年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1年,他在莫斯科東方大學系統學習《共產黨宣言》、《共產主義ABC》、《政治經濟學》等馬克思主義著作,堅信馬克思主義“確實是真理,確能救中國”,這年冬天他正式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從此,劉少奇同志把畢生精力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黨和人民事業。

  從中國共產黨成立初期到土地革命戰爭時期,劉少奇同志在工人運動和黨在白區工作等方面作出杰出貢獻。1922年春天,劉少奇同志根據黨的指示回國,參與領導聞名全國的安源路礦工人大罷工,這是中國共產黨第一次獨立領導並取得完全勝利的工人斗爭,提高了黨組織在工人群眾中的威信。他組織領導的安源路礦工人俱樂部和漢冶萍總工會是當時全國最大的產業工會組織,成為激勵全國工人運動的一面旗幟,劉少奇同志也因此成為我國著名工人運動領袖和主要領導人之一。在轟轟烈烈的大革命時期,劉少奇同志參加領導五卅運動、省港大罷工、武漢工人奪回英租界的斗爭。

  大革命失敗后,劉少奇同志是正確路線在白區工作中的代表。他先后在白色恐怖籠罩的上海、北平、天津、哈爾濱等地領導黨的地下工作,堅持從實際出發,披荊斬棘開展工作,同黨內“左”傾錯誤進行堅決斗爭。他參加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在遵義會議上堅定支持以毛澤東同志為代表的正確主張。

  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后,黨中央派劉少奇同志前往民族救亡浪潮高漲的華北地區。他堅決貫徹黨中央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從思想上理論上清算“左”傾關門主義和冒險主義的錯誤,迅速恢復和發展黨在華北地區的組織,實現了黨在白區工作的歷史性轉變。

  全面抗戰爆發后,劉少奇同志屢次臨危受命,先后擔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書記、中原局書記、華中局書記,領導在三大戰略區發展黨組織、開辟根據地、壯大黨領導的人民抗日武裝。他堅定執行黨中央和毛澤東同志提出的開展獨立自主的敵后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方針,放手發動群眾,出色完成黨交付的重任。皖南事變后,劉少奇同志臨危受命,出任新四軍政委,同陳毅等同志一起,重建新四軍軍部,領導華中軍民粉碎了國民黨企圖消滅新四軍的陰謀,為把新四軍建設成為黨領導下的一支鐵軍作出重大貢獻。劉少奇同志受毛澤東同志委托,指導山東建立統一的政治軍事領導中心,調整策略方針和各方面政策,使山東抗日根據地迎來大發展局面。

  1943年春,劉少奇同志回到延安,協助毛澤東同志領導延安整風、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籌備黨的七大。他撰寫的《論共產黨員的修養》、《論黨內斗爭》等著作豐富了黨的建設理論,教育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在黨的七大上,劉少奇同志在《關於修改黨章的報告》中對“毛澤東思想”作出完整概括和系統闡述,指出毛澤東思想“是我們黨和我國人民在長期奮斗中最大的收獲與最大的光榮,它將造福於我國民族至遙遠的后代”。他說:“我們黨和許多黨員,曾經因為理論上的准備不夠,因而在工作中吃了不少的徘徊摸索的苦頭,走了不少的不必要的彎路。但現在已經由於毛澤東同志的艱巨工作和天才創造,為我們黨和中國人民在理論上作了充分准備,這就要極大地增強我們黨和中國人民的信心和戰斗力量,極大地加速中國革命勝利的進程。”

  抗日戰爭勝利后,毛澤東同志赴重慶談判期間,劉少奇同志代理中共中央主席,在形勢急劇變化的重要關頭,主持制定“向北發展,向南防御”的戰略方針,指導東北實施“讓開大路,佔領兩廂”的戰略部署,為建立鞏固的東北根據地奠定了基礎。他主持召開全國土地會議,制定《中國土地法大綱》,這是抗日戰爭勝利后中國共產黨公開頒布的第一個關於土地制度改革的綱領性文件。劉少奇同志投入極大精力參與領導解放區土地改革,為黨領導人民奪取全國解放戰爭勝利提供了堅實物質力量和群眾基礎。他受毛澤東同志委托對新民主主義經濟進行深入研究,提出比較完整的新中國經濟構成和經濟建設方針的設想,為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制定新中國建設藍圖作了重要理論准備。他領導成立的華北人民政府為新中國成立后組建中央人民政府提供了組織和干部基礎。他率領中共代表團訪問蘇聯,完成黨中央賦予的重大使命,使新中國能夠較快爭取到國際上有力的政治支持和經濟援助。

  新中國成立后,劉少奇同志長期主持中央一線工作。他主持制定土地改革法等文件,指導全國農村消滅了幾千年的封建土地制度。他參與制定憲法,為新中國憲法制定和實施作出貢獻。他參與我國經濟發展第一個五年計劃的制定、審議、實施,使國家經濟發展有了明確方向和目標。他是新中國第一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用很大精力建立健全人民代表大會這個嶄新的制度,主持制定一大批重要法律法規,為新中國法律制度形成和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劉少奇同志積極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強調我們應該根據中國特點採取適合中國情況的方法來進行建設。在黨的八大上,他代表黨中央作政治報告,科學分析社會主義社會制度基本建立后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強調黨和全國人民的主要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他提出社會主義經濟要既有計劃性,又有靈活性和多樣性,充分利用自由市場,利用價值規律來調節生產。他高度重視社會主義條件下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問題,高度重視由分配和物質利益引發的人民內部矛盾,高度重視由官僚主義作風引發的干群矛盾等問題,提出許多重要見解。在國家經濟困難時期,他深入實際、深入群眾,堅決支持和指導實施“調整、鞏固、充實、提高”的正確方針,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對改革經濟管理體制提出許多指導意見,認為如果生產關系跑到生產力的前頭就會破壞生產力,主張在農業生產中實行同產量聯系起來的責任制,在企業領域倡導試辦托拉斯,提出實行兩種教育制度和兩種勞動制度,提議改革物資管理流通體制,等等,這些重要意見反映了他的遠見卓識,也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經濟體制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鑒。

  劉少奇同志為把黨建設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作出了重要建樹。新中國成立后,他提出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要求“為更高的共產黨員的條件而斗爭”,提出發展黨員“寧可數量少一些,但要保証質量”,強調“我們黨是一個戰斗的組織,如果沒有集中統一的指揮,就不可能進行任何一個勝利的戰斗”,提醒警惕執政掌權后干部的變質腐化問題等,為我們黨在執政條件下保持自身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作了積極探索。

  在“文化大革命”中,劉少奇同志遭到林彪、“四人幫”反革命集團的殘酷迫害,不幸蒙冤致死。在最艱難的時刻,他仍以共產黨員的高度責任感,向黨中央建議“盡早結束‘文化大革命’,使國家少受損失”,堅信“好在歷史是人民寫的”。人民書寫的歷史是最公正的。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為劉少奇同志平反昭雪,高度評價劉少奇同志的光輝一生。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和功勛將永遠為中國人民所銘記。

  同志們、朋友們!

  劉少奇同志數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奮斗,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

  ——劉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的光輝榜樣。共產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劉少奇同志說:“一個人,特別是一個黨員,為了黨,為了社會進化與人類解放,為了千百萬勞苦大眾的共同長遠的利益而奮斗到底,直至終身,甚至犧牲自己的生命,是最值得”。他還強調:“一個共產黨員,在任何情況下,能夠不能夠把自己個人的利益絕對地無條件地服從黨的利益,是考驗這個黨員是否忠於黨、忠於革命和共產主義事業的標准。”劉少奇同志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在白色恐怖下,他兩次被捕入獄,面對嚴酷考驗,他正氣凜然、堅貞不屈。他在黨內多次受到“左”傾錯誤的排斥,卻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劉少奇同志50歲生日的時候,朱德同志在一首詩裡稱贊他:“真理尋求得,平生能堅持。”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那樣艱難的時刻,他仍然誓言“一個革命者,生為革命,死也永遠為共產主義事業,一心不變”。

  心中有信仰,行動有力量。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牢記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把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守共產黨人理想信念,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劉少奇同志是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說:“我們黨從來就不害怕指出與批評自己的缺點或錯誤。過去的一切缺點與錯誤,都將成為我們今后爭取勝利的教訓。”“真理是最可靠的”。他還說:“必須把樹立實事求是的作風,作為加強黨性的第一個標准。”針對那些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歪風邪氣,劉少奇同志嚴厲批評說,這“不但是同我們黨的實事求是的作風不相容,也不止是黨性不純的表現,而且是丟掉了共產黨人應該有的忠誠老實的態度,是喪失黨性的表現”。劉少奇同志一生從不隱瞞自己的政治觀點,光明磊落,襟懷坦蕩,敢於講真話、講實話,也鼓勵別人講真話。他一生為真理而奮斗,凡符合實際的,符合人民利益的,他就堅持﹔凡經過實踐檢驗不符合實際的,他就勇於在工作中加以改正。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黨和人民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証。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始終實事求是,勇於直面問題,隨時准備堅持真理,隨時准備修正錯誤。隻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讓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劉少奇同志是敢於擔當、勇於創造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說:“共產黨員的精神,是積極上進的精神、獨立創造的精神。”“要完成任何偉大的事業,都必須有吃苦耐勞的精神,都必須有意識地把較為艱苦和困難的工作擔當起來。”他還說:“共產黨員的革命氣概,應該是充分估計困難,而且在最困難的時候,還是挺起腰杆前進。”劉少奇同志在革命緊急關頭,總是不避艱險,到最困難的地方去,挑最重的擔子。1936年初,黨中央派劉少奇同志去北方局工作,有同志對他說:你這次去白區,是重返虎穴,任務艱巨吶!他果斷回答: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在國民經濟調整時期,他負責中央一線工作,領導克服困難的斗爭。面對各種復雜險峻的形勢,劉少奇同志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善於在復雜的環境中統攬全局、縝密分析,提出和實施切實可行的政策。

  共產黨人必須做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擔當者,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困難。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斗爭。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以強烈的使命感,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跟上時代要求,跟上實踐要求,跟上人民要求,創造性開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劉少奇同志是勤於學習、知行合一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說:“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須參加革命的實踐,絕不能離開革命的實踐﹔同時,也離不開自己在實踐中的主觀努力,離不開在實踐中的自我修養和學習。”他還說:“一個共產黨員如果不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和方法,如果不用馬克思列寧主義指導自己的思想和行動,他要在一切革命斗爭中堅持無產階級的立場,體現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這也是不可能的。”針對革命勝利后一些人驕傲自滿,認為不讀馬列主義的書也能當縣委書記、地委書記的糊涂認識,他說:“不是說勝利了,馬克思的書就不要讀了,恰恰相反,特別是革命勝利了,更要多讀理論書籍,熟悉理論,否則由於環境的復雜,危險更大。”劉少奇同志善於向書本學習,善於向實踐學習,更善於把這兩方面的學習結合起來。他注重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對許多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具體分析,大膽探索,提出自己的見解。他善於把豐富的實踐經驗提升到理論高度,用來指導實踐發展。劉少奇同志觀察問題深刻透徹,分析事物鞭辟入裡,揭露矛盾尖銳潑辣,表現出一個馬克思主義理論家的可貴品格。劉少奇同志深刻總結和提煉我們黨領導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深刻總結和提煉我們黨治黨治國的歷史經驗,為毛澤東思想形成和發展作出了重大理論貢獻。

  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大興學習之風,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學習本領是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同時要善於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劉少奇同志是心系人民、廉潔奉公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說過:“人民的利益,即是黨的利益。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黨再無自己的特殊利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最大利益,即是真理的最高標准,即是我們黨員一切行動的最高標准。”劉少奇同志堅持一切從人民利益出發,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勤務員。劉少奇同志在《論共產黨員的修養》中嚴厲批評把個人利益擺在黨和人民利益之上的種種自私自利的思想。劉少奇同志對講排場、擺闊氣、假公濟私的現象深惡痛絕,強調這是絕對不能允許的。他說:“我們黨從最初起,就是為了服務於人民而建立的,我們一切黨員的一切犧牲、努力和斗爭,都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福利和解放,而不是為了別的。這就是我們共產黨人最大的光榮和最值得驕傲的地方。”他在白區工作時,經常經手幾萬元的黨的活動經費,但他分文不動,每天隻買些蘿卜燴點饃維持生活。他經常輕裝簡從,深入群眾、深入基層,傾聽群眾呼聲,心系群眾安危。他同掏糞工人時傳祥結下的友情,成為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的生動縮影。家鄉的一些親戚看到他當了國家主席,跑到北京找他辦事,劉少奇同志嚴肅告訴他們:“不錯,我是國家主席,硬著頭皮給你們辦這些事,也不是辦不成。可是不行啊!我是國家主席不假,但我是共產黨員,不能隨便行使自己的職權。”他回家鄉農村調查時,有時睡在養豬場飼養員用過的鋪了稻草的木板床上,有時睡在縣委會議室的一張長方形的會議桌上,有時睡在大隊部用兩條長凳架著的門板上。他教育子女不能搞特殊化、不能脫離群眾,要求身邊工作人員不請客、不迎送,不准向地方提任何要求和接受任何禮物。他還對子女說:“爸爸是人民的兒子。你們也一定要做人民的好兒女。永遠跟著黨,永遠為人民。”這些平凡小事體現了一名真正共產黨人艱苦奮斗、廉潔奉公的人民公仆本色。

  每一個共產黨員,不論職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職責。全黨同志要時刻牢記,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的,隻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干事、為民謀利。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做到忠誠干淨擔當。

  同志們、朋友們!

  劉少奇同志說過:“共產主義事業是我們的終身事業。我們終身的一切活動,都是為了這個事業,而不是為了別的。”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的堅定信念,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風雨無阻、砥礪前行。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了我們手中。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是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一生奮斗的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

  經過中國共產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近百年的不懈奮斗,經過中華人民共和國近70年的風雨前行,經過改革開放40年的開拓前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奮發進取,埋頭苦干,努力創造屬於新時代的光輝業績,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偉大目標一步一步變為現實!(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

(責編:程宏毅、姜萍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