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車俊:“八八戰略”是成功打開高質量發展大門的“金鑰匙”

2018年11月23日12:4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出席發表講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3日電   (扶婧穎)今天上午,“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浙江杭州舉行。浙江省委書記車俊出席並發表講話。

車俊介紹,浙江位於中國東部沿海,是中國改革開放先行地,也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萌發地。2002年至2007年,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了6年,從省城層面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他通過大量調查研究,親自擘畫實施了“八八戰略”,就是從浙江實際出發,“發揮八個方面的優勢,推進八個方面的舉措”。這已成為浙江發展的總綱領,指引浙江邁上高質量發展軌道,建設成為中國經濟實力最強、開放程度最高、生態環境最美、百姓生活最富的省份之一。2002—2017年,全省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0.5%,達到7667億美元,穩居全國第4位,接近世界第18位的荷蘭﹔進出口總額年均增長15.8%,達到3779億美元,出口佔全國比重從9.5%提高到12.7%﹔綠水青山成為金名片,被譽為“山水浙江、詩畫江南”﹔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年均分別增長8.0%和7.9%,穩居全國省區第1位。

“八八戰略”,蘊含著對發展問題的哲學思考,體現著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萌發與實踐的集中體現,是成功打開高質量發展大門的“金鑰匙”。車俊在現場分享了關於“八八戰略”的四個核心觀點及實踐體會:

第一個觀點: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市場和政府的關系,一直是經濟發展理論和實踐的核心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視用好市場和政府“兩隻手”,也就是做到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有機統一。“最多跑一次”改革,就是推動政府有為的重大創新舉措。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最根本的就是為了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群眾關心什麼,就推進什麼,群眾對哪方面不滿意,就對哪方面進行改革,通過政府的積極作為增進人民群眾的獲得感。這項改革實質上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倡導的機關效能建設的再深化。兩年來,通過深化簡政放權、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有效解決了群眾到政府辦事慢、辦事繁、辦事難的問題。目前除個別例外事項外,所有事項實現了“最多跑一次”,下一步要讓大部分事項實現“一次不用跑”。

政府有為,歸根到底是為了讓市場更有效。這項改革使創辦企業、投資項目變得非常簡單,極大激發了市場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浙江新設企業數增長19%,實際利用外資增長8%。這項改革還推動了社會治理領域改革創新,有力促進法治政府、清廉政府建設,引導和推動群眾參與社會治理,促進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政府將堅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方面改革,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推動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高質量發展提供最優制度供給。

第二個觀點:跳出浙江發展浙江。任何一個地區的發展空間都是有限的,要想實現更大發展,必須走開放發展道路。浙江是中國陸域面積最小的省份之一,“七山一水兩分田”是最基本的省情。浙江之所以能從資源小省變成經濟大省,很大程度上靠的就是開放。浙江中部的義烏,就很能說明這個問題。40年前的義烏,只是一個貧困的農業縣,小商小販做些“雞毛換糖”的小生意。通過興商建市,發展國際貿易,如今的義烏已成為買全球、賣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擁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輻射219個國家和地區,每年50萬人次外商入境採購,1.4萬名外商常駐採購,其中40%以上來自阿拉伯國家。“義新歐”班列每周去程四趟、返程兩趟,正著力打造“一帶一路”支點城市。義烏是浙江開放發展的一個縮影。這些年,浙江面向全球,統籌引進來和走出去,大力發展國際貿易和投資。特別是浙江的進口,這幾年持續快速增長,去年接近1千億美元,今年前三季度增長21.4%。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浙江成交了116億美元。同時,200多萬海外浙商成為世界各地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華立集團就是一個典型。中國古代大思想家孔子有句名言: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也就是說,一個國家自己要發展,就要樂見別人發展,“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中國的開放,追求的是合作共贏,是共同利益,是長遠利益。浙江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高質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高水平推進全面開放,堅決走共同繁榮之路。

第三個觀點: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經濟發展的過程就是結構升級和發展方式轉變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將這方面工作形象地比喻為養好“兩隻鳥”:一個是騰籠換鳥,淘汰落后產能,騰出發展空間,培育和引進吃得少、產蛋多、飛得高的“俊鳥”﹔另一個是鳳凰涅槃,以創新為第一動力,推動產業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杭州是2016年G20峰會舉辦地,是創新活力之城、生態文明之都,電子商務、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經濟已成為杭州的標志,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1/2以上。阿裡巴巴,就是一家全球數字經濟龍頭企業。今年“雙十一”天貓成交306.8億美元商品,物流訂單10億單,連起來可以繞地球7圈。“在杭州點擊鼠標,聯通的是整個世界。”但是15年前的杭州,完全是另外一番景象。那時杭州的產業,主要還是鋼鐵、機械裝備、輕紡等,這在拱墅區尤為明顯。拱墅區地處世界文化遺產京杭大運河的最南端,過去是杭州的工業基地。這些年,原來的鋼鐵廠、化工廠、造紙廠等,該搬遷的搬遷,該關停的關停,該轉型的轉型,騰出了“籠子”,引入了“俊鳥”,總部經濟、數字經濟。創意經濟快速興起,歷史文化街區修繕提升,城區面貌煥然一新,千年運河重現風採。“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實踐,給杭州,同樣也給浙江,帶來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將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統籌抓好新興產業培育和傳統產業改造提升,不斷將“騰籠換鳥、鳳凰涅槃”推向深入。

第四個觀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不是矛盾對立的關系,而是辯証統一的關系。2005年8月,習近平同志到安吉縣余村調研,得知村裡關停污染環境的礦區、發展生態旅游的情況后,高興地說:“我們過去講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其實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安吉是這一理念的發源地和率先實踐地。這樣的例子在浙江還有很多,許多外國朋友也樂在其中、深受其益。離安吉50公裡左右的德清莫干山,就發生著這樣的故事。莫干山有綠蔭如海的修竹、清澈不竭的山泉、星羅棋布的別墅,儼然一處“世外桃源”。2007年,南非小伙子高天成從上海騎車到莫干山旅游,一眼看中群山環抱中的“三九塢”小村庄,於是租下幾間農房開辦民宿。十余年來,外國投資者紛至沓來,相繼開發了“裸心谷”“法國山居”等高端民宿。這些民宿被群眾稱為“洋家樂”,如今有150多家,莫干山也成為國際知名度假勝地。這些成就很大程度上得益於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親自部署推進的“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這項工程今年獲得聯合國“地球衛士獎”。從“千萬工程”到美麗鄉村,從美麗浙江到美麗中國,這一理念深刻改變浙江,深刻影響中國。我們將把這一理念堅持到底,進一步打開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通道,大力發展美麗經濟,努力讓每一個浙江人都過上“綠富美”的好日子。

車俊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四個觀點,萌發於浙江的實踐,但是具有普遍性意義,完全契合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與路徑。我們將深入學習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推進“八八戰略”再深化、改革開放再出發,做深做實高質量發展這篇大文章,不辜負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干在實處永無止境,走在前列要謀新篇,勇立潮頭方顯擔當”的新期望。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