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宋濤:推動高質量發展要不斷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

2018年11月23日12: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致詞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1月23日電   (扶婧穎)今天上午,“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浙江的實踐”專題宣介會在浙江杭州舉行。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並致詞。

本次會議的主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宋濤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從國際上看,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社會貧富分化日益嚴重,南北之間、地區之間、國家之間和國內內部不同區域和階層、人群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更加凸顯,如何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已成為全球范圍內亟待解決的重大課題。

宋濤在講話中就政黨如何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出了四點看法:

第一,要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要求。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政黨的立黨之本和力量源泉,提升民眾福祉也是各國政黨普遍的宗旨和目標。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歸根到底,高質量發展是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就是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各國政黨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能讓發展偏離正確的方向。

第二,要充分發揮好理念引領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念是行動的先導”,“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發展成效乃至成敗”。要推動高質量發展,首先必須實現理念的轉變。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新趨勢新機遇和新矛盾新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觀大勢、謀全局,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的基礎上,形成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為解決世界發展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政黨是世界多數國家的決策核心和政策源頭,也是民意和輿論的引導者,各國政黨要著眼長遠、把握規律,努力傳播先進理念、凝聚社會共識,努力推動形成政策、動員各方參與,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思想理念的引領。

第三,要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和水平。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僅要擘畫藍圖,更要躬身實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要“全面增強執政本領”,“增強科學發展本領,善於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開創發展新局面”。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真總結現代政黨興衰規律,全面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著力建設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有力推動了高質量發展。政黨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政策實施的組織者和執行者,各國政黨要不斷加強自身能力的建設,切實擔負帶領黨員和民眾實現宏偉藍圖、推動國家發展的重任。

第四,要大力加強交流互鑒。“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推動高質量發展,不僅要不斷深化改革,而且要持續擴大開放,積極學習借鑒世界各國人民的文明創造和先進經驗,做到互學互鑒、取長補短。經過40年的改革開放實踐,中國共產黨已成功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道路,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我們願在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基礎上,與各國政黨加強思想理念和治國理政經驗交流,為推動各國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做出自己的貢獻。

(責編:扶婧穎、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