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全覆蓋“體檢” 問診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劉迪

2018年11月21日10:0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我們不打招呼、不提前通知、不事先透露督查內容,到了遂寧,先督查市上,市上督查結束才臨時通知當地接下來去哪個區縣督查,就是要看看平時管黨治黨主體責任是不是真正落實到位,是不是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主責’和‘分內事’認真做好了。”負責帶隊到遂寧開展專項督查的四川省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副主任黎國平介紹道。

最近,四川省紀委監委成立9個專項督查組,對全省21個市(州)的48個縣(市、區)開展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專項督查。本次專項督查工作,聚焦縣(市、區)黨委、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和黨委班子成員落實主體責任情況,以及市(州)黨委、紀委推動縣(市、區)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情況,縣(市、區)紀委、組織部履行職責情況等,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

抓“一把手” 扭住主體責任不鬆動

“雖然這次督查沒有大邑縣,但回去后,我們將馬上再把有關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規定作梳理,一條一條細化,我作為縣委書記應該履行哪些‘一把手’的主體責任,還要再對照檢查落實。”成都市督查情況反饋會結束后,大邑縣委書記馬上同縣紀委負責同志說道。這次督查中,雖然該縣未被督查,但在情況反饋會上,督查組還隨機通知了部分未被督查的縣(市、區)委書記參加會議,通報在督查中發現的問題,給他們重重地敲響了警鐘。

為確保督查實效,省紀委監委在督查組出發前組織專項督查培訓會,對督查重點、方式、程序、工作作風等進行培訓。各督查組分市(州)制定了專項督查實施方案,督導中嚴格按照督查工作程序,查閱工作資料的同時結合個別談話、組織召開小型專題座談會等方式,發現問題252個。督查組通過扎實、深入、細致的工作,比較客觀地掌握了基層的真實情況。

“從整體情況看,各級黨委主要負責人按照‘四個親自’要求,把管黨治黨第一責任扛在肩上,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縣域政治生態發生了積極變化,廣大干部展現出奮發有為、昂揚向上的精神面貌。”四川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說。

一線督查 於細微處發現問題

督查就是奔著問題去,督查中,各督查組力戒形式主義,堅決反對“痕跡主義”,自加壓力,堅持“多動口、多跑腿”,有的督查組主動增加督查地區和部門,力求掌握更多、更真實的情況,從大處著眼、從小處著手,深入了解聯系地區的縣域政治生態狀況﹔有的專門組織學習相關政策,提前收集掌握線索資料,做足准備工作。

“督查中我們發現整體情況不錯,但也發現一些細節上存在落實不夠好的情況。”在對遂寧的督查中,省紀委監委第三紀檢監察室干部楊佼佼發現,安居區委領導班子成員沒有按規定每半年專題聽取分管單位主要負責人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匯報,“安居區委領導班子成員中2017年上半年有4人落實了該項要求,3人未落實﹔2017年下半年有5人落實了該項要求,1人未落實,1人在外挂職尚未確認。”

在對德陽的督查中,四川省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干部宋文遠發現了另一種問題:2017年6月,德陽市紀委通報了廣漢市發改局等8家單位履行主體責任不力的情況,根據相關規定,此8家單位應被取消年度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的資格,但是在廣漢市2017年度考核中,其中6家單位被評為一等獎。宋文遠說,“這種情況就是屬於各部門溝通出了問題,問責結果運用協調聯動不夠,問責結果運用協調機制不完善。”

立行立改 全面督促問題整改

四川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專項督查主要發現了5類問題,比如一些地方和干部對“兩個責任”內容把握不夠准確,個別領導干部存在形式主義問題,還有落實相關制度不夠細致認真,日常督查不夠到位,個別地區問責結果運用協調聯動不夠等。

省委書記彭清華在省紀委《關於專項督查縣(市、區)黨委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情況的報告》上批示:要結合專項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反饋和整改,進一步壓實各級黨委尤其是黨委書記落實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

專項督查只是開端,四川省紀委監委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反饋、通報、問責等方式,推動督促問題整改。在對廣漢市督查后,8家應被取消年度考核評優和評選各類先進資格的單位均被糾正,全部按規定取消評先評優。督查情況在經省紀委常委會專題審議后,省紀委提出三個方面要求徹底整改到位:進一步加強政策法規宣傳,督促各市(州)、縣(市、區)黨委組織專題學習,進一步增強各級領導干部責任意識,切實做到知責明責﹔嚴格督促整改突出問題,進一步壓緊壓實責任,對整改不力、邊改邊犯的,抓住典型,嚴肅問責曝光,防止責任虛化空轉﹔開展法規制度評估,進一步完善制度機制,特別是對基層反映的問責方式不統一、結果運用協調聯動不夠等問題,及時研究制定更符合實際的具體措施,增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這次督查,是監察體制改革后組織的第一次全覆蓋督查,在全省各市(州)和縣(市、區)產生了較大震動。”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專項督查,有力推動中央和省委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落實,進一步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強化各級黨委(黨組)和黨員領導干部的責任意識。 (作者單位:四川省紀委監委)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