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開展黨建工作示范行動 助推民企高質量發展

蔣筱青

2018年11月21日09:5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9月26日,省委組織部向成都非公企業學院授牌“四川省黨員教育培訓省級示范學院(基地)”。該學院成為全國首家專業化非公企業學院。這所位於成都市大邑縣的非公企業學院探索創立了全國首家由非公企業黨建示范企業黨組織書記領辦,並專業化開展非公企業“黨建+經營管理”復合型特色培訓的運轉模式,讓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共生。

就在兩個多月前,我省首批確定50個民營企業為“四川省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示范企業”,統一授牌開展新時代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示范行動,以黨建為引領,推動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成都非公企業學院授牌“四川省黨員教育培訓省級示范學院(基地)”無疑是對示范行動的生動實踐。

瞄准目標,解決民企黨建短板

民營企業在我省經濟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2017年,我省民營經濟增加值對全省GDP增長貢獻率達56.1%,拉動GDP增長4.5個百分點,成為全省經濟發展主要動力。來自中組部黨內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黨的基層組織有457.2萬個,其中有187.7萬個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覆蓋率為73.1%。兩組數據表明,民營企業不僅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一直以來,我省堅持貫徹“抓黨建促發展”這條主線,但民營企業黨建一直是黨建工作的難點和薄弱環節。

成都市大邑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馬培中認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主要面臨發展黨員難、組建黨組織難、黨員和黨組織發揮作用難的“三難”問題。產生“三難”問題的主要原因,是沒有把非公企業黨建與企業經營管理很好地結合起來,導致很多出資人從內心深處缺乏抓黨建的熱情和動力。

為解決“三難”問題,2016年,成都市在大邑縣探索創建由非公企業黨建示范企業黨組織書記領辦,專業化、公益性開展非公企業黨建與經營管理融合培訓的成都非公企業學院。

非公企業學院實行課堂講授30%和現場教學70%的方式。授課內容包括“黨建+人力資源管理”“黨建+生產管理”“黨建+產業轉型升級”“黨建+創新創業”“黨建+新經濟”“黨建+‘一帶一路’”等企業所需內容,現場教學則選取全國、全省、全市非公企業黨建示范點為教學點,讓參訓學員開闊視野、掌握黨建促發展的實際操作技能。而針對企業“個性需求”,非公企業學院將會提供特殊服務,由非公企業學院選派培訓小組,開展“黨建+經營管理”入企輔導。

如今,成都非公企業學院挂牌“四川省黨員教育培訓省級示范學院(基地)”后,將進一步擴大授課面,特別是民營企業黨務工作者將成為重點培訓人群。

突出政治功能,聚力六個方面

“開展新時代民營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示范行動,先樹立一批榜樣和標杆,然后讓其他企業去學習借鑒,對照自身的問題與不足進行整改落實,形成整體帶動。”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相關負責人說,此次民營企業黨建示范行動將圍繞提高民營企業黨建工作質量,以健全組織體系和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重點在六個方面開展示范:

在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和落實省委決策部署上作示范。帶頭堅持基本經濟制度、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弘揚企業家精神、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參與脫貧攻堅、助力鄉村振興,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新創業、回報社會的典范。

在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上作示范。按照黨章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司法》等規定,結合企業組織結構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同時,積極推動黨組織領導班子成員與企業領導層、管理層及監督層人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

在加強黨組織規范化建設上作示范。加強以支部為重點的企業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堅持“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黨的組織生活基本制度,做好黨員教育、管理、監督、服務和發展黨員等日常工作。

在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上作示范。探索創新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有效途徑,引導和監督企業遵守國家的法律法規,領導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的合法權益,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結合企業生產經營管理實際,務實創新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黨員攻堅隊、黨員公開承諾等活動載體。

在支持黨組織書記和黨務工作者上作示范。鼓勵支持熱愛黨務工作、熟悉群眾工作、黨員職工認可的領導管理人員和業務技術骨干,通過黨內選舉程序擔任黨組織書記﹔結合人力資源管理採取多種途徑和方式,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專兼職結合的黨務工作者隊伍。

在提供黨建工作基礎保障上作示范。用好用足用活黨建支持政策,自覺按規定把黨建工作經費列入企業管理成本在稅前扣除,積極為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場所陣地、為黨員參加上級培訓提供時間支持,有條件的還可以企業贊助等方式多渠道解決黨建工作經費。

六個方面為民營企業黨建指明了方向,努力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雙贏。記者發現,在試點行動中,民營企業有了黨建這個大指南,企業生產經營就會更加有保障﹔對於黨建工作來說,不僅拓展了黨建工作的范圍,而且也為黨建工作注入了生機活力。

結合實際,突出黨建特色

以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示范行動為引領,我省各地在探索民營企業黨建工作實踐中也是不斷創新,亮點紛呈。

成都市委組織部與新華網聯合打造的“紅色引擎”APP,聚焦“兩新”黨組織和黨員,通過“互聯網+數據化”手段,建立連接線上線下的“兩新”黨組織“雲庫”,實現支部建在雲端,活動辦在網上,擴大基層黨組織覆蓋面。首批50家“四川省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示范企業”中成都市的民營企業佔據了11席,而這11家民營企業均已入駐“紅色引擎”APP。

眉山市編印《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手冊》,匯集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理論方針政策和開展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的方法、經驗,使非公有制企業黨務工作者能准確掌握相關政策、了解黨建工作常規。

內江市公交集團作為服務市民出行的公益性民營企業,牢固樹立“黨建工作是生產力又是發展力”黨建工作理念,積極打造“出行先鋒·惠民公交”黨建示范品牌。

首批示范行動之后,我省還將逐漸確定第二批和第三批民營企業黨建工作示范企業,在一批又一批的企業示范帶動下,形成整體提升,讓民營企業在落實黨的方針政策上更有力度,更有准心,這不論是對於民營企業,還是對於黨的建設來說,都是一種相融互促的生動局面。

但需注意的是,企業不能以為拿了一塊示范牌子,為企業鍍了一層金就了事,我省對示范企業實行動態管理,如果企業行動遲緩、社會形象不好、有違法違規行為的,堅決取消示范資格。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黃瑾)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