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四強化四提升” 黨建引領促脫貧

張淑明

2018年11月20日10:00    來源:前進

永和縣是全省10個深度貧困縣之一,貧困程度深,脫貧任務重。近年來,我們按照“圍繞脫貧抓黨建,抓好黨建促脫貧”的總體思路,狠抓“四強化四提升”,走出了一條黨建引領、組織推動、產業支撐的永和脫貧之路,四年來累計完成脫貧摘帽28個村11074人,貧困發生率從建檔立卡之初的37.91%,下降到17.87%。

一、強化責任擔當,提升脫貧執行力

抓黨建促脫貧,就是要精神領航,提高認識強履責,提升政治站位促進行動自覺,凝聚思想共識匯聚奮進力量。縣委站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高度,堅持把抓黨建促脫貧攻堅貫穿始終,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打不贏脫貧攻堅戰,就對不起這片紅色土地”的責任使命和政治擔當。壓實主體責任。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把抓黨建促脫貧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縣鄉村層層建立“三清單”,簽訂責任書,立下“軍令狀”,旗幟鮮明樹立“抓不好脫貧是失職,干不好脫貧是不稱職,完不成脫貧是瀆職”的工作導向。建立健全機制,堅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用機制推進落實。制定出台《駐村干部管理考核辦法》等6個文件,強化督查問責。去年,對巡查發現的駐村守崗差、履職不到位的11名幫扶干部進行約談,5名派出單位“一把手”誡勉談話。完善《年度目標責任考核工作規定》,強化結果運用,9個單位因抓黨建促脫貧責任落實不力,考核排名靠后被約談。同時,加大正向激勵,兩年來,25名業績突出、群眾滿意度高的幫扶干部被提拔重用,有效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二、強化基層組織,提升脫貧戰斗力

抓黨建促脫貧,就是要厚植優勢,固本培元夯基礎。注重配優一線干部。著眼攻堅拔寨,14名鄉鎮黨政正職全部從基層一線產生,鄉鎮班子成員平均年齡39.4歲,全部大專以上學歷。借助“兩委”換屆,148名致富帶頭人、20名在外人才被選進“兩委”班子。堅持精准選人,因村派人,78名第一書記、79支工作隊駐村幫扶,基層脫貧攻堅力量不斷加強。注重提升脫貧能力。堅持扶貧扶志並舉,兩年來先后開展各級各類培訓28場2500人次。組織鄉村兩級干部“走出大山”,學本事、長見識。創建“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每半月深入農村一線、田間地頭,宣講黨的政策、致富技能、身邊典型,群眾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注重補齊攻堅短板。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是農村貧困的重要原因,隻有治軟治散,才能提升戰斗力。堅持每年10%倒切后進黨支部,採取縣級領導挂、包聯單位扶、鄉鎮干部包的工作措施,實行“挂牌”“銷號”動態管理,做到目標、進度、整改三到位。3年來,對24個村進行集中整頓,提標升級激發活力。注重優化組織設置。大力推行在產業相近、地域相鄰、資源互補的村,組建聯村黨委或黨總支,增強統籌發展能力。閣底鄉雨林村等8個村,依托華龍果業,成立了蘋果產業“聯合黨委”,發揮企業專業優勢和黨組織政治優勢,實現黨委、企業、農戶目標同向,共贏發展。閣底鄉東征村、馬家灣村、石家灣村、閣底村依托旅游資源優勢,積極探索建立“聯村黨總支”,實現抱團發展,5月挂牌成立。注重夯實基礎保障。縣委堅持重心向下,破解基層“錢緊”難題。圍繞“三基建設”,配套資金2759萬余元,落實鄉鎮60萬元運轉經費、每村黨建工作經費10.5萬元,村“兩委”主干待遇提高到農民人均收入的3倍,為6個鄉鎮配套1200余萬元,高標准建設干部周轉房,切實做到拴心留人,基層干部工作積極性明顯提升。

三、強化產業帶動,提升脫貧支撐力

抓黨建促脫貧,就是要黨建為綱,發展產業不放鬆。產業帶動集體經濟破零又加零。研究確立“黨建引領,光伏為基,多元發展”工作思路,提出2016年全部“破零”、2017年40%破5萬、2018年100%破5萬、2019年達10萬的“四步走”目標。在完成2016、2017年目標任務的基礎上,今年將為全縣79個村建設200KW光伏電站,實現“全覆蓋”,預計每村每年可增收20萬元。同時,堅持因地制宜、多元發展,7個村興辦產業旅游創收,22個村盤活資源發包創收,41個村依托區位優勢服務創收等等,有效推動集體經濟提質增效。產業確保黨組織引領有力又有方。產業是黨建和脫貧工作的結合點、關鍵點和突破點,堅持支部引領發展產業,實現黨建脫貧雙推進。閣底鄉東征村黨支部依托旅游資源,將資產變股權,引導貧困戶以窯洞作為資產入股發展農家樂,村集體和貧困戶實行2︰8分成,貧困戶每年戶均增收8000元﹔郭家村黨支部引導10戶貧困戶組建麻紅公雞合作社領辦養殖項目,戶均收入達2萬元。目前,支部引領村村都建有合作社,發展勢頭強勁,基層黨組織組織力不斷提升。產業助推群眾脫貧又脫單。縣委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拔窮根奔富路的民心工程,提升紅棗、核桃、蘋果等傳統產業,發展散養雞、荒山養蠍、種植赤焰椒等新型產業。統籌資金上億元,由支部引領、合作社組織實施,68項扶貧產業項目帶動6595戶貧困戶增收致富,加快脫貧步伐。伴隨“脫貧”,“脫單”也水到渠成,2017年閣底鄉奇奇裡村大齡“光棍”馮文忠“脫貧”后,迎來“脫單”,幸福的日子更有盼頭。

四、強化示范引領,提升脫貧帶動力

抓黨建促脫貧,就是要黨旗飄揚,先鋒引領致富路。發揮領導干部表率作用。縣級領導擔當作為,主動向貧困面大、發生率高的貧困村傾斜,帶頭聯系1個鄉鎮、包聯3個貧困村、幫帶3戶貧困戶,做到群眾不脫貧責任不脫鉤。結合每月17日“永和扶貧日”行動,引領幫扶干部開展“七送七促”,使精准幫扶深入人心,成為常態。發揮“幫扶隊伍”引領作用。出台“幫扶隊伍”領辦創辦產業項目實施方案,為第一書記落實創業資金5萬元,開展“十旗十優十標”評選活動,推動“幫扶隊伍”在脫貧主戰場建功立業。省煙草駐村工作隊長袁文波扶貧十六年如一日,把永和當成“第二故鄉”,建成1.3萬畝棗樹和7.8萬畝核桃產業園﹔奇奇裡村第一書記郭若橋,探索“攝影、旅游和扶貧”為一體的扶貧模式,使落后山村煥發出蓬勃生機。同時,涌現出一大批像慕建偉、張瓊、李之煒、邢志偉等的先進典型,在他們的帶動下,全縣“幫扶隊伍”已形成比學趕超、爭先創優的濃厚扶貧氛圍。發揮基層黨員先鋒作用。出台《關於在推進“一村一品一主體”中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等文件,鼓勵引導黨員做給群眾看,帶著群眾干。黨員李永紅成立華龍果業公司,採取資本金收益分紅、就業用工、訂單農業等方式,輻射帶動17個村500余戶貧困戶,戶均增收2800余元﹔黨員白寶宏搭建電商聯盟平台,讓永和山貨走出山門,帶動1200戶貧困人口穩定增收。目前,全縣261名黨員帶頭領辦創辦合作社221個,吸納帶動貧困戶3125戶,黨員的旗幟在脫貧攻堅戰場上越飄越紅。

(作者系中共永和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