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為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注入新活力

——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認真學習討論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年11月19日09:59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為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注入新活力

大漠戈壁深處,空軍某試訓基地擔負新型訓練評估系統驗証試驗任務的官兵,認真學習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后備受鼓舞。“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將從根本上激發軍事創新活力。”系統研發組阮鋮巍博士表示,“我們一定以此為動力,加快研究信息化戰爭制勝機理,助推部隊戰斗力建設水平提升到新高度。”

連日來,全軍和武警部隊官兵學習領會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展開熱烈討論。“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大家表示,軍事政策制度改革來得正當其時,重塑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必將進一步調動廣大官兵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注入新活力。

戰斗力的核心要素是人。“制度是最好的伯樂。”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戰勤科參謀董韜說,“加強軍事人力資源制度體系設計,對於盤活軍事人才戰略資源、激發軍事人員創新活力、打通戰斗力的轉化鏈路具有重大影響和深遠意義。”剛結束年終軍事訓練考核的第74集團軍某旅黨委在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后,立即召開人才建設專題會,分析人才隊伍建設形勢,著手擬定人才建設規劃。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李家群說:“要更好解放和發展戰斗力,必須提高人才建設的質量和效益,不斷提高人才建設專業化、精准化、科學化水平。”

學習領會習主席在中央軍委政策制度改革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的廣大教學科研人員深受鼓舞。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剛剛組織了首次面向社會公開招考文職人員面試,參與面試考核的研究員李雲峰表示,建立統一的文職人員制度,將對優化我軍力量構成、推進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產生重大、深遠的影響。國防大學聯合作戰學院教授陳勝武認為,統籌推進軍事訓練、裝備發展、后勤建設、軍事科研、國防動員、軍民融合等方面政策制度改革,必將形成聚焦打仗、激勵創新、軍民融合的軍事力量建設政策制度。

“建立軍官職業化制度,是適應現代軍隊建設和作戰要求、構建科學規范的軍官制度體系的題中應有之義。”中部戰區空軍某通信旅、陸軍某工程維護部隊、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武警兵團總隊執勤第二支隊在學習討論中認為,健全完善與軍隊職能任務需求和國家政策制度創新相適應的軍事人力資源政策制度,有助於更好地凝聚軍心、穩定部隊、鼓舞士氣,必將推動形成人才輩出、人盡其才的生動局面。

構建完善軍人榮譽體系,對於激發軍人的戰斗精神、增強軍事職業吸引力和軍人使命感榮譽感具有重要意義。日前,南部戰區空軍攜手地方政府部門為44個飛行員家庭頒發“空軍飛行員光榮家庭”榮譽匾,教育、民政部門領導和飛行員親屬共同見証榮耀時刻。空軍招飛局廣州選拔中心主任崔波說,推進軍人榮譽體系建設,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必將凝聚起全體軍人奮進新時代、履行新使命、實現新作為的磅礡力量。

家門連著營門,軍屬牽動軍心。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成為官兵們熱議的話題。海軍某海上防險救生支隊“海洋島”號救生船正在黃海某海域展開援潛救生訓練。該船政委於超說,優化軍人待遇保障制度,解決好軍人的后顧之憂,是各級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助推強軍興軍的大事實事。今年,該船副船長劉欣的孩子在支隊黨委的協調下,得以就讀駐地優質小學。劉欣說:“穿軍裝去接孩子放學,感到特別自豪﹔離開家門出海訓練,心裡也踏實。”

風嘯雪飛練兵忙。連日來,正在進行冬季嚴寒條件下跨區實兵對抗演練的海軍陸戰隊某旅官兵士氣高漲、斗志昂揚。該旅旅長王家權說,推進軍事政策制度改革,突出改革急需、備戰急用、官兵急盼,極大增強了官兵的使命感、獲得感和榮譽感,為練兵備戰注入強大動力。

(綜合記者高立英,特約記者庄穎娜,通訊員袁宗儀、姚春明、雷鳴、任浩、龔佩、胡乃山、范旭東、呂雪飛、薛子康、李壯、蔡志偉、李政陽、曾梓煌、謝江、姜濤等來稿)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