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胸懷大愛 造福患者

——“時代楷模”王逸平先進事跡引起強烈反響

2018年11月19日07: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連日來,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研究員王逸平的先進事跡引起強烈社會反響。

“王逸平用無私奉獻的一生,堅守創新科技、服務國家、造福人民的初心。”中科院上海分院分黨組副書記、副院長、滬區黨委副書記田申榮說。

“逸韻高致為人師表,平和處事一生辛勞。”這是上海藥物所所長蔣華良院士為王逸平寫的挽聯,他說:“逸平對新藥事業無比熱愛和執著追求的精神,必將激勵一代又一代藥物所人,做新藥、做創新藥!”

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凱先說:“除了現代中藥新藥丹參多酚酸鹽,他歷經多年研發的抗心律失常新藥也已完成二期臨床試驗,相關工作正繼續推進。他是一位杰出的藥學家,值得我們所有人敬仰。”

18年來,上海綠谷制藥有限公司綠谷研究院副院長丁愉與王逸平長期合作,她說:“王博士的嚴謹、精益求精、奉獻精神一直激勵著我﹔他的謙和、朴實、勤奮、忘我,成為我做人做事的楷模。”

王逸平課題組博士生李惠惠說,“在工作中,我們要像他一樣堅定執著。”

王逸平的先進事跡感動和激勵了我國許多科技工作者。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內科副主任宋雷教授說:“新藥研發是一條長征路,勝利抵達終點,需要堅忍不拔的耐心、直面失敗的勇氣和將冷板凳坐熱的定力。王逸平的感人事跡激勵著新時代科技工作者勇闖醫學研發‘無人區’。”

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員鄧海嘯說:“我們要像王逸平研究員那樣,將從事領域的核心問題記在心上、扛在肩上,勇當科技強國的生力軍。”

網友們表達了對他的贊譽和惋惜之情,並對默默耕耘在科研一線的科學家們致敬。網友“尋找陽光的小孩”留言說:“科研太苦了,但是總得有人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清苦奮斗著,為了國家和人民。偉大的科學家,一路走好。”

(新華社記者 張建鬆 龔 雯 王琳琳)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04 版)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