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希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貴州交流對接扶貧協作工作 

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粵黔扶貧協作取得更大成效

2018年11月18日13:33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推動粵黔扶貧協作取得更大成效

  11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就進一步做好對貴州畢節、黔南的扶貧協作工作進行協商交流對接。貴州省委書記孫志剛、省長諶貽琴參加有關活動。

  代表團首先前往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貴定縣沿山鎮楊柳村苗族村寨考察調研。黔南州是廣州市對口幫扶的兩個地級州(市)之一,楊柳村是其中一個深度貧困村,近年來在廣州南沙區的幫扶下修建通組硬化道路、加快建設文化體育設施、發展蜜蜂繁育產業,有力改善了群眾生產生活條件。李希詳細了解村寨脫貧攻堅各方面情況,深入貧困戶家中,詳細詢問家庭收入、子女教育、生活保障情況,勉勵他們堅定信心、努力奮斗,在黨委政府的幫助下早日脫貧奔小康。代表團隨后考察了貴定縣“領略中國”農產品電商平台和都勻市勻上·石塑產業工業園。李希聽取有關情況介紹后表示,要依托當地優勢資源,突出抓好產業扶貧,多發展像“石頭造”這樣既開發當地資源又引領綠色發展的好企業、好產業,多開發像“領略中國”農產品電商平台這樣運用互聯網帶動特色產業發展的商業模式,為當地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內生動力,不斷提升脫貧攻堅實效。

  17日,兩省召開扶貧協作工作聯席會議。李希對粵黔對口扶貧協作進展給予充分肯定,代表省委、省政府對貴州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貴州忠實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值得廣東認真學習借鑒。當前,廣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奮力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東大地落地生根、結出豐碩成果。

  李希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踐行“兩個維護”,用工作體現忠誠、用發展體現擔當、用解決問題體現貫徹落實,堅決完成好粵黔扶貧協作政治任務。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對貴州畢節、黔南的扶貧協作作為分內事,與當地黨委政府、各族群眾共同努力,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二要聚焦脫貧攻堅目標,提高結對幫扶實效。全面落實區縣對口幫扶合作框架協議,強化就業扶貧和教育扶貧,動員更多企業參與“萬企幫萬村”行動,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不掉隊。三要深化產業幫扶,增強受幫扶地造血功能。加強大數據、特色資源開發、現代特色農業、文化旅游等領域深度幫扶合作,助力困難群眾實現就業增收、脫貧致富,為當地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產業基礎。四要以扶貧協作為契機,深化粵黔全面合作。進一步推動產業對接、貿易投資、醫療教育、生態環保等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合作,健全完善粵黔交流合作機制,推動兩省發展互促共進、協同發展。

  會前,李希、馬興瑞等看望慰問了廣東省扶貧協作工作組。李希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東重要講話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全身心投入扶貧協作工作,虛心向貴州干部群眾學習請教,用心用情用功抓好工作落實,把每項扶貧工作做實做細做具體,高質量完成扶貧協作任務,讓當地群眾早日脫貧、一起奔小康。

  孫志剛代表貴州省委、省政府對廣東長期以來給予貴州的幫助支持表示感謝。他說,代表團此行帶來了廣東省委、省政府的無私幫助,帶來了廣東人民的深情厚誼,帶來了改革開放前沿的先進經驗。貴州是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全省上下正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始終保持目標不變、靶心不散、頻道不換,盡銳出戰、務求精准,全力打好“四場硬仗”,實施“四個聚焦”主攻深度貧困地區,深入推進振興農村經濟的深刻的產業革命,確保按時打贏脫貧攻堅戰。貴州將以廣東省黨政代表團此次考察為契機,倍加珍惜和切實用好廣東省的幫扶資源,深入具體推進結對幫扶,豐富幫扶方式、協作內容,鞏固攜手奔小康行動成果﹔深入具體推進產業幫扶,大力推進合作產業園建設,引進更多高質量產業項目﹔深入具體推進“黔貨出山”,推動更多貴州農特產品銷往廣東,吸引更多廣東農業龍頭企業到貴州發展﹔深入具體推進教育醫療幫扶,提高受幫扶地區教育醫療服務水平﹔深入具體推進勞務協作,促進貴州貧困地區勞動力向廣東有序輸出、有效接收、穩定就業,推動兩省扶貧協作取得更大成效。貴州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抓住和用好改革開放40周年、“一帶一路”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機遇,學習廣東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全方位加強與廣東的交流合作,推動互利共贏、協同發展。

  會上,馬興瑞、諶貽琴分別介紹兩省經濟社會發展及扶貧協作工作情況。

  廣東省領導林少春、張碩輔,貴州省領導劉捷、李再勇、吳強等參加有關活動。(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

(責編:黃瑾、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