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

強調世界經濟發展要堅持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導向
宣布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2018年11月18日09: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
  新華社記者 鞠 鵬攝

  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同日,習近平還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對話會前,習近平同其他亞太經合組織成員經濟體領導人、代表合影。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人民網莫爾茲比港11月17日電 (記者杜尚澤、劉仲華)國家主席習近平17日應邀出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莫爾茲比港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題為《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的主旨演講,強調要為世界經濟發展把握正確方向,為國際社會找到有效治理思路,同舟共濟,共同駕駛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中國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將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共建“一帶一路”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峰會在停泊於莫爾茲比港的太平洋探索者號郵輪上舉行。

  習近平步入會場。在熱烈的掌聲中,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演講全文見第二版)

  習近平強調,在當今世界經濟風起雲涌、風險挑戰凸顯的形勢下,我們同在一條船上,一起謀劃發展合作,具有特別的意義。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習近平指出,亞太經合組織的誕生和發展順應了開放融合的歷史潮流,順應了亞太地區謀求發展的強烈願望,順應了各國人民攜手應對挑戰的共同需要。如今的亞太,是全球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經濟板塊,也是舉世公認的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

  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經濟全球化大潮滾滾向前,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為世界經濟增長蒙上了陰影。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蓄勢待發,但增長新舊動能轉換尚未完成。國際格局深刻演變,但發展失衡未有根本改觀。全球治理體系加快變革,但治理滯后仍是突出挑戰。習近平就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正確方向、探索國際社會有效治理思路提出以下主張:

  第一,堅持開放導向,拓展發展空間。要堅持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旗幟鮮明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引導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在開放中擴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實現機遇共享。

  第二,堅持發展導向,增進人民福祉。要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致力於加強發展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這才是最大的公平。要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本國發展戰略,積極構建平等均衡的全球發展伙伴關系。發達國家應該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增加對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支持。“特殊與差別待遇”是世界貿易組織的重要基石,這一原則不能否定。

  第三,堅持包容導向,促進交融互鑒。不同文明、制度、道路的多樣性及交流互鑒可以為人類社會進步提供強大動力。要少一點傲慢和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擁抱世界的豐富多樣,努力做到求同存異、取長補短,謀求和諧共處、合作共贏。一個國家走什麼樣的道路,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最有發言權。

  第四,堅持創新導向,開辟增長源泉。要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消除一切不利於創新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深化國際創新交流合作﹔引領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共同探討建立面向新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政策制度體系,營造國際合作環境,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

  第五,堅持規則導向,完善全球治理。應該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變革過程應該體現平等、開放、透明、包容精神,提高發展中國家代表性和發言權。

  習近平指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人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勤勞的雙手,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飛躍,開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歷程。40年來,中國人民勇於探索、真抓實干,把中國建成了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今天,是中國人民干出來的!中國人民敞開胸懷、擁抱世界,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最大的旅游市場、130多個國家的主要貿易伙伴。中國人民聚焦發展、造福人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中國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顯著提高。中國人民立己達人、共謀發展,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積極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實施負責任的宏觀經濟政策,保持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較高貢獻率,為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國際金融危機作出了自己的貢獻,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了智慧和力量。回首4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國人民更加堅定地認識到,隻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面向未來,中國將以更負責的精神、更開放包容的胸襟、更高質量的增長,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各國共同繁榮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中國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准入,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中國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平等對待,歡迎和鼓勵各類企業公平競爭,也將充分保障它們的合法權益。一周前,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行。中國用行動証明了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相信中國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必將成為世界經濟的增長之源、活力之源。

  習近平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中國將於明年4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亞太工商界朋友積極參與。

  習近平強調,工商界是引領亞太和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希望企業家們繼續推動各國採取積極務實政策,廣泛開展經濟技術合作,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共同發展繁榮闖出新的天地。讓我們握穩舵盤、把准航向、齊力劃槳、乘風破浪,共同駕駛著世界經濟的大船駛向更加美好的彼岸!

  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出席。

  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上述活動。

  同日,習近平還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同工商咨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同代表們就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建“一帶一路”等交換看法。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8日 01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