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史頻道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袖人物紀念館

為廣安發展書寫時代答卷

2018年11月16日07:50    來源:廣安日報    手機看新聞

【字號 】【留言】【論壇】【打印】【關閉

號角催征,響徹六千三百平方公裡﹔士氣磅礡,鼓蕩四百七十萬份豪情。

今年(2018年)以來,全市(廣安市)上下始終將“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作為當前一項管總的、緊迫的重大政治任務抓好抓落實,實字當頭、干字為先,奏響了解放思想、拼搏奮進的時代進行曲。

站在新的歷史方位,廣安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帶著時代之問,領導帶頭示范、群眾廣泛參與,全市上下踏上了尋找答案的思想之旅……

隨著“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不斷深入開展,全市干部群眾思想大解放、觀念大更新、活力大迸發、作風大改進、能力大提升,匯聚起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磅礡力量。

堅定政治站位 推動活動落實

4月20日,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全市縣處級主要領導干部讀書班為開端,我市按照省委統一部署,正式拉開了“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的序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安怎麼看、怎麼辦、怎麼干?

(四川)省委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指示梳理歸納為“十個指明”,並敏銳洞察全國大局和時代大勢,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提出了事關治蜀興川全局的“六個重大問題”,引領全省黨員干部學深悟透、舉旗明向。

省委出了題,廣安如何答好卷?讀書班結束后,廣安開啟了推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落地落實的新征程。

——圍繞“學懂”,全市進行“大學習”。開設讀書班、縣處級干部集中輪訓班、講習所、干部大講堂、專家講座,組建市委宣講團,黨組專題學習、中心組學習……多種形式開展學習,既有規定內容的學習,又注重與工作實際結合,帶動全市上下廣泛參與、學深悟透,實現黨員干部、基層群眾學習全覆蓋。

——圍繞“弄通”,全市組織“大討論”。市領導,各地、各部門負責人率先垂范,帶頭參加討論,聚焦新時代治蜀興川“六個重大問題”,結合高質量發展、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基層黨建等重點工作開展“大討論”,認真查找制約工作推進的瓶頸問題,找到破解對策和措施,助力廣安創新發展、轉型發展、跨越發展。

——圍繞“做實”,全市開展“大調研”。市委將市縣兩級調研課題進行統一管理,採取“清單制+責任制”方式,持續跟蹤課題進展,全程管控課題研究質量﹔鄉鎮(街道)、村(社區)等基層單位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有針對性地確定調研課題。各地、各部門通過廣泛深入開展調研,做到了“有什麼問題就研究解決什麼問題”,調研成果從實踐中來又回到實踐中去指導、推動工作。

一組數據表明:為推進“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向深處走、往實裡抓,市委常委會先后9次研究活動開展的相關工作,組織召開2次工作推進座談會、7次專題協調會。

省委提出的“領導要帶頭、思想要解放、方法要科學、作風要務實、氛圍要濃厚”,在廣安變成了生動實踐。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把自己擺進去,與當前工作緊密結合起來,提高了“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增強了“建功必須有我”的擔當精神。

“越學越有信心,越議越有干勁。”廣大黨員干部一致表示,以大學習促學懂,以大討論促弄通,以大調研促做實,增強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踐行了“兩個維護”。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破解問題的思路更清、目標更明、舉措更實了。

把握歷史方位 科學謀劃未來

9月17至18日,中共廣安市委第五屆六次全會召開,這是在新起點上,推進廣安轉型發展、創新發展、跨越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重要會議,對廣安邁步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具有裡程碑意義。

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意見》和《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城市推進方案(2018—2022年)》《建設嘉陵江流域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推進方案(2018—2020年)》(簡稱“1+2”文件)。

“1+2”文件,成為新時期引領全市上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行動綱領。而該文件的出台,充分運用了“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成果。

善謀始能善成。

時間回到今年(2018年)7月31日,市委書記李建勤履新廣安第一天,便在五屆市委第64次常委會上發出動員令:要在“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第二階段,著重開展“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聚焦中央、省委全會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深入分析廣安的比較優勢、弱項和短板,理清思路、明確目標、設計抓手、搭建平台,推進高質量發展,為治蜀興川貢獻廣安力量。

隨之,一場堅持問題導向、發展導向、目標導向的“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在全市上下熱烈展開,一場解放思想、認清形勢、謀劃未來的思想大解放熱潮,在廣安大地涌動。比較優勢在哪裡、發展症結是什麼、未來發展怎麼干……從“四大班子”到市級部門,從各區市縣到各鄉鎮、社區,廣安各級干部激蕩“頭腦風暴”,破除“盆地意識”,立足廣安看廣安,跳出廣安看廣安,圍繞“怎麼辦”“怎麼干”學習、討論、調研。

廣開言路聚眾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外人士、專家學者……大家紛紛行動起來,開啟了科學決策、民主決策的有益探索。

求真務實大調研。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以上率下帶頭開展調查研究、帶頭撰寫調研報告,帶動形成上級帶下級、主要領導帶班子成員、領導干部帶一般干部的濃厚氛圍。

一場場大討論,一次次大調研,找到了廣安的弱項和短板。廣安經濟總量偏小﹔人均GDP低於全省平均水平﹔農業發展大而不強,農產品知名品牌少﹔全面小康、脫貧攻堅任務繁重﹔產業面臨轉型升級……

一場場大討論,一次次大調研,找准廣安比較優勢。廣安具有小平故裡的優勢和緊鄰重慶的優勢。同時,“一帶一路”倡議、

長江經濟帶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等,為廣安帶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省委“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等戰略布局,為廣安強弱項、補短板帶來了重大契機。

一場場大討論,一次次大調研,廣安未來發展思路逐步明晰。堅持“1234”工作思路,搭建兩大工作平台,構建“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打好“三大攻堅戰”、堅持“改革牽引、創新驅動”……

隻有科學務實謀發展,緊密聯系實際,准確把握大勢,才能找准前進方向、理清工作思路。

在“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和“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中,一篇篇專題報告,一條條針對性強、措施具體的意見建議,為高質量召開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提供了重要的決策參考。

聚力躬身篤行 續寫時代新篇

半年多時間以來,全市開展“大學習大討論大調研”活動和“怎麼辦”“怎麼干”大討論,貫徹中央精神、落實省委部署、謀劃廣安未來,取得豐碩成果。

——強化了政治擔當,極大地增強了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的政治自覺。活動中,全面落實省委要求,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與、主動作為,牢固樹立了“四個意識”,堅定了“四個自信”,踐行“兩個維護”,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了高度一致。

——理清了發展思路,精心制定了科學務實的工作舉措。在學習、討論和調研的基礎上,市委召開五屆六次全會,審議通過了“1+2”文件,明確提出了“1234”工作思路,搭建了兩大工作平台,制定了構建“一主兩輔三副”城市發展新格局和“341”現代工業產業體系等具體工作舉措,為廣安發展描繪出新的藍圖。

——解放了思想,轉變了作風,有效提高了廣大黨員干部的綜合能力素質。開展大學習使全市各級干部提高了理論素養和政策水平﹔開展大討論,使廣大黨員干部看到了工作中的差距和不足,找到了發展思路和改進提高舉措﹔開展大調研,各地各部門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培養了求真務實的作風。

——推動了工作落實,有力促進了廣安高質量發展。以學習討論調研的成果推動工作開展,以改革發展的成績檢驗活動實效。今年(2018年)1至9月,全市GDP增長7.9%,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13.7%,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13.1%,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8.3%,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2%,全市呈現出經濟穩中有進、民生福祉持續提升、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

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決策的價值在於實踐。

踏上新起點,邁步新征程。全市上下將繼續大興學習研討和調查研究之風,繼續轉化運用好活動成果,牢固樹立“晚干不如早干,要干就要干好”的理念,以釘釘子精神,雷厲風行抓落實,動真碰硬抓落實,鍥而不舍抓落實,精准發力抓落實,推動市委五屆六次全會決策部署落地落實,朝著“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美麗繁榮和諧廣安”的目標奮勇前進,為推動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貢獻廣安力量!(記者 劉定春)

(責編:趙亮、高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