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婦女報評論員:抓實抓好家庭工作 服務大局服務婦女

——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16日13:4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做好家庭工作,發揮婦女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是婦聯組織服務大局、服務婦女的重要著力點。” 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發表重要講話,再一次強調了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性,並對婦聯組織如何做好家庭工作提出明確要求,體現了對婦聯組織的充分信任,表達了對廣大女性的殷切期望,為各級婦聯進一步做好家庭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動指南。

做好家庭工作,強化政治擔當是根本。家庭工作既關聯著黨和政府工作大局,也關聯著廣大女性和億萬家庭的幸福生活﹔既是婦聯工作的傳統陣地和優勢領域,也肩負著引導女性發揮在社會和家庭中“兩個獨特作用”的新時代使命。婦聯組織首先要強化政治意識,深刻認識做好家庭工作是黨中央交給婦聯組織的重要任務,要把家庭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引領廣大婦女建設好家庭、傳承好家教、弘揚好家風,以小家庭的和諧共建大社會的和諧,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動局面。

做好家庭工作,重視價值引領是核心。“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統領,引導婦女既要愛小家,也要愛國家,帶領家庭成員共同升華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建設相親相愛的家庭關系、弘揚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體現共建共享的家庭追求,在促進家庭和睦、親人相愛、下一代健康成長、老年人老有所養等方面發揮優勢、擔起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既強調了婦聯組織對女性的“引導”作用,也強調了女性在家庭中的“帶領”作用。推動廣大家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婦聯組織責無旁貸﹔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家庭中落細落小落實,廣大女性肩負重任。各級婦聯組織要進一步拓展工作載體,創新工作方式,激發廣大女性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生動力,使她們自覺擔責,帶動家庭成員增強“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的家國情懷,在關愛家人中融洽家庭親情,在崇德向善中涵養家庭美德,在共同追夢中分享家庭幸福。家庭作為人生的第一課堂,也擔負著“為國教子”的責任,婦聯組織要圍繞“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這一重大課題,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樹人切入點,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導孩子從小聽黨話、永遠跟黨走。

做好家庭工作,弘揚優良家風是要義。“要引導婦女帶動家庭成員,發揚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儉持家、鄰裡團結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抵制歪風邪氣,弘揚清風正氣,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重視女性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的“帶動”作用,各級婦聯組織要充分認識新時代賦予女性家庭角色的新內涵,注重發揮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要以創建“五好家庭”和尋找“最美家庭”為抓手,引導廣大女性積極參與好家風好家訓宣傳宣講活動,帶動家庭成員以美德滋育孝老真情、夫妻感情、代際親情、鄰裡友情。讓更多家庭學習“最美”、爭當“最美”,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做好家庭工作,注重問題導向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認真研究家庭領域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把推進家庭工作作為一項長期任務抓實抓好。”各級婦聯組織應切實直面新情況,著力解決新問題,針對家庭發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家庭建設的新需求新期盼,推動家庭相關公共政策研究,促進完善家庭保護政策法律體系。要進一步明確婦聯開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定位和任務,同教育部門一起,統籌協調社會資源支持服務家庭教育,積極推進家庭教育立法進程,完善支持服務體系。要積極推動在貧困地區普及科學育兒、健康養護等知識,注重研究互聯網條件下兒童教育等問題。要幫助婦女處理好家庭和工作的關系,“做對社會有責任、對家庭有貢獻的新時代女性。”

“以行動建功新時代,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讓我們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進程中,實現家庭幸福夢和個人發展夢。

(責編:沈王一、黃瑾)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