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婦女報評論員: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 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15日13:26    來源:中國婦女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要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婦女兒童的親切關懷,為做好婦聯維權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為促進婦女全面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我們黨始終把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的奮斗旗幟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放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擘畫。各級婦聯組織積極作為,從推動我國第一部反家庭暴力法的制定出台,到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在各地普遍建立﹔從創新婦聯組織維護女性公平就業約談制度,到對侵害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輿情事件發聲亮劍……依法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不斷完善,促進婦女權益保障的政策措施不斷健全,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達到歷史新高度,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的實施邁出歷史新步伐。

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事關婦女的全面發展,事關千家萬戶幸福,事關社會和諧穩定大局。如今,男女平等、尊重婦女的觀念越來越深入人心,同時受現階段生產力發展水平制約和長期歷史文化影響,針對婦女的歧視依然存在。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給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清晰答案,“需要從國家層面治理,對嚴重侵犯婦女權益的犯罪行為要堅決依法打擊,對錯誤言論要及時予以批駁。婦聯要主動作為,哪裡的婦女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婦聯組織就要站出來說話,依法依規為婦女全面發展營造環境、掃清障礙、創造條件。”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婦聯組織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重任在肩,使命光榮。對標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怎樣引領婦女、服務婦女、聯系婦女,團結帶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與新時代同行、為新目標奮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時代新女性,考驗著婦聯組織的工作水平,關系著黨的婦女工作的實際成效。唯有適應婦女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強化源頭參與,進一步推進婦女兒童權益保護法律制度的健全與完善﹔細化落實,主動作為,進一步提升婦女兒童維權服務實效﹔堅持雪中送炭,給予困境中的婦女兒童溫暖關懷﹔走到婦女群眾中間,進一步做到哪裡的婦女合法權益受到侵害,婦聯的維權服務就跟進到哪裡,才能最廣泛地為黨的事業團結凝聚婦女力量。

我們必須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將黨中央的重視關懷轉化為認識自覺和行動自覺,落實到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維護婦女兒童合法權益的各項工作之中,進一步增強廣大婦女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站在催人奮發向前的新起點,迎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曙光,逐夢的腳步愈發堅定執著,發展的志願愈發鏗鏘激越。我們深信,奮進新時代的廣大婦女,將在更加平等的發展環境中,追風踏浪、接續奮斗。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