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婦女報評論員:把握時代主題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18年11月14日11:13    來源:中國婦女報

“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系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婦女,關系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要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發揮婦女在各個方面的積極作用,組織動員婦女走在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闡明了婦女工作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大意義,也對各級婦聯組織做好新時代黨的婦女工作,引領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提出了明確要求。

婦女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進步與發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下,一代又一代婦女為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事業接續奮斗,作出了彪炳史冊的歷史貢獻,充分印証了“婦女能頂半邊天”。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號角已經吹響,把中國夢的美好藍圖變為現實,需要匯聚起億萬婦女的磅礡力量。新征程的開啟,向廣大女性發出了動員令,也為婦女工作賦予了新的光榮使命,那就是團結引領各族各界婦女與黨和國家的事業同行,以更加堅定的家國情懷、更加高遠的理想追求、更加昂揚的精神風貌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首先要求各級婦聯組織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婦聯組織職責使命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找准職能定位,圍繞時代主題,勇挑歷史重擔。各級婦聯要自覺樹立大局意識,切實把婦聯工作放到黨和國家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擺布,在服務大局中找准著力點、結合點、切入點。要緊扣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新發展理念,聚焦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贏“三大攻堅戰”、促進高質量發展,聚焦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推進建設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積極開展“創業創新巾幗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巾幗脫貧行動”等富有女性特色的建功立業活動。鼓勵更多女性參與到國家經濟與社會建設中來,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拼搏奮斗。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需要進一步增強她們的使命感、責任感,進一步發揮她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各級婦聯組織要切實提高廣大婦女對時代主題的認識,通過思想引領、政治引領、價值引領,不斷增進廣大婦女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自覺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中,使“建功新時代”成為廣大婦女內生的追求。要引導她們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立足本職,不忘初心,以奮斗拼搏為榮,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要通過各種切實有效的活動,最大限度地激發她們以行動建功新時代,以奮斗創造美好生活的熱情與活力。要進一步推動全社會形成重視、尊重女性人才的良好機制,為女性的創業創新營造良好發展條件和輿論氛圍,為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最廣泛地團結凝聚各方面的優秀女性,形成不懈奮斗、團結奮斗的生動局面。

精神賡續、薪火相傳。新時代為婦女施展才華提供了廣闊舞台,也為婦女事業注入了新的時代內涵。各級婦聯組織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牢牢把握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一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要讓廣大婦女自覺筑牢理想信念,自覺銘記使命責任,自覺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領她們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建新功,在參與民主政治建設和社會治理創新中建新功,在促進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中建新功,在推進“一國兩制”實踐、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中建新功,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建新功,讓她們的人生芳華在新時代盡情綻放,讓巾幗之夢與中國夢同頻共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征程中鑄就“半邊天”新的輝煌。

(責編:沈王一、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