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三場活動舉行

2018年11月14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3日上午,中央宣傳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教育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北京市委聯合舉辦“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第三場活動,邀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等五單位負責人,暢談相關領域改革發展成就,並與網民在線進行熱烈交流。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也是黨的紀律檢察機關恢復重建40周年。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紀檢監察機關與黨和人民共奮進、與改革開放共命運。中央紀委常委、國家監委委員張春生回顧了紀檢監察機關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走過的4個階段,總結指出改革的行動指南就是黨與時俱進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旗幟鮮明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改革的方法路徑就是堅持問題導向立行立改,改革的主要任務就是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體系,改革的評判標准就是黨長期執政的群眾基礎是否不斷鞏固。就下一步紀檢監察體制改革的考慮、持續深化作風建設、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等,他與網民深入交流,進行了系統深入的闡述。

嚴密的組織體系和強大的組織力是中國共產黨的顯著標志,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可比擬的強大優勢。回顧40年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中央組織部部務委員張建春從著力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黨員干部頭腦、全黨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不斷夯實,大力培養選拔黨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邁出重大步伐,持續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黨的執政根基不斷鞏固,著力做好知識分子和人才工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強大人才支撐等方面進行了系統總結。在與網民交流中,他進一步闡釋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並介紹了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等情況。

在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始終與時代發展同步伐、與黨和國家事業共進步。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王曉暉指出,改革開放40年,是堅持不懈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的40年﹔是堅持不懈鞏固壯大主流輿論,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的40年﹔是堅持不懈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40年﹔是堅持不懈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全社會文明程度顯著提高的40年﹔是堅持不懈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的40年。他還回應了網民關心的如何讓國產電影更好看、如何提升社會道德風尚、如何營造積極健康的網絡文化環境等問題。

作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組成部分,司法體制改革始終立足國情,貫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為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了重要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司法改革有哪些落實舉措?政法機關在保障安全、維護穩定方面有什麼改革措施?在解決法院判決“執行難”方面有哪些辦法?對這些人民群眾關心的法治問題,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景漢朝一一回應。他還回顧了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領域改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指出下一步將以更大的決心、下更大的力氣,全面深化政法領域改革,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軍隊在黨的絕對領導下,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已經成為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全面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國防和軍隊建設進入了新時代。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曲愛國用“強大腦、壯筋骨、增活力”形象描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指出重點實施了領導指揮體制改革、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改革、軍隊政策制度改革三大戰役。他還結合切身經歷回應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成效、軍隊建設的重大成果等網民關心的問題。

“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系列論壇通過視頻和圖文直播,與網民密切互動,回應網民關切,全面系統地展現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生動實踐、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前兩場活動已分別於10月25日、11月6日舉行,本場為系列論壇最后一場。(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羅爭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4日 06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