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每一個奮斗者,都將是不朽的

——王逸平先進事跡引起強烈反響

2018年11月14日10:0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每一個奮斗者,都將是不朽的

  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所研究員王逸平走了。一直在與時間賽跑的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仍在工作中,仍與他的事業緊密相連。時間贏了他嗎?不!他的事跡正在廣為傳播,他的精神將化作豐碑——王逸平,必將在時間流逝中化為永恆,在人們的心中扎根。

  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藥物代謝研究中心杜飛飛是王逸平的同事。他仍然清楚地記得那天早上與王逸平的對話。“最后一次見到王老師,就是他永遠離開的那周。星期三早上,我在食堂見到他,我說‘王老師早’,他回答‘哎,小杜早’。我問他‘您今天怎麼這麼早啊?’他說:‘待會兒有個會議,我買個饅頭。’我說:‘王老師我先走了。’他答:‘好的,再見啊。’”

  一句“再見啊”,卻已不能再見。但王逸平帶給他的影響卻不會消散。在杜飛飛的眼裡,王逸平總是熱情、開朗的,他是那樣親切和樂於助人。“他身上有太多閃光的東西值得我們去尊重、敬畏和追隨,他的執著追求、敢於創新,他的嚴謹求實、堅忍不拔,他的心無旁騖、鍥而不舍……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也應該從中得到激勵,感到振奮,受到鼓舞,不僅因為王逸平研究員催人奮進的事跡,也因為我們全心執著全力奮斗著的事業,更因為每個人心中始終如一的夢想!”

  北京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楊增岽也被王逸平的事跡深深感動著:“他的事跡是中國知識分子精神內核的最佳詮釋,他用行動實踐了自己對黨、對祖國、對人民的誓言。”王逸平是榜樣,也是鏡子,“學習王逸平的事跡,可以對照出我們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我們要不斷向他學習,銳意創新、甘於奉獻,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

  王逸平是承前啟后的一代人,從他的老師們那裡,他學到了“求實、創新、協作、奉獻”的精神。如今,他又把這樣的精神傳遞給后輩。中科院上海藥物研究所藥物代謝研究中心孟健說:“學習王老師,就是要學習王老師那種克服困難的勇氣和隻爭朝夕的工作緊迫感﹔學習王老師就是學習王老師不計個人得失,為醫藥事業勇於獻身的犧牲精神﹔學習王老師就是學習王老師踏實肯干,數十年如一日的科研態度﹔學習王老師就是學習王老師開朗樂觀的生活和工作態度﹔學習王老師就是學習王老師和藹可親、熱心關心他人的優秀品德……對照王老師,我要努力、認真工作,為創新藥物研究多作貢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擔當。這個時代,王逸平不是孤獨的。放眼我們所處的新時代,各行各業都有像王逸平這樣的人不斷涌現。正是他們,扛起了這個時代,鼓舞著我們每一個人在各自的崗位上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奮斗。王逸平必將跑贏時間,而每一個奮斗者,都將是不朽的。(記者 齊芳 顏維琦)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時代楷模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