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最高檢黨組會傳達貫徹楓橋經驗紀念大會精神

張軍:把“五個堅持”落到實處,打造“楓橋經驗”檢察版

2018年11月14日09:21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把“五個堅持”落到實處,打造“楓橋經驗”檢察版

11月1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召開黨組會,傳達貫徹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55周年暨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堅持發展“楓橋經驗”15周年大會精神。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會議並強調,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落實“五個堅持”要求,充分發揮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等各項檢察職能,不斷提升參與社會治理的能力和水平,打造新時代堅持發展“楓橋經驗”檢察版。

會議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楓橋經驗”的創新發展,就堅持和發展“楓橋經驗”作出重要指示,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級檢察機關要切實提升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紀念大會提出的新要求,積極履行各項檢察職能,不斷深化基層社會治理工作。

會議指出,要把握好新時代堅持發展“楓橋經驗”的精髓、要義,把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自治法治德治、堅持預測預警預防、堅持基層基礎建設“五個堅持”的要求落實到檢察工作各方面。檢察機關沒有單一的工作,檢察工作不能“單打一”。要充分履行各項檢察職能,把檢察工作融入全面依法治國等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把抓好日常檢察工作和服務中心工作有機結合起來,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努力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

會議強調,新時代堅持發展“楓橋經驗”,對做好檢察工作有著特別重要的現實意義。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有著更高的期盼,這要求檢察機關在監督辦案中必須想得更細致,為老百姓謀劃得更充分。要結合經濟社會發展形勢辦好每一個案件、做好每一起矛盾化解工作。各級檢察機關辦任何案件,決不能認為按部就班、走完流程就結束了,重要的是看問題是不是真正解決了,在解決的過程中是否有重要的涉案問題沒有注意到。在檢察工作環節,如果發生因為工作不具體、不周全導致嚴重后果的,要依紀依法追究責任。檢察監督辦案就是要始終堅持實體與程序並重,解決實體問題必須遵循程序,遵循程序必須解決案件實際問題,二者互為依靠,缺一不可,最根本的目標是化解社會矛盾,實現民主、法治、公平、正義,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最高檢院領導參加會議。(記者姜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