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大產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年11月14日15:3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原標題:烏蘭察布市四大產業助推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11月8日舉行的內蒙古自治區亮點工作首場新聞發布會上記者了解到,烏蘭察布立足獨特優勢,以新發展理念奮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培育出了大數據、大物流、新能源、新材料四大特色優勢產業體系。

近年來,烏蘭察布市大力發展大數據產業,在國內已經形成“南貴(貴州)北烏(烏蘭察布)”的發展格局,“草原雲谷”成為新城市名片。據介紹,目前全市已有8個數據中心落地,服務器規模達到70萬台。數據中心的集聚帶動了上下游全產業鏈加快形成,華唐、博岳等服務外包企業相繼落地,呼叫中心坐席規模超過1萬席。軟通動力樂業空間在孵企業40多家,百度、賽誠、國信優易等數據應用項目進展順利。

依托便利的交通環境和獨特的區位優勢,烏蘭察布市強力打造內蒙古開放發展的新高地,物流產業快速發展。目前,烏蘭察布市佔地100平方公裡的廟梁物流園區已初具規模,並挂牌成立內陸港,通過新建的張唐鐵路將煤炭直接運往曹妃甸港口。烏蘭察布還依托中歐班列鐵路樞紐節點城市的優勢,建設了佔地2600畝的七蘇木中歐班列物流基地。在俄羅斯、蒙古國合作建設了境外物流園區,在市內配套建設了森諾木材加工園、集寧國際皮革城等大型商貿物流園區。目前已累計開行中歐班列126列,運輸貨物約16.38萬噸,貨值約3.63億美元,躋身“中國外貿百強城市”。

作為內蒙古主要的電力能源基地和“西電東送”的重要通道,烏蘭察布市新能源產業發展勢頭迅猛。目前,全市風電、光伏裝機達631.5萬千瓦,佔內蒙古清潔能源總裝機的20%。到2020年,烏蘭察布將建成1450萬千瓦新能源基地。直供北京的600萬千瓦風電基地及外送通道項目正在加快推進。總投資15億元的5個光伏扶貧集中電站並網發電。

此外,烏蘭察布市依靠石墨、合金等資源優勢和產業優勢,大力發展新材料產業。目前,全市發展的石墨新材料種類繁多,涵蓋石墨電極、高純石墨、柔性石墨、各項同性石墨、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石墨烯等產品,14個負極材料項目加快推進,產能將達到45萬噸。全市高端化工產業鏈不斷延伸,PVA產能佔內蒙古自治區的60%,也是全國單體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生產基地。氟化工產能25萬噸,形成系列產品15種,實現了由初級產品向氟橡膠等高端產品延伸。合金新材料總產能年內也將達到700萬噸。

為了更好地服務高質量發展,提高實體經濟發展水平,烏蘭察布市正在大力推動營商環境更加便利化,深化“放管服”改革,開通“綠色通道”,設立“大項目代理服務窗口”,實行區域綜合評價評估和聯合審圖、聯合驗收,企業開辦辦結時限隻需要3個工作日。(記者 馮雪玉)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