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創新引領 集群聚力——江西省撫州市加速構建綠色工業體系

2018年11月14日10:10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創新引領 集群聚力

江鈴集團輕型汽車有限公司通過股權招商,13個月再造了一個年生產20萬輛整車的生產企業﹔江西銅博科技有限公司採用低溫溶銅技術生產高精超薄電子銅箔,實現電子銅材料的國產化﹔德義科技公司加大科研投入,砷化鎵產量實現倍增……撫州市認真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推動工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推動工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擴大總量和提升質量並舉,聚焦核心增長極、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開展產業升級攻堅戰,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加速構建綠色工業體系。今年1至8月,全市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5.8%,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15.2%,其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明顯,分別高於全國和全省平均水平2.7個百分點和0.3個百分點,列全省第二。

創新引領,加快產業升級

記者走進撫州明恆紡織車間,看到干淨整潔的車間內飛梭高速旋轉,昔日往來穿梭的操作人員被一排排機器“手臂”代替,一箱箱產品正在打包、裝車。讓這個有著50多年歷史的老廠重新煥發生機的原因,就是不斷的技術升級及裝備更新。公司投資2.3億元實施智能化紡紗廠技改項目,企業職工由1000人縮減到100人,年產值由過去的1.8億元增加至現在的3.2億元。目前,該市已有80多家企業像明恆紡織一樣,應用了智能制造技術,全市工業技改投資增長達32%。

撫州將科技創新作為全市三項重點工作之一來抓,提出了以產業轉型升級為抓手改造現有產業、以動能接續轉換為契機培育新興產業、以科技創新為動力引領產業邁向高質量的發展思路。先后出台了《關於深入實施工業強市戰略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決定》等文件,設立200億元市級工業發展產業引導基金,按照主導產業分若干個子項子基金,用於重大產業引進、主導產業轉型升級,並有針對性地實施了規模以上企業科技創新全覆蓋行動,在全市市直、縣直部門實行科技顧問制度和全社會研發投入攻堅行動。

同時,撫州還充分利用“才子之鄉”的人才優勢,大力開展以“撫商返鄉創業,才子返鄉創新”為主題的“雙返雙創”活動,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發展前景好的項目落戶撫州。中國工程院院士、復旦大學教授陳芬兒與家鄉企業——博雅生物制藥有限公司合作組建院士工作站,新開發的藥品有望實現產值達百億元﹔北京交通大學博士易德福回鄉創辦德義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總投資達30億元,建成后每年可實現銷售收入150億元﹔南豐人曾金輝回鄉投資10億元創辦的江西迪比科股份有限公司,獲評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

集群聚力,構筑區域品牌

與返鄉創業的撫州籍企業家不同,廣東客商魏沐春看到了撫州重點培植產業集群的政策導向,他聯合廣東多家電子企業,共同出資創立了江西森鴻科技產業園。該園集高科技電子產品研發、生產制造、電子配套、倉儲配套、物流配送、銷售為一體,目前已引進7家電子企業入園,預計2020年產值將突破100億元。

產業集群,一直都是撫州工業發展的一大亮點。為突出集群發展優勢,該市圍繞創建知名品牌示范區,以駐點招商為主開展定向精准招商,並出台政策推動園區標准廠房、關鍵技術設備等資源整合共享。

各縣(區)也明確了首位產業定位,並圍繞首位產業或特色產業逐步完善產業配套體系,重點針對產業龍頭企業上下游大宗原材料、輔料、主導產品和副產品,制定完善產業項目庫及路線圖。相繼培育出黎川日用陶瓷、崇仁機電、金溪香料、南城校具、南豐食品等產業集群。

目前,該市生物醫藥產業綜合競爭力在全國國家級高新區中位列第39位,被列入全國第三批創新型產業集群試點。此外,全市還有1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1個國家知識產權試點園區和10個省級產業基地。

今日的撫州,正在向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目標奮力前行!(記者 李耀文)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