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創新發展

創造發明大國的蘇醒

2018年11月13日16:06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創造發明大國的蘇醒

現代化的蘇州工業園建在集東方傳統美學和精湛工藝為一體的古代園林之畔。園中一幢白色大樓一塵不染的實驗室裡,一排儀器正在緩緩運行,它們高精度的刀片正對一個個藍色光圈中小鼠大腦進行切割。

機器24小時不停工作,每切除一微米腦組織,就掃描成像一次,一隻小鼠腦要切削約一萬層。

計算機屏幕上顯現出色彩斑斕的神經突起和毛細血管,好似高速公路網。這是目前世界上最清晰的哺乳動物腦圖譜。

不久前,《自然》雜志報道了華中科技大學蘇州腦空間信息研究院的建設,引起轟動。這是中國人在科技前沿取得的進展之一。

復蘇

在武漢的一個山洞實驗室中,測量引力常數的工作已進行了30多年,最近獲得世界上最精准的結果。自從牛頓發現萬有引力定律后的300多年,對該常數數值的測量一直不夠精確。

“精准測量引力常數,不僅對於深入理解引力基本性質等有科學意義,其測量技術還能應用於尋找礦產資源和輔助導航。不僅如此,進行引力實驗研究還能幫助我們判斷這個宇宙是否如霍金猜測的存在多個額外維度。這或許將使人類實現時空旅行。”華中科技大學引力中心主任涂良成說。

探索宇宙的努力在近年得到強化,這恢復著天文古國的榮光——4000年前中國就有專職的天文官,在世界上最早記錄哈雷彗星,並在700多年前確定了一年的長度,跟如今的公歷一致。

中國不久前建成了世界最大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依靠它新發現了數十顆脈沖星。脈沖星可以幫助未來宇宙航行導航。

紫金山天文台等機構的科學家正積極推動在南極內陸冰蓋最高處建一個天文台。“那將是世界頂級的。”紫金山天文台南極天文和射電天文研究部主任史生才說。

1934年建成的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國人自己的第一座現代化天文台,其初衷是打破西方殖民者對中國天文學的壟斷。在它落成不久的漂亮新園區中,科學家正在研制下一代暗物質粒子空間探測裝置。

在微觀世界,中國人也穩步前進,重新闡釋著庄子對物質結構“無限可分”的理解。相關研究催生了量子通信、中微子、鐵基超導、外爾費米子等領域的突破。

蘇州納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納米研發的民營企業。它開發出的納米材料是一些白色粉末,但在顯微鏡下,是一個個直徑比頭發絲還細的規則球體,具有強大吸附力,可用於生物制藥和液晶顯示。

“這打破了以前被美國和日本等國壟斷的技術,為國家節省了數以億計的進口費用。”公司董事長江必旺說。

更多年輕人參與到創新中。蘇州納芯微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創辦5年,為傳感器和隔離器提供核心芯片,創辦人都是“80后”。

首席執行官王升楊說,公司研發人員佔比超過一半。整體上是一個非常研發導向的公司,“簡單模仿的邏輯難以延續”。

官方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研發投入已超歐盟總合,僅次於美國,佔全球研發投入總額21%。中國的研發人員總量居世界第一位,國際科技論文數量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對經濟的貢獻率達到55.3%。

改革

中國重返科技大國陣營得益於改革開放。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中國發布了一系列的政策方針,諸如“國家科技攻關計劃”“國家高科技發展研究計劃”“火炬計劃”等,促進科技發展。

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研發中心主任甘霖說,國家很早就對超算研究進行布局,確定一是引進外國技術,二是立足國內自主研制。

“神威·太湖之光”屬於第二條路線,百分之百是自主研制,包括它的芯片。該計算機在2016年奪得世界超算運算速度第一名,隨后獲得高性能計算領域最高獎“戈登·貝爾獎”。

“當年那個決定很厲害,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甘霖說。

2006年,中國發布《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其突出特點是將創新作為一項新的國家戰略。

創新逐漸被公認為推動中國從長期依賴出口導向和低成本制造的增長模式,向以知識為基礎的可持續發展的經濟增長模式轉變的驅動因素。它的核心是科技進步。

中國的經濟奇跡也開始反饋科技。蘇州腦空間信息研究院的建設獲得了4.5億元投資。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為吸引世界一流科技人才前來,政府投巨資建設國際化的學校和兒童醫院。

甘霖說:“這在以前不敢想象。現在,我們有一個更好的環境,相對更公平的學術評價,更好的人才隊伍。”

中國進一步通過制度創新來推動科技發展。西南交通大學等院校正在進行一項大膽的試驗,即讓科研人員享有職務發明的部分專利權,而之前所有職務發明專利歸單位所有。

西南交大科技園副總經理康凱寧說:“改革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動力,學校的專利申請量大幅上升。”

過去5年,中國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在新的發展理念中,“創新”列在第一位。

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充分認識到,創新是第一動力,要提供高質量科技供給,著力支撐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

人類命運

中國科學家相信,他們在新時代做出的成果,不僅推動著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而且像祖先們那樣,是在為全人類的進步做貢獻。

“我們實驗室的一個目標是監測威脅地球安全的小行星,這關系到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學和深空探測研究部研究員季江徽說。

紫金山天文台今年加入了聯合國的兩個小行星監測和防控組織。它正計劃建設3台巡天望遠鏡用來監測有威脅的小行星。

在蘇州腦空間信息研究院的合作名單上,有美國的冷泉港實驗室和艾倫腦科學研究所。“我們也為歐盟和其他國家的腦計劃提供數據。”華中科技大學蘇州腦空間信息研究院副院長李安安說。

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以他在現代火藥技術方面的世界級成就,獲得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我們還有憂患。要加強基礎性、引領性、顛覆性、原創性的創新。這方面我們仍不夠。要減少浮躁,也需要更多的改革。”王澤山說。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韓鬆、喻菲、胡喆 參與記者:吳曉穎、譚元斌、王玨玢、朱筱)

(責編:王珂園、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