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當好紅船“護旗手”——嘉興推進“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紀事

2018年11月13日13:3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當好紅船“護旗手”

嘉興,革命紅船起航地。

紅色,是這座城市的精神底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嘉興黨員干部正大力弘揚紅船精神,堅決扛起紅船起航地的使命和責任,提高政治站位當好紅船“護旗手”,以行動大擔當推動事業大發展。

眼下,一項活動正讓這抹紅色愈加濃烈。為更好推進“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活動,自8月起,嘉興結合當地實際,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開展“社情民意大走訪、‘八八戰略’大宣講、思想觀念大解放”活動,到田頭、進車間、訪民情、問冷暖,著力打造“黨群關系最密切、干群關系最融洽”城市。截至目前,全市已走訪群眾120萬戶、企業8.2萬家,收集問題訴求10.4萬條次、解決7.6萬條次。

“大道理”連著“小日子”

學習體會更深了

如何讓“八八戰略”入耳入腦入心?結合大走訪,嘉興開展“八八戰略”大宣講,鼓勵黨員干部“全員講、創新講、精准講”,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發自內心地珍惜、維護發展環境。

一張方桌,幾條板凳,一杯清茶。“‘八八戰略’提出要打造‘綠色浙江’,我們現在要建錢塘記憶鄉村旅游綜合體,就是要把美麗效應轉化為美麗經濟。”海寧市周王廟鎮黨委副書記范浩毅的宣講實在,村民聽得過癮。“‘大道理’原來連著我們的‘小日子’。”荊山村村民譚有泉說。

連日來,一場場 “八八戰略”大宣講在嘉興城鄉上演,朴實無華卻深入人心。黨員干部帶著感情、帶著責任,向基層問政、問需、問計,和群眾一起憶過往、看現在、話未來。

從老百姓身邊的事講起,聲聲入耳。夜幕降臨,嘉善縣干窯鎮黨委書記陸劍峰來到干窯村村民楊小英家中,從“八八戰略”講到村裡的環境整治、重點項目,拉家常、談變化。

“自己對‘八八戰略’理解得深入,才能將形勢政策講得明白。”陸劍峰說,通過夜訪宣講,已完成259戶農戶的走訪摸排、土地丈量、協議簽訂、難題化解等工作,解決了一批征地拆遷中的難題。

這樣接地氣的宣講比比皆是。今年以來,嘉興依托“紅船·講習所”“紅船宣講團”,組建宣講團隊、培訓宣講骨干,主動適應群眾生產生活習慣,通過“早茶會、午休會、納涼會”等形式,實現宣講全時覆蓋。群眾內心的喜悅正被點燃。在嘉興各地,許多老百姓自發創作三句半、鈸子書、小品等文藝作品,生動詮釋“八八戰略”。

“八八戰略”實施15年來,給嘉興帶來的變化是翻天覆地的,給百姓帶來的實惠是滿滿當當的。嘉興市委主要負責人說,通過進村入企“大宣講”,全市干部群眾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曾26次到嘉興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給予嘉興的關心厚愛,發自內心地認同“八八戰略”、擁護“八八戰略”,發自內心地感恩習近平總書記、愛戴習近平總書記,發自內心地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凝聚起同心共建美好家園的磅礡之力。

干部腳下有泥土,群眾心裡才不堵

干群關系更近了

這是一張不設限的問計表。

今年8月,嘉興面向全市發出一份民意訴求征集表,不限內容、不設門檻,廣泛聽取群眾心聲,征集意見建議,總共發出126萬份。

一個月后,問卷被一一收回。通過分類合並,形成10.5萬條具體問題,輸入嘉興智慧民情系統。“每個問題都有編號、有分類、有責任部門以及具體聯系人。”嘉興市智慧辦綜合協調處處長姜玉峰說,點點手機就可查看這些難題的辦理進度。

一張張問卷背后,是一聲聲真誠的問詢。嘉興依托“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機制,全市機關部門(單位)與村(社區)全面結對,各級黨員干部都編入網格,依托網格建檔立卡落實黨員聯系戶制,在納涼會上納民意。南湖區鳳橋鎮永紅村村民姚金坤點贊:“干部走得這麼近,聊得這麼親,這種形式很好。”

情況一簍子帶上來,問題一攬子解決好。打開手機端,嘉興市交通局局長顧國強,每天都會收到幾十個新問題。案不積卷、事不過夜。局長組團每周下基層直面難事,這樣的“局長流動工作室”覆蓋了全市各個鄉鎮(街道)。

心近了,就沒有解不開的結。對於困難家庭,嘉興暖心“幫訪”。南湖區在走訪中了解到有的低保家庭還存在生活困難,為此設立虛擬崗位,低保家庭每月可領取虛擬崗愛心金。

走訪,更走心。“干部腳下有泥土,群眾心裡才不堵。”桐鄉市城區開發管委會黨工委書記趙月祥在民情日記上寫道:走訪了,才能看到群眾的疾苦,聽到群眾的呼聲﹔走訪了,才能用腳板丈量出發展的短板。

馬上就辦、辦就辦好

落實效率更高了

這是一堵不“討喜”的牆。

村裡挂滿獎牌的“榮譽牆”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堵“問題牆”。

走進嘉善縣天凝鎮聯誼村辦事大廳,顯眼處的“問題牆”上記載了村裡收集的101個問題,一側的“回音壁”上則標明69個問題已解決。

讓老百姓得到實惠的同時,高效的破難機制正在形成。嘉興有關部門對走訪過程中收集的問題,按照屬地原則逐級分類交辦,近期通過協調能解決的問題,限期15天內解決﹔對縣(市、區)無法解決的重大矛盾糾紛或信訪積案,採取市領導領銜、部門“1+X”組團包案的形式,挂牌督辦、銷號管理。

解決難題不止於零打碎敲。對於走訪中了解到的共性難題,嘉興統籌謀劃,推進破難。眼下,機關企事業單位錯時共享停車、“飛地抱團”項目低收入家庭持股增收、“紅色物業”、農村家宴中心標准化服務管理等16個專項破難項目已破冰。推出錯時共享停車位后,嘉善縣魏塘街道小東門社區的居民沈建浩得了實惠:“以前一下班就琢磨搶車位,現在即使回家晚了,也不用為停車操心了。”

平湖市針對前期走訪中老百姓呼聲最高、反映最強烈、最需要解決的農民建房難建房慢、老舊小區改造、低收入家庭增收難、天然氣到戶覆蓋面還不夠廣等四個方面問題,開展初心行動回應民生關切。“老百姓最期盼的事,再難也要做!”平湖市委主要負責人說,針對農民建房難建房慢,市裡出台實施意見,強化要素保障,每年制定落實建房計劃,確保宅基地復墾指標優先用於農民建房。

“我們向全市黨員干部發出了解放思想‘六問’,並提出了‘六答’要求,大力弘揚‘案不積卷、事不過夜,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作風,以‘早一天都好’的緊迫感雷厲風行抓工作、上項目,以思想大解放推動作風大轉變、工作大提高、事業大發展。”嘉興市委主要負責人說。現在,“解放思想、大抓落實”已在嘉興蔚然成風,各條各線的黨員干部競相展現勇猛精進、勇立潮頭的精氣神,人人找標杆、事事往前趕,正以奔跑的狀態、奮斗的姿態闊步邁向建黨百年。(記者 李回雄 陳培華)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