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王毅在外交部黑龍江全球推介活動上的致辭

2018年11月13日16:20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走振興新路約世界同行

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走振興新路約世界同行

國務委員兼外長 王毅

(2018年11月12日) 

各位來賓:

大家下午好!很高興與大家再次相聚藍廳。首先,我們對張慶偉書記、王文濤省長、各位駐華使節以及所有記者朋友們表示熱烈的歡迎!

今天藍廳推介的主角是黑龍江。黑龍江是中國最早迎來日出的地方,是一片令人神往的土地。這裡曾經創造過輝煌的歷史,今天正在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

人們不會忘記,在新中國成立后的困難時期,黑龍江人戰天斗地,把“北大荒”變成“北大倉”,為解決人民的溫飽問題作出重要貢獻﹔大慶油田的勝利開發,讓中國在很長一段時期實現石油自給自足﹔包括黑龍江在內東北三省老工業基地的建成,為中國后來成為享譽世界的制造業大國和強國打下了堅實基礎。

進入新時代,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落實老工業基地振興戰略,在經濟社會等領域又取得一系列新的成就。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就新時代全面振興東北作出重要部署,強調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按照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黑龍江正在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以改革形成發展新動力,以開放建設對外合作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條新的全面振興之路,這必將為黑龍江的發展開辟出更加廣闊和光明的前景。

各位來賓,

上星期,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這是中國著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博覽會主旨演講中所鄭重宣示: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中,黑龍江擁有獨特優勢。黑龍江是中國的東北門戶,與日韓俄蒙毗鄰,擁有國家一類口岸25個、11個邊境互市貿易區。這有助於黑龍江更為積極主動地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把自身打造為東北亞經貿合作的重要樞紐。同時,黑龍江也將以更開闊的視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通過開通中歐班列等舉措連接歐亞大陸,加強與沿線各國的互利合作。在此,我真誠呼吁各位使節以及你們代表的國家把握住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與中國攜手同行,與黑龍江攜手同行,一起開創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黑龍江對我個人來說,也始終有著一份特殊感情。將近50年前,我作為百萬知青中的一員,投身“北大荒”的開發建設,在那裡度過了8年激情燃燒的歲月。黑龍江已經成為我和我的戰友們的第二故鄉。今天,在黑龍江“走振興新路、約世界同行”的行列中,請允許我和我的知青伙伴們,也作為其中的一份子,與你們一路同行!

謝謝大家!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