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外交部黑龍江全球推介活動在京舉行 王毅致辭 張慶偉講話

2018年11月13日16:19    來源:黑龍江日報

振興中的黑龍江需要匯聚世界力量,開放的黑龍江渴望攜手世界同行。11月12日下午,以“新時代的中國:黑龍江走振興新路約世界同行”為主題的外交部黑龍江全球推介活動在外交部藍廳隆重舉行。砥礪奮進的黑龍江在全球的聚光燈下,與世界對話、與全球交流,表達融入全球發展、參與全球發展、共享全球發展的強烈願望。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致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進行推介。外交部黨委書記張業遂、部長助理張漢暉,省領導黃建盛、張雨浦、王兆力、賈玉梅、胡亞楓、程志明出席推介活動。

這是外交部為全國各省區市舉辦的第16場全球推介活動,是在全省上下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考察黑龍江的重要指示精神之際舉行的,是我省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的重要舉措,吸引了120多個國家的駐華使節、商務參贊、國際組織駐華代表及部分世界500強企業、知名跨國企業負責人和中外媒體記者等500余人出席。

王毅表示,黑龍江是中國最早迎來日出的地方,這裡曾創造過輝煌的歷史,今天正在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三省考察,就新時代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重要部署,強調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進東北振興。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黑龍江正在堅持創新引領,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以改革形成發展新動力,以開放建設對外合作新高地,努力走出一條新的全面振興之路。

王毅強調,上星期,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成功舉辦,這是中國著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博覽會主旨演講中所鄭重宣示: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

王毅說,黑龍江在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中擁有獨特優勢。黑龍江是中國的東北門戶,這有助於黑龍江更積極主動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把自身打造為東北亞經貿合作的重要樞紐。同時,黑龍江也將以更開闊的視野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通過開通中歐班列等舉措連接歐亞大陸,加強與沿線各國的互利合作。希望各國把握住中國深化改革開放的新機遇,與中國攜手同行,與黑龍江攜手同行,一起開創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張慶偉對外交部舉辦此次全球推介活動表示衷心感謝,對出席活動的各國駐華使節、嘉賓和各界朋友表示熱烈歡迎。

張慶偉說,黑龍江地處世界公認的糧肉乳絨黃金產業帶,發展高品質農牧產品加工業有得天獨厚的原料優勢和生態優勢,希望有更多高品質的綠色有機食品走上世界餐桌、走進全球廚房。黑龍江素有中國“冰雪之冠”的美譽,隨著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到來,我們將全力打造“三億人上冰雪”核心區,發展冰雪旅游、冰雪運動、冰雪裝備等產業市場空間巨大。

張慶偉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今年9月考察東北三省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黑龍江走振興新路、重振雄風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我們將堅定不移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要求,全力推動東北振興與國家重大戰略對接,全力打造創新發展新引擎,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著力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圍繞打造中國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在鞏固提升與東北亞務實合作基礎上,面向全球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願與全球的朋友共享振興發展機遇,竭誠歡迎境外資本和外商企業到黑龍江投資興業,攜手共創互惠互利、合作共贏的美好明天。

王文濤在推介時指出,黑龍江發展旅游業有潛力,擁有豐富的原生態資源,正在重點打造高水平旅游線路﹔黑龍江發展現代農業有潛力,我們有信心把更多優質的黑龍江糧食裝入“中國飯碗”,正在建設中國糧食和綠色有機食品生產基地﹔黑龍江發展裝備制造業有潛力,依托良好的工業基礎,正在打造產業轉型升級的基地,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推動軍民融合等產業發展﹔黑龍江發展新興產業有潛力,憑借扎實的科教實力,正在成為發展新興產業的優選之地﹔黑龍江發展國際合作有潛力,正在大力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我們將把市場需求和黑龍江自身的潛力與優勢結合起來,在現代農牧業及有機食品領域、能源化工和礦業開發精深加工領域、高端裝備制造領域以及旅游、休閑、康養領域尋求開展國際合作,共謀發展。

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芬蘭駐華大使肅海嵐、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荷蘭駐華大使高文博先后致辭,介紹了各自國家同黑龍江交往合作情況,充分肯定黑龍江的區位優勢和經濟發展潛力,表示將積極推動本國同黑龍江進一步加強友好往來,拓展互利合作。

推介活動前,王毅、張業遂與張慶偉、王文濤進行了會談,並與出席活動的外國駐華使節代表參觀了黑龍江綜合展覽展示。舉行了走振興新路專題座談會,外交部有關負責同志致辭,有關省領導作重點投資領域和營商環境主題發言,跨國企業代表等作了發言。 (記者曹忠義王坤孫佳薇曲靜王彥)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