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天津交管部門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顯著

2018年11月13日10:1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數據多跑路 群眾少跑腿

11月12日10時30分,明亮的市公安交管局車管所車務大廳。

經門口服務導辦人員指點,記者步入左側窗口服務區,十余個業務窗口同時開放辦公,右側自助服務區,靠牆排列著業務自助、公安網自助選號、互聯網自助選號、自助照相、自助復印、自助繳納購置稅、自助繳納罰款7種電子設備,多位市民正在機器前按提示自助辦理業務。

年輕姑娘肖雅馨來辦理駕駛証換証業務,她將身份証插入自助服務機,掃碼電子支付,全程自助辦理,僅用5分鐘就辦妥。“現在來車管所辦車務,不僅人少而且效率高。去年這個時候來大廳,人特別多,既要復印又要填表,簡單的要一個多小時,復雜的可能得半天。我今天來補証,隻用身份証就辦了。”一名小伙子自助拍完照,立馬取到相片,一邊滿意地端詳,一邊自言自語:“呵,太好了,真夠快的!”

“按照公安部交管局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務便利化的部署要求,從今年7月起,市車管所20項改革措施全部落實到位。本著便民宗旨,簡化程序,下放權限,力爭讓群眾少跑路、少折騰,實現了一次辦、就近辦、網上辦。”車務科科長郭東告訴記者,市車管所推出一系列措施,如群眾申請辦理18類車駕管業務憑身份証一証即辦﹔車主補換車牌、補換駕駛証等業務都可通過自助系統辦理,還可選擇到設置在銀行、醫院、二手車市場的130多個社會服務網點辦理﹔39類業務資料免提交﹔免復印,免拓印車輛識別代號,免填寫申請表格。所有分所均設置7台自助設備。截至目前,用戶使用自助服務終端全程自助辦理12000余筆業務。

在推進“放管服”改革中,市車管所積極轉變職能,由傳統警務向智慧警務轉變,針對用戶需求,升級服務措施。“過去,受技術設備和場地條件限制,採用場地駐車查驗方式,車主需要二次排隊,容易引發擁阻和矛盾。今年新推出的通道式查驗,隻進一扇門、隻到一個窗口,辦結受理、審核、電子繳費發牌領証全部流程,讓群眾辦事等候時間縮短70%以上。”技術科副科長王強說。

一名剛完成車輛查驗的用戶高興地說:“我一進院就看到路邊設立的服務引導示意圖,一目了然,開車進通道,隻管一直沿地面標線往前開,循環一圈下來,驗車、選號、交費、領証等各個程序都辦完,又快又省事。”

“市車管所全面落實部局‘放管服’改革部署,通過精細化管理,定崗定責,統一標准、統一要求,對業務流程、服務標准、辦事時限等每個細節精心雕琢,注重群眾體驗度和滿意度。”副所長秦敬哲舉例說,“過去車務大廳服務窗口的櫃台距地面較高,市民辦業務要坐在高腳凳上。我們主動在櫃台前加裝了一層平台,讓市民來辦理業務坐在普通凳子上,輕鬆、舒適。”

記者隨機詢問現場用戶,普遍反映最大感受是現在車管所人少了、安靜了。“這主要是推行信息化、智慧化業務模式帶來的變化。通過前端網上申請、郵政攬收寄遞、后台集中辦理的模式,目前,連續推出27項車輛和駕駛人管理業務網辦功能。”郭東說,“互聯網平台、手機App、微信公眾號上提供了三種網上預約車檢渠道。群眾驗車后,先核發檢驗合格標志,后由人工智能系統自動審核手續資料及影像資料,大幅提高審核效率和准確性,縮短等候時間。”

隨后,記者走到二樓的交管局民生服務平台。屋內電話聲此起彼伏。多名文職人員盯著電腦屏幕聚精會神地審核,快速移動點擊鼠標。女交警閆雯深有感觸地說:“2015年剛建立服務平台時,網上審核業務量一年才800筆,現在一天就多達3000筆。”

市民辦理車駕管業務越來越方便、省事、明了,也封堵了黑中介鑽空子的漏洞。記者發現,現在車管所大門口見不到車販子了。

“天津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300萬輛,駕駛人超過450萬人,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深入推進,人民群眾對交通出行、交管服務有了更高要求。9月1日‘全國通檢’政策實施以來,42%的在津檢驗車輛來自京冀兩地,更加突出了天津北方國際物流中心的支點作用,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我們還進一步健全了交通事故快處快賠和網上處理機制,組建了由保險人員、農村交通安全員等為主體的1400余人的交通事故協理員隊伍。進一步加強了智慧監管建設,全局執法交警、勤務輔警全部配備使用執法記錄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長於大端表示,“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公安交管部門下一步將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提升交管服務的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造良好發展‘軟環境’,著力服務天津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記者 何會文)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