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學習王繼才崇高精神④

解讀時代棱鏡下的英雄之光

2018年11月12日08:2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解讀時代棱鏡下的英雄之光

英雄者,出乎其類、拔乎其萃之謂也。忍常人之不能忍,成常人之難以成。映照時代,提振士氣,溫暖人心,引領風尚,故能卓爾不群,為萬人之楷模。

時勢造英雄。時代為英雄的成長提供了豐厚的土壤,給了英雄建功立業、展示才華的寬廣平台。

英雄造時勢。一個時代的發展演進,離不開英雄們超越常人的推動。秉持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唯物史觀的馬克思主義者從來不否定英雄的特殊社會作用。

與時代同行,為時代奉獻﹔因應時代需求,解決時代問題﹔走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發展,方可稱之為時代英雄。

王繼才,一個普通民兵,並非從事驚世駭俗之業,並未立下驚天動地之功,卻是我們這個時代響當當、硬邦邦的英雄。當一個普通人能夠做到常人難以做到的事,當平凡瑣碎滌蕩出一個高尚的、純粹的、有道德的、脫離了低級趣味的、有益於人民的人,他便會成為受人敬仰的英雄。

習主席指出: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習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王繼才先進事跡的時代特質,明確了中國人民和革命軍人奮進新時代的主旋律主基調,標定了中華民族凝聚時代共識和前進力量的價值導向。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學習王繼才先進事跡和偉大精神,我們的思考也逐漸拉伸拓展:究竟新時代的英雄之光是由哪些基色匯成的呢?

在別人專注於一己之時,他卻篤定堅守著不變的愛國情懷,把國家利益高舉過頭頂。

一座孤島,兩個人的升旗儀式,20多年用壞了170多個旗杆,雖無樂隊、儀仗隊相伴,卻有祖國大海的濤聲、九州遠山的背影襯托著與天安門五星紅旗升起時一樣的庄嚴。我們聽到了王繼才夫婦“身體是自己的,人是國家的”“家就是島,島就是國,守島就是衛國”的深情表白。我們感受到了,“王繼才的兒子王志國研究生畢業,父親把他送到部隊,留下一句‘先報國,再顧家’就走了”,這場景中所蘊含的感人肺腑的國家民族大義,所展現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高尚情懷。一個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人,能夠如此看待國家和個人、大家和小家的關系,能夠如此把國家利益高舉過頭頂,這是何其難能可貴。

當今社會,市場經濟成為主導,有的人沉浸於個人利益追求,專注於個人和家庭的“美好營造”,面對國家民族大義,很少去認真思索。個人主義、享樂主義思潮沉渣泛起,一些背離愛國主義的荒謬言行時有所聞。有的人奉行歷史虛無主義,對我們民族的英雄大肆惡搞、抹黑,以考証之名行否定之實﹔有的把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對立起來,鼓吹愛祖國不一定愛現實的國家﹔有的借口反對狹隘民族主義,而公然反對愛國主義。他們在王繼才愛國奉獻壯舉面前,顯得那麼不堪,那麼與偉大時代格格不入。

愛國本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從漢代陳蕃“大丈夫處世,當掃除天下,安事一室乎”,到明代楊繼盛“生平未報國,留作忠魂補”,到清代陳恭尹“丈夫無國更何家”“丈夫不報國,終為愚賤人”,一路之上,先輩們留下了無數可歌可泣的愛國篇章,可以說,整個中華文明史就是一部厚重的愛國史。自有國家以來,英雄都是有祖國的。如今,國家在爬坡過坎,走著上坡路﹔民族在砥礪奮進,迎著新曙光。這是一個特別需要弘揚愛國奮斗精神的時代。地不分南北東西、人無分高低貴賤,愛國應當是十四億中國人的共同價值取向。國家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圓了,個人夢才有圓的條件。因此,時代呼喚需要王繼才這樣的英雄!

不斷經受著艱難險阻和各種誘惑,仍能牢記使命、堅守信念不迷失。

在開山島上,王繼才一守就是32年。他巡海島、觀天象、護航標,日復一日、枯燥乏味,卻心無旁騖,把平凡工作當作事業來干。他要經受缺水沒電的艱難,台風肆虐的考驗﹔他要忍受閉塞孤獨的折磨,不能參加女兒婚禮的煎熬﹔他還要面對犯罪分子的威脅,金錢物質的誘惑。有人把財路擺在眼前,老板開歌舞廳、賭徒開賭場、蛇頭設中轉站……不少人過不了這樣的物質利誘關。但王繼才始終牢記著他那當過新四軍的二舅的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盞燈,這盞燈能亮多久,人就能走多遠。

英雄大致有兩類:一類如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李向群、張超等,危急關頭置生死於不顧,挺身而出、力挽狂瀾,把生命定格成永恆﹔一類如張思德、雷鋒、蘇寧、楊業功、林俊德等,未必需要炸碉堡、堵槍眼,卻在無數平凡的日子裡、無數普通的小事上彰顯英雄品質。無論哪一種英雄,都離不開信仰、信念,靠心中有一盞不滅的燈。“敵人隻能砍下我們的頭顱,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同理,條件艱苦隻能淬煉我們的體魄,利益誘惑隻能鍛鑄我們的意志,情感波濤隻能滌蕩我們的靈魂,卻決不能動搖我們的信仰,決不能使我們的信念有半點游移。

如今,思想文化相互激蕩,價值觀念多元多樣,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任務之艱巨前所未有,我們有太多需要堅守的精神上的“開山島”。“弄潮兒向濤頭立”,英雄總是時代的弄潮兒,而沒有對黨對人民對祖國的忠誠,沒有對自己的事業堅定執著的信仰信念,沒有“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政治定力,沒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奮斗精神,就不可能產生新時代的英雄。能和著時代脈搏起舞、引領時代潮流,能反映社會發展本質、具有深厚的積澱底蘊,才是真英雄。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任務,正需要王繼才的精神來激勵。

身處和平國度、太平盛世,仍能保持憂患意識,居安思危、時刻警醒。

王繼才值守的開山島是黃海前哨。有人說,和平年代,可以不必再守這個島了。但王繼才不這麼看。他知道1939年日軍進佔連雲港時,開山島正是個跳板,“如果我們這個島上有人值守,日本士兵就上不來”。32年中,他以其特有的警覺和經驗,先后發現並向上級報告了9起涉嫌走私偷渡等違法案件。

小到一島,大到一國,憂患,是躲不過去的客觀存在。自從盤古開天地,人類就從來沒有過真正的無憂無患。“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是中華民族精神寶庫中的重要支柱。

新時代,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走向強起來的時代,也是世界出現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家民族的生存發展面臨重大挑戰和考驗的時代。這要求我們必須始終保持高度的憂患意識,時刻做到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尤其是身負衛國重任的革命軍人,必須隨時做好“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准備。“位卑未敢忘憂國”,憂島憂國的王繼才,給了我們履行使命任務的深刻啟示與強勁動力,這是一個新時代英雄給予軍隊、給予社會的極其珍貴的貢獻。

當今中國正發生日新月異的變化,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實現宏偉目標,更需要英雄魅力的感召,更渴望千千萬萬向英雄看齊的偉大建設者!

以王繼才為代表的新時代英雄的價值在於:他們為新時代樹立了奮進者、搏擊者應有的樣子,提供了學習的楷模﹔為我們在多元性、多樣性、獨立性、差異性並存的社會思潮中廓清迷霧、校正航向﹔為我們提供強大激勵力量。愛因斯坦說:“隻有偉大而純潔的人物榜樣,才能引導我們具有高尚的思想和行為。”社會要進步,人生要出彩,民族要復興,必須有高尚思想和行為,必須學習效仿英雄的思想和行為。

“天地英雄氣,千秋尚凜然。”新時代英雄,不是飄在水面的浮萍,不是燦然一現的曇花,不是刷一刷存在感的“網紅”,而是時代精神的結晶,是在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優秀文化土壤中生長出來的國色天香。中國人民的理想與追求、探索與奮斗、實踐與思考,構成了新時代英雄的底色。新時代是英雄輩出的時代,王繼才是新時代的杰出代表,是中國人民這個英雄群體中的杰出代表,因此,他是永生的。

王繼才是人民的英雄,也是軍隊的英雄﹔是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更是廣大革命軍人學習的榜樣。用王繼才的精神滋養我們,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不懈奮斗,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劉正斌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評論·熱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