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安化:“四輪”強驅動 綠色崛起

2018年11月12日13:57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安化 “四輪”強驅動 綠色崛起

金秋十月,神韻安化。

收獲季節裡,安化是躍動的,茶馬古道和雲台山茶園游人如織,最近竣工的城區雪峰湖大道西延線車輛穿梭,正在興建的茶鄉花海生態體驗園裡機器歡鳴……而安化又是恬靜的,柘溪水庫澄澈似鏡,芙蓉山碧綠如玉,城鎮綠化廣場絢麗如畫……

動與靜的和諧之美,是安化堅持生態立縣、致力綠色崛起的結果。近年來,該縣大力實施以加快交通攻堅、產業轉型、城鎮升級、生態提質為主要內容的“四輪驅動”戰略,努力建設暢通、宜游、秀美、富裕新安化。

生態立縣,一張藍圖繪新景

“‘四輪驅動’戰略是‘3+2’戰略的升級版,是落實綠色崛起理念的新實踐。”安化縣委辦原副主任簡文藝對記者說,他當時參與了縣裡的調研和黨代會報告起草。

安化是山區、庫區、革命老區和國家級貧困縣,地域面積居全省第三。在一個貧困大縣,如何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脫貧攻堅硬仗怎麼打?

簡文藝說,2009年,當時安化縣委一班人在充分調研把握縣情和走出去學習的基礎上,依托當地資源稟賦和產業基礎,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提出了非均衡發展戰略——“3+2”戰略。即舉全縣之力,抓好礦產、茶葉、旅游三大產業和交通、城鎮兩大基礎建設,不斷壯大縣域綜合實力。

2016年6月,安化縣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未來5年,將大力實施“四輪驅動”戰略,以生態保護為前提,把豐富的自然資源、良好的生態環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蘊轉化為發展優勢,以最小的環境代價和最合理的資源消耗,獲得最大的經濟社會效益,推動安化在青山綠水中加快崛起,后發趕超。從此,“四輪驅動”成為引領安化綠色發展的強勁引擎。

圍繞生態立縣、綠色崛起,安化縣領導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干到底,經濟社會各方面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縣裡一位老同志看到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感慨地說:“看來縣委提出的發展戰略切合安化實際,這條路子走對了。”

去年,安化實現財政收入13.75億元,其中稅收佔86.18%,可持續發展態勢明顯。今年底,有望摘掉貧困縣的帽子。

綠色發展,一庫碧水映青山

“柘溪水庫‘兩網’(攔網與網箱)退出庫區水域,是我縣生態提質的一次生動實踐,使移民上岸轉產,保護了一庫碧水,做了一件大實事。”安化縣移民局局長林衍長對記者說。

柘溪水庫“兩網”養魚已有近20年歷史,其中從業者85%是庫區移民。投放水庫中的魚飼料和魚類排泄物日積月累,使水體富營養化,自淨能力降低,總氮含量嚴重超標,水如醬色。加上“兩網”阻擋航道,造成很大安全隱患。

生態欠賬,一定要還!2016年3月,生態環境保衛戰、庫區產業轉型戰打響。至今年6月,安化共籌資1.88億元,使庫區1804戶水產養殖戶全部退出。

“兩網”退出,庫區水質由原來的Ⅳ類上升為Ⅱ類,從電站大壩至平口鎮56公裡水路成為百裡山水畫廊,柘溪水庫恢復了“湘中明珠”的秀麗姿容。目前,安化以柘溪水庫“兩網”退出為契機,挖掘優勢資源,發展全域旅游。正在建設環雪峰湖自行車綠道,把庫區景點串聯起來,將旅游產業做成庫區新的支柱產業。

水變淨了,山也更青了。近年來,安化全面實施生態政策惠民、生態資源修復、扶持龍頭、加大產業基地建設、擴大林下種養規模、優化森林旅游服務等6大林業工程,染綠千山、福澤萬戶,逐步由“砍樹經濟”向“看樹經濟”轉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茶馬古道的遺風古韻、蚩尤故裡的神奇詭秘、雪峰湖地質公園的奇特秀麗、梅山文化生態園的古朴自然、六步溪國家自然保護區的蔥郁蒼莽……走進安化,一路美不勝收。目前,安化森林覆蓋率達76.1%,森林生態效益總價值385.66億元,被評為全國綠化模范縣 、省旅游強縣、省首批林下經濟重點縣,並被列入第二批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名單。

產業振興,一片茶葉富百姓

安化田庄鄉高馬二溪村村民黃來發,從2014年開始種茶,家裡7畝茶園進入採摘期后,年收入10多萬元。在仙溪鎮芙蓉山村,共種茶1.2萬畝,年種茶收入超過10萬元的村民有40多戶。

“現在一畝茶園年收入在6000元至8000元之間。芙蓉山、雲台山和高馬二溪山頭的茶園,每畝年收入超過1萬元。”安化縣茶業辦黨組書記唐林可說。

安化近年來全力打造“安化黑茶”特色產業。縣裡整合涉農項目資金,支持茶園建設。從2007年到2015年,累計整合資金2.2億元,對茶葉種苗基地、新基地建設及老茶園改造等給予補貼。在此基礎上,輔以品牌建設、科技創新和標准化生產等,使安化黑茶從一個產品上升為一個產業。目前,安化黑茶及其相關產業在全縣經濟總量中佔比達21%,從業人員達35萬人、年勞務收入達35億元。至去年,安化已連續7年位居全國重點產茶縣前四強。去年,安化黑茶綜合產值達152億元,今年可望增加到180億元。

發展黑茶產業,使越來越多的貧困人口脫貧致富。據統計,至去年底,安化黑茶產業已幫助10萬余人實現脫貧。馬路鎮實施產業扶貧整鎮推進,在茶業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組織等新型經營主體和貧困戶之間建立利益聯結機制,使貧困戶搭上了脫貧快車。至去年底,該鎮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有3466人脫貧,佔全鎮貧困人口一半以上。(記者 楊軍 通訊員 劉剛貴 陳尚彪)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