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湖南寧鄉:“百日大會戰” 勝券在握

李曼斯

2018年11月12日13:56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寧鄉 “百日大會戰” 勝券在握

塔吊林立,機聲轟鳴。寧鄉市項目建設“百日大會戰”已至決勝之時。

自9月10日誓師至今,百日之約已然過半。83個開啟“戰時”模式的產業項目戰況如何? 11月上旬,記者來到寧鄉市,進園區、走工地、訪企業,感受“產業項目建設年”的火熱場面。

“快攻”——百日啃下硬骨頭

“全力以赴,努力拼搏,確保年底之前實現項目主體封頂。”“打造堅強電網,為寧鄉建設‘充電’護航。”……9月10日,寧鄉市“百日大會戰”誓師現場,700余人齊聚一堂,喊出鏗鏘誓詞。

此次產業項目建設“百日大會戰”從9月7日起至12月17日,計劃利用100天時間攻堅推進楚天科技智能醫療裝備、合縱科技電池材料、邦普動電循環等83個產業項目及配套項目。

100天,足以在瞬息萬變的市場競爭中,決定一個企業的生死存亡。

酣戰之期已至,取勝急於星火。

在寧鄉經開區格力智能裝備產業園項目建設現場,運輸車來往不絕,工人們正加緊作業。明年6月,這裡將建成國內最大的商用空調生產基地。

“項目一旦開工,時間就是生命!”該項目經理張健介紹,目前項目現場有200余名工人火力全開,國慶、周末也未曾休息。

投資10億元的湖南好益多乳業項目自今年5月開工建設以來,業主科學組織施工,斗志昂揚,工地每天早上7時准時開工,風雨無阻,從未間斷。項目計劃於2019年春節前建成投產,預計年產值30億元,可解決800人就業問題。

同樣的場景,出現在寧鄉各個項目建設現場。行走在寧鄉園區,耳畔響起金屬碰撞聲、機器轟鳴聲、工人吆喝聲,構成一曲嘹亮的建設之歌。

建章、挂圖、造表……面對緊急戰況,寧鄉市委、市政府立下“軍令狀”。

今年6月,寧鄉市20名市領導認領重大項目服務責任公示牌,對20個重大產業項目實行“挂牌服務”,並號召全體干部踐行“不叫不到、隨叫隨到、服務周到”工作理念,為企業當好“服務生”和“代辦員”,確保每一個產業項目都能以最快的速度落地見效。

“智取”——產業升級加速跑

面對新興企業的強勁勢頭,一場轉型升級的變革也在寧鄉同步推進。

11月2日上午10時許,暖暖的秋陽照耀在寧鄉市民之家。聖得西公司相關負責人鄧紅梅高興地來到此處,在政策集中兌付窗口領取了20萬元政策獎勵專項資金。當天,寧鄉市共有聖得西、長寧炭素等5家企業喜獲該項資金。

今年初以來,寧鄉市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全力打造創新開放新高地。通過設立科技發展專項資金,支持市內創新主體發展,一大批中高層次人才逐漸集聚,“政產研學用”模式開始全面鋪開,一批重大科技項目即將落地。

水滴石穿,本是億萬年之功。而在楚天科技智能醫藥裝備產業園,一台五軸超高壓數控萬能水刀切割機刀設備,可以根據程序設計,短時間內從厚度不等的鋼板中切割加工出各種零部件。

智能化制藥已是大勢所趨,楚天科技的智能工廠已更加領先一步:用機器人生產機器人。

該產業園已開工建筑面積3萬余平方米,主要包括智能制造等三大車間。目前智能制造車間建設已完工,正在進行設備安裝調試。不久后,40台智能機器人將集中“服役”。與傳統同規模車間相比,人員可減少70%以上。整體達產后,每年將產出100台套后包裝線工業機器人、50台套智能倉儲物流系統。

從淘汰落后產能、致力轉型升級,到聚力智能制造產業發展打造6大工業新興及優勢產業鏈,寧鄉意識到招商不僅僅是引進新項目,還要培育創新沃土,讓企業能夠長久地留在寧鄉,並快速發展壯大。

在省委“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引領下,寧鄉各大園區持續推進轉型創新發展,企業加速發展、主導產業轉型升級、平台建設等鼓聲越敲越響。

加加食品搶先打造“醬油數字化工廠”,朝著建成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的年產20萬噸工廠目標邁進﹔格力電器率先邁入智能制造新時代,工業機器人在車間轉,工業大數據在“雲端”跑﹔萬鑫精工擁有減速機的核心工藝和產品技術,並申請了13項國家發明專利,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決戰”——直面難題勇擔當

一幢幢高樓拔地而起,一棟棟車間開工投產。酣戰之中,項目緣何得以順利推進?

10月下旬,秋風已起。鋼筋水泥層林中,一名白發老者正手持圖紙,指揮工人打樁。

忙亂嘈雜的建筑現場,似乎與老人年齡頗為不符。然而,79歲的王隆志確實仍奮戰在一線,擔任天威電氣二期工程項目總工程師。

“兒女們都勸我休息,但我愛這項事業,舍不得離開。”王隆志說,他曾在寧鄉負責過多個項目,園區有問必答、有難必解,在這裡做工程沒有后顧之憂,工作十分充實。

敢擔當、敢作為!“作戰小組”在這片沃土創造出優越的營商環境。

“土地平整、供水供電……不管大事小事,隻要項目有困難,寧鄉市委市政府和園區領導都隨喊隨到,這也是項目能順利推進的主因。”湖南好益多乳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薛成告訴記者,項目在開工初期曾遭遇多個瓶頸,最終都一一解決,預計年底就可實現竣工投產。

據了解,自“百日大會戰”誓師大會以來,寧鄉市採取“日調度、周通報、月講評”模式,對重大產業項目實施市領導“一對一”幫促服務機制,有力推動83個產業項目和配套項目加速建設。

截至10月底,40個市派工作組共開展幫扶活動1603次,解決各類問題101個,征地拆遷、水電供應等一大批阻礙項目建設和企業發展的難題得到及時有效解決。

此外,寧鄉還組建了31支工作小分隊,點對點幫扶190家成長性好、創新能力強、產業鏈優勢大的企業。目前已有24支工作小分隊完成企業走訪,收集企業問題80個。

鼓點急促,號角聲催。“百日大會戰”決勝指日可待,寧鄉發展之勢崢嶸初露。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