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江西:萬載下放評價權優化營商環境

2018年11月12日10:06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萬載下放評價權優化營商環境

“從項目落地到征地拆遷,再到動工建設,沒有遇到任何麻煩,我給教育局投‘紅牌’。”10月26日,贛西外國語學校負責人胡樂平來到萬載縣郵政局辦事大廳,往設立在此的“紅黃牌”投寄信箱投下自己的一票。

設立“紅黃牌”制度,是萬載縣2017年4月推出的創新之舉,旨在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突出問題,打造優良創業環境、營造親商安商氛圍。持牌的主體,包括各鄉鎮(街道)、工業園管委會以及重點企業﹔投牌的對象,為具有行政審批、行政執法、經濟管理的職能單位。“紅牌”為滿意,“黃牌”為不滿意,每月8日由縣紀委、招商辦、行政服務中心三方派人共同清點確認、計分排名。“營商環境好不好,基層和企業最有發言權,請他們投牌評價,直接客觀。”縣委書記胡全順說。

為確保“紅黃牌”制度管用,萬載縣實行獎懲並行。每月對得分前5名的部門進行表彰﹔對連續3個月排位后3名且得分在80分以下的,責成部門負責人作出書面檢查,取消部門當年招商引資先進單位評選資格﹔對連續2年排位后兩名且得分在80分以下的,縣管部門“一把手”降職使用﹔第3年排位仍在倒數前兩名的,縣管部門“一把手”就地免職。

去年7月,縣環保局由於沒有及時處理好群眾反映的環境污染問題,被工業園管委會投了“黃牌”。縣政府主要領導獲悉后立即召開現場辦公會,責成縣環保局開展“零點”行動。3天后,縣環保局找到了偷排有害氣體的企業,並責令整改到位。“當時壓力很大,也很沒面子,必須通過改進工作,重新獲得社會認可。”縣環保局負責人告訴記者,那張“黃牌”是環保局到目前為止的唯一一張。2017年,該縣共收到“紅牌”437張,“黃牌”32張﹔而今年前10個月,收到“紅牌”99張,“黃牌”0張。“‘黃牌’的急劇減少,說明大家對營商環境的滿意度在提高。”萬載縣紀委書記何根生表示。

一張張“紅黃牌”,讓一個個困擾企業的難題得到解決,讓一項項助力企業發展的政策得到落實,萬載縣招商引資、投資創業的窪地效應逐漸顯現。近兩年來,全縣引進千萬元以上項目100多個,其中億元以上項目65個,引資金額達226.4億元。今年前三季度,全縣實現生產總值101.9億元,同比增長9.2%,完成財政收入23.9億元,同比增長10%,各項經濟指標增速在宜春市位居前列。 (記者羅德斌、駱輝)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