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滄州全力壯大六大新動能

2018年11月12日08:40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滄州全力壯大六大新動能

“汽車城”初具模樣、綠色化工煥發勃勃生機、服務業首次佔據地區經濟半壁江山……為加快打造“沿海率先發展創新示范區、環渤海地區重要的現代化工業城市”,今年以來,滄州市聚焦轉型升級、動能轉換,一手抓集中一個園區、編制一個智能改造計劃等“六個一”工程,改造提升傳統產業﹔一手在承接京津項目、創新驅動中塑造新的主導產業,全力壯大汽車及零部件制造、綠色化工、生物醫藥、主題旅游、時尚服裝服飾和現代物流“六大新動能”,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引擎”,數個新的產業集群正快速崛起。

重點項目帶動,打造汽車及零部件制造產業集群。通過承接北京項目轉移塑造新的主導產業,讓汽車及零部件制造產業在滄州迅速聚集成型。不久前,北京汽車制造廠成立60周年暨百萬輛越野車下線儀式在北汽集團黃驊分公司舉行。自2013年北汽集團生產基地搬遷至黃驊以來,要素優勢得到體現,生產持續向好,尤其去年公司研發的威旺新能源物流車,正式下線后取得不俗的成績。而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以來,我省引進落地的高質量、大體量產業協同項目——北京現代滄州工廠,投產兩年來產量已累計突破26萬輛。以北京現代滄州工廠和北汽集團黃驊分公司兩大汽車基地為支柱,滄州大力推動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發展,加快高端汽車、節能汽車、專用汽車、關鍵零部件、汽車裝備產業發展,延伸產業鏈條,構建起整車及零部件全產業鏈。

發展綠色化工,構建循環經濟產業體系。在任丘市,我省首個千萬噸煉油項目——華北石化千萬噸煉油項目工程建設已全面完成,轉入生產開工階段,今年11月份投產后,公司煉油加工能力將由現在的每年500萬噸提高到1000萬噸,每年可供應北京新機場170萬噸航空煤油。另外,滄州渤海新區合成材料基地建設、鑫海化工質量升級擴建等項目也已取得重要進展。為促進綠色化工產業發展,構建循環經濟產業體系,滄州正在推動形成以原油加工為源頭,精細化工和終端應用產品為延伸的產業鏈條,將化工產業向園區集聚,優化產業布局。

創新機制,建設京津冀生物醫藥區域合作示范區。眼下,在位於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的北京郎依制藥有限公司滄州分公司,一批批原料藥被源源不斷運往北京總公司。通過在國內首開“生產在河北、監管在北京”的跨區域管理體制先河,總投資438億元的137家京津冀藥企競相落戶。著眼到2020年形成千億元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滄州加快推進北京·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天津·滄州渤海新區生物醫藥產業園等基地園區建設,已承接一批關鍵技術成果轉化和產業轉移。

整合歷史文化和自然資源,做優做強主題旅游。不久前,滄州渤海新區南大港產業園區恆大文化旅游城項目奠基,計劃投資超百億元。整合本地歷史文化和自然資源,充分利用大運河、渤海灣和中國吳橋國際雜技藝術節、中國·滄州國際武術節等自然、文化資源,滄州推出東部沿海文化游、西部歷史文化游、中部大運河文化游。立足推進主題旅游業發展,滄州市圍繞重點旅游區域、旅游線路和旅游景區,加快培育旅游新業態,旅游業成為孕育新增長點的“孵化器”。今年上半年,全市接待國內外游客765.6萬人次,同比增長29.2%,旅游綜合收入68.1億元,同比增長37.2%。而以旅游業為重要組成部分的服務業實現歷史性突破,在三次產業結構中,首次佔據地區經濟“半壁江山”,達到50.1%。

全產業鏈承接北京服裝服飾產業轉移,加快培育時尚服裝服飾產業集群。繼7000多家北京商戶落戶滄州東塑明珠商貿城后,今年8月16日,隨著大紅門早市關停,第二批4000家北京商戶轉戰滄州,同時承接的北京服裝生產加工企業百家新廠在滄州明珠服飾產業特色小鎮集中開工。立足全產業鏈承接北京服裝服飾產業轉移,整合提升原有的針紡、皮毛等產業,構建從輔面料、針織品到服裝設計、生產、批發為一體的全產業鏈新業態,滄州發力打造時尚服裝之都,又一千億元級產業集群崢嶸初露。

依托港口、交通和區位優勢,海陸內外聯動打造現代物流產業。滄州黃驊港所在的渤海新區、滄州主城區的新華區、滄州最西端的肅寧縣,相隔均超百公裡。但在滄州現代物流產業發展分布圖上,這三地卻匯集了125家重點物流企業,34家營業收入超2000萬元。以黃驊港、肅寧保稅物流園、朔黃鐵路等為依托、連接,滄州東西物流“大動脈”正帶起物流大產業。滄州市依托港口、交通和區位優勢,推進大宗商品物流向綜合性現代物流轉變,低端物流向高端物流轉變,努力建成環渤海地區重要港口物流產業基地和京津冀城市群重要的物流產業支撐基地,目前產業發展勢頭喜人。上半年,全市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實現增加值150.8億元,同比增長9.4%。

在壯大六大新動能的同時,滄州大力培育激光及智能制造、先進再制造、電子信息及應用、航空航天技術、清潔能源“五大新引擎”。目前,以運河區激光產業園、高新區國際機器人產業園、河間“京津冀國家再制造產業示范基地”等為代表的園區乘勢而起,匯聚起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合力。(記者張嵐山、戴紹志)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