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創我國應急管理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激勵鼓舞廣大消防救援人員

2018年11月11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中國消防救援隊隊旗儀仗護衛隊掌旗員李佳徽來說,這是永生難忘的一天。2018年1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授旗儀式上,他和戰友們護衛著隊旗行進至總書記面前,習近平總書記將旗幟授予隊伍,由此揭開我國應急管理事業發展新的一頁。

  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極大地激勵鼓舞了廣大消防救援人員。大家表示,要認真學習領會訓詞的核心要義和豐富內涵,在工作中積極踐行,切實將訓詞融入血脈、植入靈魂,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戰略決策”

  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是黨中央適應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作出的戰略決策,是立足我國國情和災害事故特點、構建新時代國家應急救援體系的重要舉措。

  擁有27年“消防齡”的吉林森林消防總隊政委任立新在參加授旗儀式后激動地說:“我們消防救援人員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國務院對構建國家應急救援體系決策部署的科學性、正確性、必要性,政治上堅決擁護,思想上高度認同,組織上自覺服從,行動上緊緊跟隨。”

  “習近平總書記的訓詞,科學回答了‘為什麼建設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建設什麼樣的隊伍、怎樣建設這支隊伍’的重大問題。”遼寧消防總隊沈陽消防支隊啟工中隊副中隊長胡伯宇表示,總書記授旗並致訓詞,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這支隊伍的高度重視、深深信任和殷切囑托。

  在一次次災害事故中沖鋒在前,一次次為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英勇奮斗。對於河南消防總隊新鄉支隊新鄉縣大隊一中隊指揮員阮正男和戰友們來說,這就是他們的日常工作。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訓詞后,阮正男表示,我們承擔著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今后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干好本職工作,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為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奮勇向前。

  “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雖然脫下了軍裝,卸去了警銜,但我依然堅定自己的選擇和志向。國家的消防事業由我們來擔當,消防員這個職業是我矢志不渝的選擇。”9日中午,當得知習近平總書記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授旗並致訓詞后,雲南森林消防總隊麗江支隊古城中隊中隊長馬杰璋說:“我們要踐行總書記提出的對黨忠誠、紀律嚴明、赴湯蹈火、竭誠為民的要求,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時候沖鋒在前。”

  “堅決聽從黨的號令,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讓千千萬萬個像馬杰璋一樣的基層消防救援人員進一步增強了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也進一步強化了鐵的隊伍還需鐵的紀律這一要求。

  “執勤車組1車6人正在大北照相館北側執勤,目前情況一切正常,匯報完畢。”類似的話語每天早上都在車載電台裡傳遞著,作為首都核心區的消防常備力量,北京總隊東城支隊前門鮮魚口中隊副中隊長潘培宏和戰友承擔著前門地區的消防保衛和滅火救援重任,執勤是他們每日的必備科目。

  “我們將嚴格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訓詞的要求,做到紀律嚴明,堅持紀律部隊建設標准,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嚴格教育、嚴格訓練、嚴格管理、嚴格要求,服從命令、聽從指揮,集中統一、步調一致,用鐵的紀律打造鐵的隊伍。”潘培宏說。

  不論是在執勤崗位,還是在救災現場,廣大消防救援人員都在用行動詮釋著自己的職責和使命。

  中隊年平均出警量2320起,最多一天出警26次……這是奮戰一線11年的廣東消防總隊廣州支隊市橋中隊政治指導員張震峰的工作記錄。他表示,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訓詞的要求,瞄准國家隊、主力軍的定位,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更加頑強的戰斗意志,加壓奮進,開拓創新,為應急救援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把守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當作最大的事情”

  “‘人民消防為人民’,這是我們曾經立下的誓言。選擇從事這份工作,就需要不畏艱險、不怕困苦、不計得失、不辱使命,把守護百姓生命財產安全當作最大的事情。”吉林森林消防總隊白山支隊政治委員胡濤說。

  “長期以來,消防隊伍作為同老百姓貼得最近、聯系最緊的隊伍,有警必出、聞警即動,奮戰在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習近平總書記對消防隊伍的高度評價,激勵著廣大消防救援人員再接再厲。

  9日凌晨,路燈映在湖北消防總隊武漢支隊特勤一中隊副中隊長葉壯的臉上,剛剛完成出警任務的他擦了擦汗,收整器材准備返回。

  1年的消防員經歷中,葉壯不知多少次在睡夢中被電鈴驚醒,多少次在深夜駕車出警。“電鈴響起時,就代表人民群眾在召喚。隻要人民群眾需要,我們119消防救援隊伍就會及時出現在人民群眾身邊。”葉壯說。

  “我有幸成為這個偉大時代偉大隊伍中的一員,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會將職責扛在肩上,把人民放在心上,讓人生價值在為祖國應急救援事業奮斗的過程中實現!”新疆森林消防總隊伊犁支隊班長楊國林表示,將繼續練好本領,在祖國邊疆書寫人生的華美篇章。

  (新華社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葉昊鳴、齊中熙)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1日 01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